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战疫脱贫润初心 培根铸魂谱金像 | 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点亮天鹅之城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0-12-23

        12月20日,在热烈的期盼中,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四届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大剧院拉开帷幕,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同期隆重揭晓。

       中国摄影艺术节是经中央批准创办、关注度持久、影响力广泛的摄影节,是促进中国摄影艺术交流展示的重要平台,具有引领创作、举贤荐优的重要作用,为当代最优秀的中国摄影家搭建了展示卓越才华的舞台。本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由中国文联、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河南省文联、三门峡市人民政府承办,以“战疫脱贫润初心 培根铸魂谱金像”为主题,突出导向引领、汇聚摄影成果、彰显影像力量、讲好中国故事。

1608714514346200.jpg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宣布活动启幕。杜杰 摄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为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启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守国,中共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中共三门峡市委副书记、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市长安伟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1608714514134917.jpg

铁凝(中)宣布开幕,李前光(右四),江凌(左四),李舸(右三),郑更生(右一),曾德亚(左三),王守国(右二),刘南昌(左二),安伟(左一)共同见证启幕时刻。张双双 摄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文明办主任魏黎耕,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庞井君、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冀彦伟、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苗宏、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副主任彭宽,中国摄协副主席王琛、刘鲁豫、李学亮、杨越峦、陈小波、线云强、柳军、潘朝阳,顾问于健、王悦、朱宪民、索久林、贾明祖,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居杨,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夫波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宋丽萍,省文联主席、党组副书记邵丽,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兰英,副市长孙继伟、庆志英等出席开幕式。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单位的代表、全国各地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等应邀出席了这场影像盛会。

       刘南昌对全国摄影人记录天鹅之城三门峡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三门峡市正加快中国摄影文化城建设,中国摄影艺术馆揭牌,首批十大摄影创作与研修基地34个拍摄点、十所摄影艺术进校园示范点已建设,三门峡正加力打造摄影器材展销交易中心,大力发展摄影产业。相信通过不懈努力,未来三门峡必将成为中国摄影人的精神圣地、摄影艺术文化高地、摄影文化产业重地。

1608714517554981.jpg

李舸致辞。张双双 摄

       李舸在致辞中表示:“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的举办,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将激励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努力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努力奋斗,为实现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1608714516503346.jpg

李前光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摄影家”荣誉称号荣获者魏德忠颁发荣誉奖杯和证书。包旭东 摄

       开幕式上,备受摄影界关注的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隆重揭晓并颁出了纪实类、艺术类、商业类三大类别奖项,并向魏德忠、佟树珩两位德高望重的摄影家颁发了“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摄影家”荣誉证书和奖杯。

领导和嘉宾向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纪实类荣获者颁发奖杯后合影。

领导和嘉宾向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艺术类荣获者颁发奖杯后合影。

领导和嘉宾向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商业类荣获者颁发奖杯后合影。

       首次为金像奖谱写的歌曲《光影礼赞》在开幕式上唱响,以致敬摄影人坚定信念、根植沃土、勇担责任、潜心创作的情怀。

1608703111583932.jpg

首次为金像奖谱写的歌曲《光影礼赞》在开幕式上唱响。

       为了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励广大摄影工作者不忘初心、培根铸魂,中宣部授予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小分队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陈黎明、曹旭等人被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摄影家协会决定授予湖北省摄影家协会、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团体会员单位”;授予丁俊杰等127名同志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摄影工作者”。

       开幕式现场还为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2020年天鹅湖典藏作品颁发荣誉证书。

1608714517655162.jpg

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开幕式暨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合影。车万坤 摄

       艺术节期间举办了多种形式、不同规模的影展,包括“一个也不能少——全国脱贫攻坚摄影展览”“见证·造像——抗击疫情影像展览”,以及“战争摄影与家国情怀——张崇岫抗美援朝摄影作品展”,突出展现影像记录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的价值与力量。另外还有品牌展、专题展、特色展,共计1100多位摄影家的4000多幅作品与大家见面。

1608714516467684.jpg

铁凝(前排左三),李前光(左一),李舸(前排右三),郑更生(前排右二),以及三门峡市相关领导共同观看展览。车万坤 摄

       本届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作为艺术节的品牌展亮相。此外,还举办了“金像直播间”“金像面对面”等学术交流活动。

1608703713202277.jpg

展览现场。张双双 摄

1608703709314584.jpg

展览现场。

1608703710284430.jpg

展览现场。张双双 摄

       本届摄影艺术节自开幕前夕,就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开幕式及现场展览活动更是通过视频网络直播、新媒体同步传播,引来了广泛热议。图片、视频、文字的全方位报道,更为本届摄影艺术节增光添彩。

1608703712142889.jpg

展览现场。张双双 摄

1608702956178165.jpg

展览现场。张双双 摄

1608702956670698.jpg

展览现场。

文字来源:中国摄影报(记者 朴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