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何博 个展 丨L.A.P.画廊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0-09-08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策展人语﹒

       此次何博个展将较为完整地展出何博的4组作品,包括《延伸的刺点》(2013-2015)、《从此没人和你说话》(2016)、《自拍者:尺笺传影》(与许雷合作,2016),以及《三月八日的若干回响》(2018)。这4组作品体现了何博创作的两个主要方向。希望借此展览让观众系统地感受和阅读何博通过作品传递给我们的影像思考。

       何博作品的第一个关注点是图像和文字在传递信息、构建真实性上的功能。

       《延伸的刺点》中,何博针对老照片进行再创作。他邀请不同的人解读原始影像中的刺点并形成文字反馈;基于此,何博以新的图像作出回应,以达成原始影像中刺点的延伸。

       《自拍者:尺笺传影 》伪造了旧照片和斑驳信纸,提请人们注意眼之所见的“真实”是经过选择和塑造而成的。作品由何博与许雷共同创作完成,他们分别虚构了两位1980年代身处异地且身份不同的摄影爱好者,两人围绕“自拍”主题通信,互相寄送自拍照片,交流拍摄经验和想法。何博加工自己父亲年轻时照片,试图将父亲热衷谈及的往事落实到具体的影像层面,以此思考、整理父子之间的关系。许雷则通过对福州代表性景点留影照的重构,一定程度地梳理了彼时旅游纪念照的样态,及其与当下的关联。

       何博作品的第二个方向与灾难事件相关。这类作品的素材大多是新闻图像和相关档案。灾难事件是残酷的,其中,受害的个人又往往被掩盖在事件的宏大性之下。何博希望观者能够静下来,依循他设置的不同维度或规则,重新回忆、解读那些其实不可能被遗忘的时刻和故事。

       《从此没人和你说话》是对恐怖主义和暴力袭击的回应。灾祸将那些我们不认识的“个体”变为我们无从认知的“数字”。面对这些悲剧,何博的出发点是让自己试着触碰这些突然离去的人并与之沟通。“袭击事件本身是可怕的,但何博却用自己的影像思考出乎意料地为我们带来了这组饱含人文关怀的作品,让观看者能更持久地反思恐怖行为本身。”

       《三月八日的若干回响》是对消失的马航MH370的回视,在其中,何博构建了6个版块,希望以不同的切入点以及策略去介入这个涉及面很广的“谜题”。这种思路其实跟何博之前的作品里,贯彻的“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理念是一致的(何博很重视观众对于作品的参与和完成),只不过何博在这组作品里安排了6种“寻找”哈姆雷特的路径,来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项目。

       L.A.P.画廊很荣幸将何博这4组作品呈现给观众,这也是画廊搬迁到武汉K11艺术村后的第一个大展。在世界局势错综复杂的当下,何博的创作选择直面问题,从自我的观察、审视出发,在作品与观众之间建立链接,继而重新链接到那些被我们忽视,或者不得不遗忘的“别处”——实际上,此次疫情让我们明白,“别处”亦“此处”。我们在此处,期待着观者与作品的精神碰撞;我们也相信,始终会有人“和你说话”。

——杨达

2020年08月于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