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人在行动

“疫”线报道 | 确认过眼神,你值得信赖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0-02-20

640.webp.jpg

雾气打湿了护目镜,口罩遮住了面庞,看不清他们的容颜,但从他们的眼神中我们读出了,坚毅、执着、沉稳、希望……中国军网记者高辉在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拍下这组关于“眼神”的特写,他说:“没有穿上防护,体会不到医护人员们的感受,也没有办法拍出好作品的,只有感同身受,才知道穿上那么难受,才知道患者除了用药最需要什么,最后我发现了眼睛,因为声音拍不出来,所以我选择眼睛,抓拍眼神。用影像帮患者们记住他们的眼睛,让所有人记住那一双双坚毅的眼神!”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值得我们行注目礼。确认过眼神,他们是患者最信赖的人!

640.webp (1).jpg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由陆军军医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及空军军医大学的医护人员共同组建而成,主要包括重症和呼吸专业的专家,既有年长的教授、主任护师,也有年轻的医生和护士,不少是“90”后,最小的甚至是1999年出生的,他们中大多数有重症监护室的工作经验。

我对重症监护病房“情有独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的父亲就是在呼吸科的重症监护室重生了两次,又在那里走的,我知道医护人员们的的艰辛也理解他们的无奈。他们是人不是神,这是我最想表达的意思。拍摄折腾了快5个小时,我也没有拍几张好片子。整个过程没有任何摆拍,我不能打搅任何人,他们都在救命!

640.webp (2).jpg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付蕾护士,刚刚接班,汗水已经浸湿了眼睛周边,她还要坚守岗位4个小时。

640.webp (3).jpg

重症医学一科曾辉护士

640.webp (4).jpg

重症医学一科胡爽护士

640.webp (5).jpg

重症医学一科吴庚泽医生

640.webp (6).jpg

重症医学一科宋立强医生

640.webp (7).jpg

重症医学一科左添护士

640.webp (8).jpg

面对记者镜头,左添护士竖起大拇指鼓劲加油。

640.webp (9).jpg

重症医学一科曹静静护士

题图照片:中国军网记者高辉在武昌医院重症监护室外

题图及图片设计:陈黎明、瞿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