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新时代·新江南·新活力——浙江省第十八届摄影艺术作品展掠影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责编:张双双 2020-12-04

新时代·新江南·新活力

——浙江省第十八届摄影艺术作品展掠影

这一拉就是生与死的距离 王明芝 摄

  在杭州市善贤人家,254户善贤村村民住进了四室两厅两卫、所有房间都朝阳的回迁安置房;浙江兰溪市临江而建,兰江江岸上晾晒的鱼干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五彩斑斓……

  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万象摄影坊举办的“浙江省第十八届摄影艺术作品展”上,展示的纪录(文献)类作品长期关注了杭州市的城中村改造、浙江省毛衫时尚小镇濮院、武义山区整体下山脱贫、世界最大的手扶拖拉机生产企业和出口基地——浙江四方集团公司的老厂房和老物件、宁波舟山港的大跨径航道桥建设、义乌经济发展40年和兰溪这个城市中的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以及城市变迁。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目前,浙江正在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浙江省摄协主席王小川表示。本届省展中,无论是描画“绿水青山、诗画浙江”的风景摄影大片,还是反映“高水平全面小康”浙江城乡百姓生活的纪实摄影作品,抑或表现“从浙江智造到浙江创造”的创意与商业摄影作品,都是对浙江人民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光辉业绩的真实记录和艺术再现。

  “纪录+文献+长期关注”

  据统计,在浙江省第十八届摄影艺术作品展征集的1777位参赛作者的7532件作品中,纪录(文献)类3672件、艺术创作类2582件、创意和商业类276件、多媒体类87件、摄影画册手工书类134件、长期关注类115件、青年组666件。在最终入展的299件作品中,纪录(文献)类入展作品114件、艺术创作类入展作品85件、创意和商业类入展作品20件、青年组入展作品40件、多媒体类入展5件、摄影画册手工书类入展35本。可以看出,纪录(文献)类作品占比很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作品展首次在纪录类后备注了“文献”二字。浙江省摄协副主席傅拥军认为,这是一个信号,指明除了鼓励那些有创新的影像外,也拥抱用作档案文献资料为主要目的的照片。评选中发现浙江摄影师拍摄的题材和表现手法越来越多元,往年那些“老少边穷”和“虚情假意”的照片明显少多了,但是表现新时代有深度的作品不够多,影像呈现还需更加锐利,很多作品还停留在简单的新闻摄影层面,需要有更宽的视野。新时代的浙江,处处呈现新的江南文化。呈现一个地方的文化,需要有穿透时空的摄影能力。

  展厅内,纪录(文献)类金奖作品《这一拉就是生与死的距离》非常抢眼。这是衢州王明芝于2019年8月2日晚7时许漫步江山城区的游览桥上时,拍下的江山市公安局辅警姜波和民警徐帅军在江边观景台上舍命拯救一名投江轻生姑娘的瞬间。“这张照片之完美,除了‘不着一字、一目了然’外,还在于它‘一尘不染’。”浙江省摄协主席团委员徐斌作此点评。他认为,画面中的半个观景台是画面稳定的托底和故事发生的平台,三个动作各异的人物关系鲜明,明净美丽的水面把三人的动作衬托得如雕塑般鲜明。

  另外3件纪录(文献)类金奖作品——嘉兴屠夏岳的组照《扫黑除恶之庭审纪实》、宁波沈颖俊的组照《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绍兴马健虎的组照《乡村书记带货直播》关注社会热点、经贸热点。

  在获得纪录(文献)类银奖的6件作品中,宁波陈斌荣的组照《厉害了井头山,又把中华文明向前推了一千年——浙江省首个贝丘遗址发掘探秘》展示了该遗址出土的重要文物、遗址发掘过程、遗址全景以及研究人员的专注研究场景等;温州戴海棠的组照《心·殇》关乎一个小城女性失婚前后的呓语;嘉兴薛春梅的组照《泗州小夜曲》拍摄了泗州公园里百姓自由热闹的日常;嘉兴卓志昊的组照《“新”二代》拍摄了跟随农民工父母迁入嘉善的新居民二代的群像;金华黄金重的组照《夜雨》由于叙事手法上的大胆创新而从众多抗疫照片中脱颖而出;台州朱海伟的组照《大溪槽罐车爆炸事件》完整、精到地纪录了“6·13”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故。

  组照《时代英雄》《酒驾的震慑》《“中国好人”过上好日子》《小公主变身“守门人”》《建设者之舞》《一家工厂的复工复产》《疫情下的第三产业》《回到土地的孩子》《建设中的金台铁路》《匠相》获得纪录(文献)类铜奖,这些作品聚焦浙江省重大突发灾难、杭州市富阳区交警大队坚决抵制酒驾违法行为的重要举措、全国道德模范陈淑芳帮助“中国好人”金建华脱贫致富的事迹等,以真实的场景、真实的人物、真实的故事展现了城市之美、奋斗之美、奉献之美、教育之美。

  此外,美丽乡村、良渚文化、环境污染、外卖小哥、工业爆破、紧急救援、超级工程、中国制造、义乌女人、青少年近视、陪伴问题、服刑人员的忏悔等都成为浙江各地摄影家的关注点。

