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第三届中国红外摄影展暨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红外摄影委员会成员作品邀请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2020-12-25

2020年12月20日,由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红外摄影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年度红外专题展在京开幕。此次影展的主题为《色彩奇遇》,展期一个月,活动以红外摄影别具特色的奇幻色彩元素与北京“奇遇书店”在地旅行文化品牌属性结合为出发点,开创了红外摄影与现场发生关联的主题影展新模式,双方并就奇遇书店进一步代理销售红外会员作品与奇遇书店总经理关博达成共识。

image001.jpg

中国煤矿摄协副主席、红外摄影委员会主席范霖作为学术主持进行主题发言

活动由红外委员会副主席兼副秘书长罗园园、副主席张立勇主持;中国大画幅摄影家协会主席赵大督作为嘉宾代表、红外摄影委员会执行主席杨梅作为红外委员会及策展委员会代表分别致辞;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高跃冬宣读主席团正式任命,并现场颁发相关代表人员证书;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与中国煤矿摄协副主席、红外摄影委员会主席范霖互赠礼品合影留念,并在开幕式结束后就红外摄影如何参与绿色生态摄影创作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范霖、杨梅宣布“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红外摄影委员会 北京创意基地”成立,副秘书长即本次展览策展人杨超、红外摄影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飞接受授牌,委员会常务理事徐昚、理事韩田田分别履职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摄影名家、中国马业协会摄影家分会副会长张耕畦等现场来宾,在策展组委会成员的引领下认真观看了展览。此次展览的红外作品共64幅,作品有小花小草等最能彰显红外成像特点伍德效应的生态小品,更有波澜气势宏大的风光佳作,还有成像效果独特的人文题材,也不泛如2020年获得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全场大奖的金汀作品为代表的当代观念性影像,同时选取了委员会顾问容晶为代表的国外题材作品。组委会根据现场以及成员作品的契合度,让布展在尊重每一幅展品的同时组合形成生态、建筑、人文、抽象、海岸线等小版块,形成有趣味、有意味的组合形式。这些作品,以及红外委员会捐送范霖主席的中国摄影金像奖参选获奖作品《红外幻境》限量签名版,全为收藏级打印,均由中国收藏家协会出具的相关认证证书,中国收藏家协会当代艺术收藏委员会会长季澎到场认证。

活动最后由范霖作为学术主持,做了题为《换个方式看世界》的主题发言,台上台下互动,发言以PPT展示的形式梳理了世界红外摄影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红外摄影重要人物及事件的红外摄影发展脉络,同时提出了红外摄影在城市风光、著名景点、工业遗存、生态建设、红外影视、乡村振兴、纪实摄影以及航拍影像方面的诸如可能,这也是为中国红外摄影事业的向前推进理清了方向。

受疫情影响,开幕式到场来宾为定向邀约,严控人数,其他人员错峰观展。策展组委会特安排了现场直播,直播平台为艺次元,展览期间提供首页展示及回放。


影展前言

红外有奇遇,色彩显神奇。时光穿梭,时代烙印,世间棱镜,天地大美,红外总能赋予一抹特别的色彩。这种赋予是红外摄影的特性,而590nm、630nm、680nm、720nm、760nm、850nm、950nm红外滤镜的选择、器材的设置,以及后期调色的拿捏,是红外摄影师自我意识的发掘过程。

色彩是一种情绪。即便黑白灰也是色彩,他们代表着幽深与神秘、诗意和惆怅、光明而冷静……当然,每个人对色彩的感受不一而足。

色彩是一种旋律。色彩的细腻所表达的情绪,足以匹配声音旋律的丰富。彩色之美本身就包含着旋律和节奏,通过景别选择和视角的运用可以将这种旋律与节奏进一步强化,可进而为视觉表达服务。

色彩是一种指向。色彩是红外发力点,与其它影像作品风格相比,具有先天优势。但色彩不是终点,色彩表现不应是唯一目的。

色彩是一种平衡。今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大奖《岁月遗存》,色彩淡雅而低调,类似于后期中的降饱和,降的是感观的刺激,显的影像框住的“岁月遗存”,指向的是对这种与自然环境格格不入的“遗存”反思。摄影师金汀通过对这组红外作品色彩的“限制性”应用而非惊世骇俗,反而体现出了色彩在影像中的最大价值和贡献。

色彩是一种控制。体现色彩价值并不一定都是加法,它的存在有时恰是为了简洁画面,彰显影像其它元素。所以,色彩为我所用的意义,大于色彩之美本身,浓妆淡抹要看如何与作品指向相宜。

色彩是一种态度。我们为色彩而欢愉,我们将红外作投矛,寻找刺点,制造梦幻,切入现实,突显影像本质。

色彩,是我们红外人的精神意旨。

红外是一种探索,红外委员会的成立与壮大让这种探索变得系统并彰显其价值——让探索的脚步走得更远,让更多地人能关注到这种探索与努力。

红外的色彩呈现赋予时代以感性,赋予时光以调性,赋予时空以显性,赋予时间以理性,本次“色彩奇遇”为主题的64人作品展,以期通过红外人对色彩的把控,来呈现对这个世界进行理性思考与创意表达、彰显每位红外摄影师个体的个性声音。


展览时间:2020.12.20-2021.01.19

地址:北京朝阳区草场地塑三创意园区 奇遇书店

策展委员会:范霖  杨梅子 屈卫平 张立勇 罗园园 杨超 徐昚 韩田田 王飞

策展人:杨超 

部分参展摄影师作品

范霖-烟云供养


吴德高《金蝉剔透》


雷云《滇池一角》


刘洪庆《田园小景》


黄峥 《农忙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