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金像”

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展览 | 推精品出力作 “燃”动天鹅之城​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0-12-23

      12月20日,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和第四届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联袂亮相,除展出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的作品之外,还举办了主题展、致敬展和特色展,共展出1100多位摄影家的4000余幅作品,展出作品精良,展陈方式多样,让影像在这个冬日里燃动全城。

树立行业标杆,培根铸魂谱金像

1.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展区。.jpg

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展区。

       本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依旧沿用上一届的做法:引入专业策展人。纪实类作品的展区,每个展位都悬挂着印有获奖摄影师头像的半透明卷轴,相框的颜色和材质各异,展墙的颜色与作品的厚重相得益彰,照片印放的大小不尽相同,有的作品印成了真人大小,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南京传媒学院摄影学院院长陈小波是此次展出的纪实类作品的策展人。在谈到策展理念时,她说:“我和这些获奖的纪实类摄影家都非常熟悉,对他们的作品也是特别了解。金像奖奖励的是为中国摄影事业做出过贡献的人,我希望让大家看到他们的面孔和话语,所以设计了这个卷轴,将他们的肖像和手写的感悟印在上面。另外,我还希望整个展厅稳重、庄严,我要把他们最好的照片找出来、放大,希望大家能喜欢这次的展陈方式。”

1608703709314584.jpg

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纪实类展区。

1608703710439274.jpg

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艺术类和商业类策展人王庆松在展览布展期间介绍作品情况。

       在艺术类和商业类展区里,展墙的颜色各异、鲜艳醒目,作品的尺幅大小、画框材质根据每个人的作品进行设计,作品的悬挂也是彩色与黑白交替。艺术家王庆松此次被邀请为策展人,负责策划艺术类和商业类获奖作品展示。他表示:“每一位获奖者都是一个独立的艺术家,我希望从空间和色彩上展示一个个相对独立而又互相关联的展览,还想从艺术跟商业相互包容的关系入手进行展览策划。展场四边都是艺术类作品,商业类作品在中心位置的小房子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展墙上面通过色彩的变化区分出空间。商业类的展区,以黑白方式,使得两个作品一黑一白;艺术类的展区有更多的色彩。这两部分,商业和艺术,黑白和彩色,既是一种互补,又看似不可分割。我力图在作品之间找到一种逻辑,以作品为中心,让展陈体现作者的个性和作品的价值。”

展陈方式多样,战“疫”脱贫润初心

       “见证:造像”展览,视野全面,触角细腻,整个展览分为3个部分,生命至上、为天使造像和守护日常。其中“为天使造像”展示了中国摄影家协会赴湖北抗击疫情小分队所拍摄的援鄂医护人员的部分肖像作品,通过摄影照片、视频、日记等形式,带领观众再次走近那些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战士”,再次去注视那一张张带着勒痕的面孔,去看、去听、去感受他们的精神力量和内心情感。在4幅与日记并置的照片中,有一张照片用的是黑色相框,据执行策展人陈黎明介绍,那张照片的主人公是已经去世的山东援鄂医疗队的护士张静静,策展团队决定用黑色的相框以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展览还特别设置了“又见雷神山”单元,用两张雷神山医院内景的照片加上两侧医护人员的涂鸦还原了一个雷神山医院的走廊,让置身其间的人们感受到只用了12天建成8万平方米32个病区的壮举。

1608703710284430.jpg

“见证·造像”展览现场特装设计别出心裁,令人耳目一新。张双双 摄

       中国摄影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抗击疫情摄影联展,展现全国多个产(行)业从自身出发,在面对疫情时,各自坚守岗位的画面图景,更加丰富和完善了本次抗疫主题展览的内容。

       由中国摄协举办的“一个都不能少——全国脱贫攻坚摄影展览”,用摄影作品记录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创举、描摹了当代中国发展以人为本的生动细节、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史诗成就,反映了广大摄影人和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为民族奋进留下炽热而凝重的记录,多角度、全方位展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和全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此展览的艺术总监李迪认为,本次展览策划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在展览入口设计了一面文字墙,包括了832个脱贫的贫困县的名字;展场的中心有一面由3000多张拍摄自贫困县的照片拼成的图片墙;在展览的结尾部分是一张张温暖的笑脸,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人们在脱贫路上的幸福。另外,此次展览在展示新京报摄影记者陈杰的作品《悬崖村》上独辟蹊径,首次使用“翻板墙”展现了同一人物脱贫前后的影像,正面是脱贫前的影像,背面是脱贫后的照片,观众可以通过推动翻板墙观看照片感受到主人公生活的巨大变化,大大增强了展览的互动性。