  至少跨越3个年度的“长期关注单元”作品在展厅进门处以长卷的形式展陈,引得不少参观者啧啧赞叹。摄影评论家邢千里认为,“关注”一词意味着摄影师的社会关切和责任意识,也是纪实摄影的本质属性之一,缺失了“关注”的纪实摄影是不可想象的。从概念本身剖析,“长期”作为“关注”的限定语耐人寻味,显示出概念的提出者对当代摄影“关注”属性的深度思考,对不同时空背景下摄影“关注”的方向、内容和性质进行细化的尝试,同时也是对当前某些符号化、类型化的具有一定投机色彩的纪实摄影不良风气的纠正。

  多元创新和深度思考

  “今年春节后的一天,我出差回来,下了车,被要求按指定红线通道行走、测体温……后来,不仅车站、医院、码头拉起了红线,社区、村口、家门口也拉起了红线,拉红线的人也由医生、警察、保安扩大到广大市民、村民,也包括我自己。慢慢地,我也习惯了这条红线。”金华朱军的组照《红线》获本届艺术创作类金奖,他如此陈述作品的构思。

  “与以往相比,本届艺术类作品可圈可点的地方很多,而最值得一提的是,整体表现更加多元、更具创新意识和能力,更显个性和独立的深度思考,影友们已经基本摆脱了表面形式的单纯视觉表达,而是挖掘媒介中更深的独特内涵,从‘好看’走向‘耐看’,从‘主张’走向‘探求’,从‘单义’走向‘多义’……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进步,或者叫成熟。”浙江省摄协顾问孙敏认为,除了浙江省影友和各摄影团体不懈的探索之外,应该说,浙江省摄影工作坊的轮番开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工作坊的“洗脑-实践,再洗脑-再实践”,成为了提升浙江摄影的主要“助推器”。

  艺术创作类作品中,杭州方文杰的组照《梦魇的肖像》、绍兴吴越的组照《新装》、台州徐小凤的组照《消“废”时代》都不约而同关注垃圾处理;金华应华媚的组照《爱之梦》表达现代男女对爱情婚姻的困惑;绍兴张娴的组照《生命之树》截取了当造影剂注入血管后头颅动脉瞬间呈现的一棵棵树的形态;台州谢慧珍的组照《月事》呼唤关爱女性、关注生育健康。此外,还有《昼与夜》《植物肖像》《草原的眼睛》《敬·自然》《冬日恋歌》《秋映鸭绿江》等表现自然的作品;《重复·构建》《钢铁世界》等工业元素作品;以及《船歌》《船板上的记忆》《鱼市·码头》等反映浙江地域特色作品。台州王雪青拍摄的关于浙南石塘半岛西南角的一个普通小渔村——小箸村的组照《多彩渔村》色彩艳丽,作者自述道:“整个村子都是马卡龙色,每一个色块都是少女的梦,形成了潮流与淳朴的碰撞。”

  创意和商业类的两幅金奖作品都与饮食有关:舟山曾其龙的组照《带鱼深加工》将带鱼作为创意主体,运用数字技术对图像进行重组;台州李建伟的组照《松花蛋变奏曲》利用灯光、全景深拍摄技术、后期制作将松花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嘉兴朱峰的《无力支撑》表现手机“累趴”后App图标掉下的场景,告诫人们切勿过度依赖手机。

  展览中的青年组作品也呈现出激情和活力。青年组金奖作品——丽水江闻瑄的组照《世界》以仙人掌、洋甘菊、向日葵、百合花的寓意表达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的日子里人类要以顽强的生命力完成对自己的救赎;另一组金奖作品、中国美院李玟玟的组照《此时此刻》起源于作者对盲人“视觉”感知以及人们通过视觉引发的思考和一系列实验。

  浙江省摄协顾问矫健认为,今天的影像正在生活的各个场景里加速弥散开来,带来新的应用环境、新的生活交互方式、新的未知拓展领域,形成新艺术激励环境。这足以引起另一场新的颠覆性艺术革命,或许这将是视觉艺术史上又一个充满激情的时刻。此刻,青年人正又一次成为弄潮儿与主力军。本届展览青年组作品整体表现出这种朝气,哪怕常常显得青涩与未成熟,却不失勇猛和超前意识。这才是这股时代潮流中本能驱使的力量特征,是这些作品呈现出无穷活力的内因。

  本次参评的多媒体作品虽然在题材策划、拍摄制作以及感悟表达、媒介运用、综合呈现方面都体现出诸多亮点,尤其是面对重大现实主义题材所表现出足够的敏感度和关注度令人印象深刻,但专家认为参评作品在艺术类型的方向上还是存在一些误区。

  丽水摄影博物馆馆长傅为新表示,本届视频作品大多以影视短片为主,包括电视短片、新闻专题、形象宣传片、MV等。从技术层面说,此类作品用到视频拍摄剪辑、音效合成、各种后期技术,确实是“多媒体”;但就体裁而言,和“多媒体艺术”还不是一回事,无论赛事规则制定者还是投稿者,似乎都有必要去厘清这件事情。作为时代科技产物,多媒体艺术和影像艺术有无限的融合发展空间,今后的摄影展赛在这一类型的评价机制确立上应有更多引导,并努力朝这个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