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协召开九届七次主席团会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方妍 责编:张双双 2021-01-19

立足新阶段 开启新征程

中国摄协召开九届七次主席团会  

7G9A0373.JPG

会议现场  张双双 摄

        1月18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第七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远程视频连线形式召开。

        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主持会议。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副主席王琛、刘鲁豫、李学亮、杨越峦、陈小波、居杨、线云强、柳军、雍和、潘朝阳分别在北京主会场或以视频形式在“云端”参会。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夫波,以及中国摄协机关各处室、艺术中心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主会场现场  张双双 摄

线上视频会议截图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第六次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为文化强国建设擘画了宏伟蓝图,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中国摄协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在中国文联的正确领导下,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郑更生在会上作了《立足新阶段 开启新征程 全力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摄影事业繁荣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围绕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巡视整改工作,推动中国摄协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阵地管理,确保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地生根;扎实开展重大主题摄影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新时代摄影发展;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摄影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大众更加用心用力;深化改革整体推进,协会的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明显提升等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在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摄协务实有为的工作。

        报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摄协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关键之年。中国摄协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强化引领作用、延伸联络手臂、增强服务本领、加强沟通能力,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聚焦小康社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中国摄协要严格落实中国文联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日常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报告重点规划了2021年的重点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做好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做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围绕中心工作,举办各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摄影活动。2021年将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局、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高品质主题摄影创作活动和展览,发挥摄影记录时代、反映民生的重要功能;强化履职尽责,切实增强协会向心力、凝聚力;提升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切实传播好中国形象;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推动摄协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国摄协主席团成员分别围绕听从时代召唤、坚守艺术理想,投身摄影创作;带头参加重大文艺活动,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点工作;开展摄影工作者思想状况调查,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动态,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传帮带”作用,联系培养青年摄影人;关心扶持新摄影群体、工作者,与其建立更密切的工作联系;结合自身业务专长,参与相关专业委员会工作,推动制定摄影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等方面,尤其是以艺战“疫”和聚焦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进行述职。在述职的过程中,大家总结了成绩,点出了问题,提出了设想,发表了意见,围绕摄影创作、理论教育、展览展示、培养人才、联系摄影人等方面,就协会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展开讨论交流,共商发展大计。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补中国摄协第九届副秘书长的决定(草案)》,居杨任副秘书长。审议通过了中国摄协第九届理事会理事更替的建议案。

        李舸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中国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摄协第九届主席团成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承担作为,得到了中国文联党组、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的普遍肯定。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期,摄影人积极作为,在这场战“疫”中发挥了影像的力量,展示了摄影人的责任担当。

        李舸希望主席团成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坚持团结协作,科学谋划好协会工作。李舸指出,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摄协主席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用摄影造福社会、用摄影服务人民,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努力。

微信图片_20210118155422.jpg

会议现场  张双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