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盘点 | 文艺界团结一心、以艺战“疫”回顾

来源:中国文艺网 责编:张双双 2021-01-04

编者按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华夏大地。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倾情投身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推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用文艺汇聚起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迎接2021年新年到来之际,小艺特意盘点了中国文艺网新媒体推出的文艺战“疫”专栏,与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回顾那段团结一心、以艺战“疫”的历程,铭记初心和使命,凝心聚力再出发。

  万众一心 共同抗疫

  在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文联和全国文艺工作者与湖北文艺工作者勠力同心、并肩作战。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分别致电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和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详细了解湖北文艺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代表中国文联向湖北人民和湖北文艺工作者表示深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全国各文艺家协会纷纷发出倡议,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响应总书记号召,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各级文联组织各地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斗争创作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鼓舞军民士气,致敬白衣天使,慰问病患同胞,为所有逆行的英雄祝福,为防控疫情做好宣传。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文艺界抗疫主题MV《坚信爱会赢》

  灾难面前,大爱无疆,文艺界与疫情第一线心连心。为声援战斗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鼓舞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中国影协、中国音协紧急组织影视、音乐工作者共同创作了主题歌曲《坚信爱会赢》并赶制MV。这首催人奋进、激情澎湃的歌曲,发布以来广为流传,还推出了志愿者版、《歌手》版等多个版本。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我想对你说”——致敬抗疫英雄

  奋战在一线的战“疫”人员,最令人感动也最牵挂人心。众多文艺工作者、网络大咖纷纷说出心里话,表达感恩、传递爱心、点赞加油!只要心连心、在一起,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一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来听听他们的“我想对你说”。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抗疫路上 为你而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涌现出大量真情流露、感人至深的原创音乐作品。按照中国文联党组工作部署,通过收集甄选,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中国文艺网,推出一批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讴歌英雄,振奋精神,通过音乐这一艺术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翰墨丹青 书画战“疫”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各界人士的挺身而出、牺牲奉献,强烈感染着艺术家的心,激发着他们为人民书写、为时代立传的创作热情。按照中国文联党组的工作部署,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动员全国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奋力讴歌战斗在疫区前线的最美中国人,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精神图谱;中国书法家协会统一部署,中国书协有关单位邀请全国部分书法名家进行专题创作,通过书法家手中的笔,凝心聚力,鼓舞斗志,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中国文艺网分别推出“丹青只为家国染”战疫主题美术作品2020网上系列展示、“防控疫情·万众一心”主题书法网络展。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小朋友的治愈系作品、雷神山医院的“艺术长廊”……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用镜头定格大爱 用影像诠释担当

  在举国上下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摄影人没有缺席。全国各地摄影人、各级各类摄影组织充分发挥摄影记录历史、反映民生的功能,用镜头为时代立传、为人民画像,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摄影作品传递大爱、凝聚士气、鼓舞人心,描绘出各行各业共克时艰的英雄图谱,将一个真实鲜活直观的中国展现给世界,以实际行动彰显摄影人的责任和担当。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抗疫公益朗读接力

  在每一次灾难面前,总会有一种爱凝成钢铁长城!中国文艺网新媒体平台推送的《坚信爱会赢——客厅朗读大会》全国大型公益朗读视频接力活动,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联合全国广播电视百城百台主持人、文艺工作者等共同发起。明星助力、全民接力,讲述抗疫故事,反映抗疫成就,展现抗疫风貌,传递“最有爱的文化声援力量”,号召全国人民用坚不可摧的信念,取得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共唱抗疫主题歌曲接力传唱

  到人民中去,脚踏进土里,讲述最深情的故事,唱响最美好的赞歌。在第七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号召全国高校联合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艺志愿者与全国高校共唱抗疫主题歌曲接力传唱活动。广大文艺志愿者以歌曲发声,致敬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致敬寒夜里互相温暖坚强前行的我们,致敬苦难中自强不屈屹然挺起的中国脊梁!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艺术在“云”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线下文艺活动按下了暂停键。举国战“疫”,文艺自然不会缺席。中国文艺网汇总编辑抗疫美术作品、书法作品,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工具,制作系列网上展厅,并以短视频、动图等形式进行推送,以此加强疫情防控的正面宣传、鼓舞人民斗志、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心力。中国文艺网还特别推荐了“相见不如上线 展览云上见”系列线上展览,博物馆、文化遗产、国展美展……尽在“云”上。线上防疫小知识、“云”上演出等这里也都有。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中国文联“以艺战疫”优秀文艺作品网络展演

  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在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8周年之际,在第七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为全面呈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优秀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充分体现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的责任担当,生动展现文艺界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同呼吸的真挚情怀,中国文联特别推出“以艺战疫”优秀文艺作品网络展演。中国文艺网陆续展示各门类涌现出的优秀抗疫主题文艺创作,进一步营造团结奋进、共克时艰的良好社会氛围,凝聚起决战全面小康和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力量。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团结“艺”心 复工复产

  文艺界各行各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有序、平稳推进复工复产。同时,主题文艺创作聚焦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工作,为战斗在救治一线、防控一线和生产一线的人们鼓舞士气、增添底气、坚定信心。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中国艺术报》2020年终特刊之以艺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文联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指导协调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各级文联组织,广泛号召和积极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同心抗疫。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倾情投身抗疫主题文艺实践,谱写壮歌传递真情、挥洒翰墨描绘坚毅、定格影像凝聚感动、创作精品培根铸魂,推出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优秀抗疫主题文艺作品,构筑起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之坝。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