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建设

读习近平的“学习观”有感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中国摄影出版社党支部 高扬 责编:彦希 2020-09-29

读习近平的“学习观”有感

中国摄影出版社党支部  高扬

       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他回顾历史:“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注意到‘本领恐慌’的问题”;今天,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过去,党是依靠学习克服了重重困难,今天,依然要依靠学习才能赢得未来。习总书记的“学习观”给出了“为何学”“学什么”的答案。

       我们这个时代与以往有着很大的不同。互联网、全球化、知识密集型……我们现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跟不上时代,必然会落后,必然要挨打。道理大家都明白,但学什么、怎么学、能否坚持学,每个人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对于出版社的编辑,我体会是:学时事,与时俱进;学历史,鉴别古今;学传统,继承创新。“时事”,包含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包含新科技新技术新方法。“历史”包括中国的历史和世界的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传统”,包括经典的理论、经典的文化。学习,包括从理论中学,从书本中学,还要从实践中学。

       学“时事”不是简单地看现在,还要深究来源。正如自中国共产党建立,一代代革命家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产生的成果。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内在有着密切的联系。看中美关系的发展,就应该对照其历史,才能明就里。

       常说“历史是最好的镜子”,这蕴含着深刻的哲理。人类历史发展中,有无数个成败事例,历史也造就了无数的英雄和伟人。从历史中对照,在对照中汲取经验和教训,能让我们避免重蹈覆辙。多看一些中国史,就会让我们更多地知道哪些英雄创造了中国的辉煌,哪些人物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多看一些世界史,就会让我们更多地了解推动人类发展的根本原因。

       中华传统是我们的根。我们的祖先孕育了五千年连续不断的中华文明,给我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的人类财富。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凭借对哪吒故事的创造性改编和人性光芒的极力烘托,以及精彩的视觉呈现和充沛的剧情张力,成为带有极高话题性的现象级影片,就是对传统继承创新的生动案例。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神话传说、民间传奇等积淀了数千年来中国人独有的创造与想象,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许多想《哪吒》这样成功的影视作品都是继承创新带来的成果,成为彰显中华文化魅力的重要文化载体。

       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时代赋予的艰巨任务,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增强本领,达成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