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聚焦自贸港·爱上新三亚”——全国光影助学工程第五届民族之光摄影展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0-12-16

cc409cba-83fc-415d-98ba-bfa063bbe81a.jpg

2020年12月13日,“聚焦自贸港·爱上新三亚”2020全国文化旅游摄影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光影助学工程第五届民族之光青少年摄影作品展在海南省三亚市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文化旅游摄影协会主办,三亚爱上山·梦想小镇、艺术小镇、三亚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委员会承办,中艺摄影文化艺术中心、天津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海南亿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海南鑫洋实业集团协办。

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邢增海,中国摄影家协会七八届副主席、九届顾问、中国文化旅游摄影协会副会长张桐胜,中国文化旅游摄影协会秘书长杨新丽,海南省摄影家协会原主席黄一鸣,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王宏,天津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主席李瑞雨,中国·天津摄影周周艺术总监段铁军,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创会主席、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委员会主席许洪绪,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原主席、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张炳功,江西省旅游摄影协会主席万建明,陕西省旅游摄影协会主席黄熙麟,辽宁省旅游摄影协会副主席吴乾隆,北京春光文旅集团海南文旅执行总经理张峰及全国百余位摄影爱好者出席了开幕式。

“聚焦自贸港·爱上新三亚”2020全国文化旅游摄影系列主题活动期间,举办了全国光影助学工程第五届民族之光摄影展。

1608089625555718.jpg

中国文化旅游摄影协会秘书长杨新丽宣布全国光影助学工程第五届民族之光摄影展开幕。

1608089614115657.jpg

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创会主席许洪绪先生致辞。

活动开幕式上,北京公益摄影协会主席许洪绪代表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光影助学工程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七八届副主席、九届顾问、中国文化旅游摄影协会副会长张桐胜先生赠送了由景泰蓝制作的张桐胜版画作品《家园-延安梁家河》。

1608089619212406.jpg

赠送景泰蓝制作的张桐胜版画作品《家园-延安梁家河》。

此幅作品是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执行会长,三亚市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海南)景泰蓝掐丝珐琅画创作基地创始人丁伟华先生与景泰蓝工艺美术大师贺月红根据摄影家张桐胜版画作品《家园-延安梁家河》定制而成。光影助学工程在路上,作为非遗的传承企业,也积极参与到这项伟大的爱心工程中,希望今后也能把孩子们的作品通过景泰蓝画的形式表现出来,把民族之美、民族文化、民族非遗、脱贫致富等纪实摄影转变为景泰蓝作品而永久珍藏。

同时,还为长期以来给予光影助学工程大力支持和对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孩子们奉献爱心的段铁军先生、石蕊女士授予了“爱心大使”荣誉证书。

1608089612872110.jpg

颁授“爱心大使”荣誉证书。

全国光影助学工程是2015年由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创会主席许洪绪先生发起的。在全国数名摄影大咖们的支持下,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影像艺术文化扶贫工程在我国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就此拉开序幕,开启了一项我国艺术教育史上专为贫困学生开展的精准影像艺术文化扶贫工程,助力推动我国西部偏远山区的少数民族青少年以独特视角去发现、记录和传承宝贵的民族文化以及西部人民生活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变迁史。

1608089628448167.jpg

张桐胜在影展现场参观指导。

本届影展作品均来自光影助学工程五十三所校区、五十六个民族光影助学班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创作的作品,这些作品的主要元素来自于孩子们身边发生的故事。有民族和民俗文化作品,有孩子们在校园里的学习和生活纪实摄影作品,有脱贫攻坚给孩子们家乡带来生活方面变化的真实记录,有孩子们自己和身边小朋友们的成长故事。

1608089629952637.jpg

北京公益摄影协会许洪绪主席向中国文化旅游摄影协会秘书长杨新丽介绍展览情况。

通过孩子们不同的视角,把民族之美、民族文化、民族非遗、脱贫致富等用纪实摄影的手法记录下这些珍贵资料,鼓励儿童们用影像传播家乡之美!我们身边不缺少美,而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发起的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就是培养孩子们开启与众不同的艺术视角,去发现他们自己认为是美的艺术作品。

1608089629428162.jpg

展览现场。

1608089632304407.jpg

展览现场。

1608089633494037.jpg

展览现场。

五年来,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委员会为学生举办国际、国内摄影展十八场次,为同学们的优秀作品出版画册五千二百册,学生作品在近百家新媒体上发表。光影助学工程在路上,而且路还很长,希望更多有爱心的摄影人和企业家加入光影助学工程团队,共同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培养更多的优秀摄影艺术人才。

(图文提供:北京公益摄影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