首页 >> 业界热点

“90后”陕西摄影师义务为数百位老人拍照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1-03-02

6FA9C4A529CAFDA474F0A48D886EF83C31087158_w400_h560.jpg

许凯为老人拍摄的照片

“爷,我是许凯”“婶,我是许凯”“我为你拍张照吧”……简单的几句话,拉近了两代人、三代人之间的距离,展现着普通人之间的温情。

这位许凯,是来自陕西西安的一位90后摄影师。除了日常拍摄工作,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去农村给老人们免费照相。从高中第一次摁下相机快门开始,数十年来,他已定格了数百位老人的微笑瞬间。对许凯而言,这些定格时光的照片,每一张都有历史的印记。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许凯认为,这里的一切,就像方言不能变一样,不能忘记这个地方,也不能离开这个地方。农村里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很直接很近,关系也很简单淳朴,这种东西不能丢。

他说:“和老人聊天时,我没有遇到特别穷的人。他们在物质上其实没有太多的困难,但更需要精神上的陪伴。”在为老人拍照之余,许凯还会送给他们一些水果、蔬菜,和每位老人聊一两个小时,在聊天的这段时间一起说说心里话。

“我觉得照片一定要洗出来装到相框里面,然后再送出去。因为可能有老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都没有一张属于自己的照片。”许凯称,送照片在他看来,代表着一种仪式感和尊重。

未来,许凯计划拍摄9999位老人,虽然很可能要拍很长时间,但他对此充满期待。

这就是许凯,一位普通的“90后”摄影师,用他的照片正温暖着每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人!

文字来源网络,视频来自许凯抖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