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像巡展南京首展开幕:300幅照片向母爱致敬

来源:影像中国网 责编:张双双 2019-11-22

11月21日,“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像巡展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首展。(图源:中国摄协影像国网)


“这是最让我最感动的一个影像展,它让我无数次想起我的母亲。”11月21日,“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像巡展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首展,用300幅照片向母爱致敬。观展的现场观众无不动容,不少人甚至触景生情而感动落泪。


作为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之一,本次展览分为“影像诞生之初的母亲”、“母亲的乳汁,滋养了中国革命”、“母亲走出家门,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母亲走进新时代”、“特邀作品单元”、“独立视觉单元”等6个单元,展出知名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拍摄的作品及珍贵的历史老照片共计300幅。从妇女解放运动勇敢抗争,到中国革命的特殊时期英勇支前,再到新时代浪潮下追求梦想,展览用新旧照片,在历史与未来的“对话”中,集中呈现“母亲”的丰富情感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微信图片_20191122112610.jpg

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致辞。


“因为母亲对儿女的抚育与培养,她们成为家风的实际传承者,在推动社会发展中起到了不可否认的独特作用。”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在开幕致辞中讲到,本次影像展,也是通过这些着眼细微、以小见大的画面,展示中国妇女发展进步的影像脉络,让更多人因为看见而感动,因为感动而联想,因为联想而更加感激——感激给予我们生命的母亲,也感激给我们幸福生活的祖国母亲。最终,这些感激将激励我们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描绘“中国梦”的洪流中。


展览现场。(图源:中国摄协影像国网)


微信图片_20191122114610.jpg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山东画报》社总编辑谷永威致辞。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山东画报》社总编辑谷永威也表示,“时代光影 致敬母亲”影像巡展以“时代”和“母亲”两大关键词为核心,记录时代变迁中的女性形象演变,是“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四力”实践。


开幕式上,项目策展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瑞青泪洒现场,他说起自己母亲的朴实与伟大,讲述了沂蒙红嫂的感人故事,他表示,有些照片可能有些模糊了,但这模糊背后是温情的清晰的大爱,这些照片中沉淀的记忆,用视觉的冲击,唤起了大家的情感共鸣,也唤起了对今天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期待。


微信图片_20191122114454.jpg

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遥宣布巡展开幕。


本次展览受到江苏当地相关部门及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欢迎。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遥宣布巡展开幕,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汤天明致辞表示欢迎,并希望借此契机加强两地文化交流合作。


微信图片_20191122114418.jpg

开幕式后,学术研讨会同期举办。


开幕式后,学术研讨会同期举办。参展嘉宾和专家学者就摄影艺术创作、国际传播交流推广、性别文化和地方文化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本次影像巡展是由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大众网、山东画报社共同主办。该项目以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公益性巡回展览的方式,梳理了近百年来以“母亲”为标签之一的中国女性在时代变迁中的角色与形象演变,聚焦建国后中国女性(母亲)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感人瞬间,首展将在南京持续展出至11月25日。12月开始,展览陆续将在威海、乌鲁木齐、济南、临沂、北京等地巡展,历时两年。期间,该项目,将通过公益展览和研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创新展览方式,突出思想导引价值,实现艺术感染特性,促进交流平台建设,深化专业影响力度。


11月21日,“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像巡展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首展。


11月21日,“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像巡展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首展。


展览现场。(图源:中国摄协影像国网)


展览现场。(图源:中国摄协影像国网)


山东省人社厅原副厅长姜清海,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何长青,山东省摄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贾虹荀,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原常务副主席田凤仙,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大众报业集团培训委总监、高级记者逄春阶,山东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李霞,江苏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监督处主任奚社艳以及相关主办方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91122114341.jpg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本文配图除署名外,由刘欢、李尧、贾永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