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摄影组织工作新年寄语

来源: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 责编:张双双 2020-01-01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

蓦然回望,风雨15载。2004年3月20日,在曾石泉、王石、卢杰英、黄扬略、房凤堂、王琛六人的共同倡议和精心筹备下,成立了全国首家以企业家为主体摄影团体——深圳企业家摄影学会(现为“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这支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诞生的新文艺群体无疑是异彩纷呈文艺百花园中开出的一朵新花。

2020年,企摄协(深圳)进入第十六年,我们用十六张摄影图片讲好企摄协(深圳)故事。

2004年3月20日,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的支持帮助下,企摄协(深圳)在深圳好日子烟厂召开成立大会。

初心与使命同行

十五年来,企摄协(深圳)在第一、二届曾石泉主席和第三届王石主席带领的主席团及理事会的共同努力下,从最初会员不足500人的地方性组织发展成为了拥有全球会员13000余名、70余个摄影团体和机构、30单位的世界性社团组织。

我们站在世界之巅!2010年5月22日10时27分45秒,时任企摄协(深圳)副主席(左)王石、企摄协(深圳)理事汪建(右)将协会会旗带上珠穆朗玛峰(8848米),谱写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将摄影主题元素带上世界最高峰。

创作与时代同行

经协会推荐先后有王东元、张均、周巧平、赵永峰、蔡晓红等600余名会员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丁军、田源、张杰、陆波、罗海鸣等500余名会员加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坚持“共创·共赢·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与友好协会紧密联系、加强交流,设立多个专业委员会,促进了摄影事业的全面发展。

2019年3月,中国摄影家协会首次通报表扬14家团体会员单位,由于协会在推动深化改革、开展主题创作、出作品出人才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业绩,企摄协(深圳)光荣上榜。

梦想与担当同行

2007年,协会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团体会员单位;2015年、2018年连续被评为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优秀首席代表处;2019年3月,中国摄影家协会首次通报表扬14家团体会员单位,企摄协(深圳)光荣上榜;同年协会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为文艺百花园中绽新芳、增色彩、添馨香。

2019年11月,企摄协(深圳)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12月,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联合党委书记、监事长陈亚凯授予企摄协(深圳)主席王琛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第六届理事会轮值会长牌匾。

在这里,你能听到梦想开花的声音。

一大批杰出的摄影人才,用镜头和作品努力实现着“中国梦”的文化追求。协会会员在全国乃至世界各类比赛中荣获各类知名摄影大奖数百次。王琛、杨莉莉、胡国庆、赵青、岳鸿军、白辰6人8次荣获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成就最高奖“金像奖”;胡国庆、魏玉明、陈茂盛等会员荣获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金奖、银奖以及入选奖殊荣。累计获得优秀摄影师、优秀策展人、优秀画册等大奖50余个。

2009年8月 企摄协(深圳)组织60余名会员和30余个摄影展览首次参加大理国际影会,时任企摄协(深圳)第二届执行主席兼秘书长王琛荣获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记录类创作奖并出席颁奖典礼。

在这里,你能投入全新的奋斗状态。

吕厚民《毛泽东》、星云大师/王纪言《巧智慧心》、李学亮《穿越新疆》以及王琛地球系列摄影艺术图书共计80余册,其间《地球主人》荣获第65届美国印制大奖之最高荣誉奖“班尼”金奖、最佳全球创意大奖、全场大奖共3个奖项;《地球呼唤》分别荣膺第27届香港印制大奖最佳创意印制大奖、冠军奖及优异奖。累计向国内外各大摄影节、展览馆、画廊、基层街道、推动摄影展览800多个、将摄影艺术作品一次次推向巅峰。

企摄协(深圳)和中国摄影展览馆·资兴分馆—东江湖摄影艺术馆共同承办共推出70名摄影家的展览,其中2014年11月,成功举办了“毛主席回家”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1周年五人(吕厚民、朱宪民、王玉文、索久林、王琛)摄影联展活动。

企摄协(深圳)多次组织会员穿越中国无人区阿尔金山和罗布泊进行探索神秘古丝绸之路的摄影创作之旅。图为2010年10月,企摄协(深圳)成功穿越四大无人区之罗布泊。

在这里,你能感受伟大时代的脉动。

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伟大时代,努力践行“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会员创作足迹遍布七大洲四大洋。协会先后组织多个摄影创作交流团前往“一带一路”沿线100余个地区和国家进行摄影创作,并推出“飞越丝路·艺术同心”主题摄影展及出版画册。

2013年以来,协会坚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组织会员前往“一带一路”沿线100余个地区和国家摄影创作。图为2018年10月,在时任企摄协(深圳)第三届主席王石的带领下,协会进入伊朗摄影创作。

根深扎沃土,叶茂花自繁。企摄协(深圳)于众多会员而言,这里既是相融成长的艺术沃土,更是拨雾引航的精神家园。

2017年3月,在深圳社会组织总会党委的组织下,企摄协(深圳)成立了中共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党支部委员会,这是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发展中的一大里程碑。

强党建引领新作为,新时代担当新使命。

2017年3月,协会成立了中共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支部委员会,引领广大会员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自信”,在协会政治思想工作的开展和基层摄影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举办了30余场次“全家福”公益摄影惠民活动,累计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深入红色革命老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摄影创作,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

自企摄协(深圳)党支部成立以来,多次带领党员们组织进入红色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和摄影创作。

2017年12月,在时任企摄协(深圳)第三届主席王石带领的主席团的倡议下,协会在广州举办纪念蒋齐生诞辰100周年摄影理论研讨会,致敬中国老一辈的摄影家,祝愿中国摄影事业繁荣昌盛!

感受品牌的力量,见证企业家的情怀。

协会先后与30多个行业文化先锋企业合作举办各类摄影比赛活动,开办“美丽中国”摄影创作培训班,推出“影像见证改革开放40 年新时代企业家”栏目和《点亮—100名企业家摄影艺术丛书》,弘扬中国优秀企业家为社会服务的精神。

2018年10月,企摄协(深圳)首次承办并成功召开中国摄影家协会商业摄影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组织商业摄影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来到深福摄协“市民摄影艺术长廊”观展交流学习。

始终不忘初心,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协会始终坚持面向基层,繁荣群众文化生活,积极推进群众性摄影活动蓬勃发展。邀请摄影名家走进深圳市各区多街道开展上千余次摄影公益讲座,与摄影名家面对面进行交流,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残疾人手机摄影培训班,为广大残疾人摄影爱好者提供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真正做到让摄影艺术走进百姓家庭。

企摄协(深圳)始终关注残疾人文化事业,团结各界残疾摄影人士和残疾摄影爱好者,图为2017年7月,王琛影像博物馆首次开展迎来残疾人摄影爱好者参观,并为广大残疾人摄影爱好者提供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这一切,因为有你而一路繁花似锦。

砥砺奋进十五载,筑梦再远航。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将更加紧密团结广大新文艺群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携手会员把为时代画精品、为时代立丰碑、为时代铸魂魄作为奋斗之担当,用摄影文化凝聚起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让中国梦开出更加绚烂之花。

企摄协(深圳)坚持以人民为创作导向,走基层下街道,走遍秘书处所在的福田区十大街道94个社区工作站114个居委会,致力于让摄影艺术走进百姓家庭。图为2018年2月,企摄协(深圳)“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给市民赠送全家福。

在新的一年,协会将坚持秉承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迎接深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带给我们的新变化、新气象。奋力奔跑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大路上,走在新文艺群体文化建设前列、勇当新摄影群体艺术尖兵,再创摄影艺术最高峰!

图文提供: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