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建设

在新媒体环境和疫情困境中求生存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党支部 孟超 责编:彦希 2020-09-29

在新媒体环境和疫情困境中求生存

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党支部  孟超

       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由张希红讲授新媒体环境以及学院自身在新媒体环境和疫情困境中求生存做出的努力。通过认真学习、结合学院实际,统筹学院接下来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为了应对新的变化,学院将2020年的工作重心放到新媒体传播及网络在线教育上。学院官方抖音号,院长教务长个人抖音号已上线,并做研究定期持续更新,阅读量关注量点赞数几个代表指标稳步上升,但如何在摄影这一窄众垂直领域实现突破性增长,一直是学院努力的方向。受疫情影响,院本部及分院暂停所有线下课程,转为线上。这个转变对管理人员老师都是巨大考验,线上教育在整个教育行业仍处在摸索阶段,摄影作为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如何在线上教育中较好完成教学效果,成为学院整体教学研究课题。

       虽然疫情给在线教育带来新的契机,但随着在线平台技术日趋成熟,最终在线教育比拼的还是教育产品和服务质量。所以提升品质和质量,增强在线教育的个性和交互性,至关重要。在网络教学中,学生学习主动性,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个体差异被无情地放大;在网络教学中,教师网络教学能力的个体差异被无情地放大;在网络教学中,不同机构管理与服务能力的差异也被无情地放大。

       未来,病毒和疫情不会全是偶发的、孤立的,短暂的事件,网络社会及其网络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学生、教师、学校出现的新问题,会驱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学评价的新一轮改革和创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融合化的在线教育、线上线下集合的常态化的教育将会成为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现代学习的方法、内容和目的,让个性化、规模的教育成为可能。在教学方面,新技术把教师重复的过程实现了自动化,让老师们有更多的精力和创造力进行学习过程的设计。教育有惊人的变化,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令人惊讶的教育创新。在线教育的本质是教育,和其他产业不同,这更像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比的不是短期爆发力,而是拥有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数字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未来一定程度上或将决定平台的长期价值。

       运营好学院新媒体阵营,研究建立学院在新时代的教育体系,这是我们对协会及学院品牌建设的最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