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怀念吴印咸

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摄影艺术研讨会沭阳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0-09-30

1601445934751512.jpg

9月21日,第二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暨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活动期间,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摄协理论研究处、中国摄协摄影理论委员会、中国摄影出版社承办的“纪念吴印咸同志诞辰120周年”摄影艺术研讨会在江苏省沭阳县行政中心举办。研讨会旨在学习、继承吴印咸热爱党、热爱祖国、献身摄影事业的崇高思想和专注于摄影教育研究的学术精神,激励广大摄影工作者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积极为摄影事业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1601445934202854.jpg

研讨会现场 仲崇亮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董涛,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昕,沭阳县县长彭伟,以及各高校摄影教育工作者、摄影家、吴印咸亲属代表、同事后人、吴印咸资助计划获得者等出席研讨会。

1601445934142639.jpg

9月21日,“纪念吴印咸同志诞辰120周年”摄影艺术研讨会在江苏省沭阳县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沭阳县县长彭伟等出席研讨会。仲崇亮 摄

李前光在会上指出,吴印咸同志是我国杰出的摄影艺术家、摄影教育家和电影摄影师,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摄影事业的开拓者,也是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奠基者。举办此次研讨会,是向以吴印咸为代表的老一辈摄影家表示诚挚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学习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的使命担当,学习他与祖国共命运、救民族于危难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活为土壤的赤子之心,学习他淡泊名利、德艺双馨的高尚品格。

李前光表示,我们要学习吴印咸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自觉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和践行者,做行业良好风气的倡导者和维护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有信仰是立身之魂,有情怀是立身之根,有担当是立身之道”。要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摄影工作者,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贡献更多有温度、有道德、有筋骨的优秀作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摄影生态。

李前光希望广大摄影工作者继承和发扬吴印咸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摄影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新的篇章。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共同担任学术主持并作主旨发言。刘伟冬讲述了吴印咸在母校“上海美专”(今南京艺术学院)的求学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大师从接触摄影到电影摄影技巧成熟的历程,从一个爱国艺术青年到红色摄影家的转变。宋靖以《有一种红色基因叫薪火相传》为题,代表吴印咸曾经工作奋斗了40多年的北京电影学院发言,梳理了吴印咸的摄影艺术成就和对中国摄影教育的贡献。

董涛在研讨会上发言。他说,我们学习缅怀吴老,就是要继承吴老的精神,繁荣发展新时代的文艺事业。他表示摄影工作要紧跟时代,反映时代变迁变化;摄影工作要表现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摄影工作者要崇德尚艺,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

摄影家沙飞的女儿王雁、导演许幸之的儿子许国庆谈及自己父亲与吴印咸的交往时,追忆了从20世纪30年代起他们之间的青年往事,以及用摄影、电影的方式为抗战做出贡献的独特人生经历。

1601445934663417.jpg

《摄影艺术表现方法》

今年87岁高龄的摄影家晓庄,回顾了吴印咸对其摄影成长的引领与鼓励,还在现场展示了吴印咸赠予她亲笔签名的《摄影艺术表现方法》,这本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于1961年的书,被晓庄用塑料包装袋包裹,小心翼翼地珍藏着。

吴印咸的学生杨恩璞远在美国,他委托摄影家张国通带来了他精心选取的吴老历史照片和文字资料,以制作纪念专刊。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希景以《从现实主义到艺术政治化——上海美术专门学校与吴印咸写实摄影风格养成》为题,评论家孙慨以《吴印咸的1942年》为题,分别从学术角度深度解析了吴印咸在不同艺术阶段上的革命思想蜕变和不凡成绩。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吴印咸的摄影成就、艺术品格、作品价值观,多维度展开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化对摄影家及其作品的研究,继承和发扬吴印咸等老一辈摄影家的优良品德,坚持崇高的艺术理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摄影精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    

1601445934971548.jpg

现场合影 仲崇亮 摄

文字:唐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