1608702955522006.jpg

一个都不能少——全国脱贫攻坚摄影展览现场。

多种媒介并用,探索展览新思路

       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自2016年诞生之日起,就致力于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守护、对野生动植物的关注,希望更多人了解生态常识、提升环保理念。第四届天鹅之城——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城市摄影大展于2020年5月启动,8月31日截稿,投稿量近3万幅(组),展出入选作品118幅(组)。

1608703711446179.jpg

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展览现场。

       据策展人苏月斫介绍,本次大展主要以图片、视频和绘画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展出。展览图片说明更加详细,希望大家在观展的同时能够对自然界的物种有更多的了解;通过播放一些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的视频,让大家对自然保护的知识有更加深刻的认知;利用一面主展墙绘制大天鹅的迁徙图,既有文字,又有一些小彩绘,让观展者能够对三门峡白天鹅有更深入的了解。此外,大天鹅迁徙图下方的留白形成了一个天然的互动区,在展览现场有很多少年儿童在这里或涂鸦或留言,还有一些摄影爱好者写下了对祖国祝福的话语。

       伴随5G时代的到来,活跃时尚的动态影像展现出独特艺术魅力,本届摄影节推出了“微信摄影时刻”短视频作品展播。该展览共有4个部分:炷、诗、星和洞见。每个部分都通过竖屏的智能显示终端循环播放通过微信视频号拍摄的作品,拍摄者来自世界各地,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生活场景,都用影音同时吸引着人们驻足观看。

1608703711407234.jpg

“微信摄影时刻”短视频作品展播现场。居淼 摄

品牌创造价值,集中呈现显成果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摄影展览。自1957年创办以来,至2019年已经成功举办27届,共展出万余名作者的万余幅作品,被摄影人亲切地称为“国展”。国展记录了国家几十年来的时代巨变,留存着中国摄影实践和理念变迁的点点滴滴,也传导着史书上难以感受到的人性和情感。“我们的模样——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的肖像和人物摄影(2012-2019)”展览是从近10年跨度、4届国展中挑选出来的获奖照片,是这个时代摄影者深情的凝视,也是我们在今天真实的模样。

1608703711564992.jpg

我们的模样——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的肖像和人物摄影(2012-2019)展览现场。赵青 摄

       一入三门峡国际文博城二层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3个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本报承办的品牌摄影活动的作品联展——“郎静山杯”中国新画意摄影双年展主题展、2019“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和“书香中国·美丽人生”全国全民阅读摄影大展,作品题材涉及广泛,表现手法丰富。

1608703712640323.jpg

本报封面展亮相艺术节,传递着新时代的精神力量,收获观众的赞誉。马威 摄

       此外,“映像新时代 照见新征程”中国摄影报封面展也亮相本次艺术节。本次展览只展出了以“映像新时代”开题的中国摄影报2020年头版大照片中很小的一部分,但这些瞬间却映射了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一年中,中国和中国人伟大的创造、非凡的勇气和炙热的情感,传递着这个时代的爱和感动,传递着新时代的精神力量。本次展览特意预留了一块版面,请所有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在其上签名,让这幅特殊的“照片”具有了极高的收藏价值。来自河北的摄影爱好者苏正军今年退休后订阅了本报,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摄影报策划的每一个展览、每一张照片我都仔细看过了,受益匪浅。尤其是中国摄影报封面展,无论是头条文章,还是大照片,都非常过硬,这种展陈方式很新颖,这些作品和版面见证了我们这个时代。”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杂志社承办的品牌活动“TOP20·2019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从20组入围作品中选择了8组在中国摄影艺术节上展出。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办的“日常·青春”——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充分体现了青年群体对于自我及与“他者”之间的身份认同、文化和社会问题的思考。中国摄影出版社为纪念建社40周年特别推出“影像与阅读”微型书馆,40年积淀浓缩为40部经典,从传记到赏析,从历史到技艺……让前来观展的摄影爱好者在观看照片之余,还能品读精品图书。

1608703712395862.jpg

TOP20·2019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现场(画面左侧)。张双双 摄

       除此之外,“绿水青山 生物多样”摄影师作品展展出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瑞典、意大利、日本、肯尼亚、南非等50多个国家1000余名摄影家的作品,以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的视角,全面呈现白天鹅和野生动物的生态之美、自然之美。

       “大决战——河南省脱贫攻坚优秀摄影作品展”以21个板块,全面反映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和勇气。整个展览以宏大的叙事方式,采取线上、线下、单幅、组图、专题故事的呈现,融合多媒体影像完成设计,力求以丰富的艺术感呈现出来。  

1608703712727468.jpg

“日常”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现场。付锐 摄

1608703713122846.jpg

大决战——河南省脱贫攻坚优秀摄影作品展现场。付锐 摄

1608703712142889.jpg

展览现场的合影。张双双 摄

1608703713202277.jpg

展览现场。张双双 摄

文章刊发于《中国摄影报》·2020年·第98期·1版

文字:朴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