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浙江省摄协举办2019多媒体动态影像中青年摄影人才研修班

来源:浙江省摄协 责编:张双双 2019-10-16

开班仪式.jpg

开班仪式

此次研修班邀请了四位业内专家授课:浙江广电集团正高级编辑、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特聘教授张新潮的《多媒体视频的选题和策划》,浙江传媒学院电影制作系系主任万波的《当代多媒体影像创作分析》、《动态影像造型语言》,浙江传媒学院副教授、剪辑专业负责人、资深媒体工作者骆育红的《多媒体影像的声音设计》,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影视制作系系主任、副教授付帆的《多媒体影像的剪辑创作》课程。分组拍摄、确定选题的拍摄内容、导师跟踪时间拍摄指导、作业点评分析、讨论,5天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学员收获满满,初步确立的多媒体动态影像的创作格局,初步掌握了多媒体动态影像的拍摄技能,从平面摄影到动态影像,创作途径更加多元,受到了会员的欢迎。

张新潮老师在授课.jpg

在为期5天的研修班期间,张新潮以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紧紧抓住学员的思路,滔滔不绝地把本来枯燥的理论性的《多媒体影像的文化生态及传播特性》诠释得丰富而立体,并深入浅出地通过几部国展的作品,让大家认真思考选题并理解策划的重要性,并让大家多关注社会上的适合传播的内容,告诉大家多看精品,多思索形式、文本表达方式并多去多实践,从实践中提高编辑能力和策划能力。

万波老师在授课.jpg

万波授课内容为《当代多媒体影像创作分析》,通过对众多案例的分析告诉大家,入国展的多媒体类的作品特点和创作方法,并详解了电影摄制的四大造型手段,如何区分和运用景别,如何让每个景别承载不同的功能,强调要求拍视频需要戏剧化、强调策划人表达的诉求。

骆育红通过一个小场景展开解说,让大家对声音有了深刻的概念,同时通过对声音的不同的质和量来表述声音能传递情感,让大家感受到对音乐的全新理解,以及让大家关注如何在制作视频的时候利用音乐GET到听众的情绪等。

付帆老师在授课.jpg

付帆传授大家以导演思维,很具体地告诉大家剪辑的方法:按照关系来把握节奏、按照段落逻辑和结构重组来流畅、达意地剪辑。并对叙事技巧、景别拍摄和加入音乐的技巧作了深入地讲解。

学员们白天上课,晚上听取讲师点评,课间与老师积极互动。来参加学习的学员,既有27届全部摄影艺术展览的入选作者,又有浙江“新峰计划”入选的年轻摄影师,大家认为这次能参加多媒体动态影像研修班,2天的课程和2天的实践,以及最后一天老师们对作业的点评,让大家受益匪浅。特别是摄影的静态影像和动态影像的拍摄和思维方式有很大不同,如何转变自己的工作方式,从策划开始,从一个小的切口开始反映我们的大时代,并且使动态影像和静态影像相互促进表达对这个世界的观看方式,是大家今后需要思考的方向。金华学员杨梅清说:“这次学习让我收获满满。首先我要感谢省摄协给我们提供了这样好的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其次,我要感谢这次给我们培训的四位老师,他们敬业奉献、技艺精湛,课堂和案例深入浅出、启迪智慧,为我们打开了视频创作的新窗口。我现在开始理清接下去的创作方向和思路。首先要做好选题和策划,规划好视频的剪辑节奏和高潮,既要呈现出一个好的故事开头,也要展示出一个完美的结尾。技术上要灵活运用,利用好各种镜头语言。创作要以小见大,以情动人,要有正能量,打动别人先要感动自己。只有不断揣摩作品,不断深入生活感悟人生的,才能创作出受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万波老师在授课 (2).jpg

培训班至10月14日已圆满结束,而活动交流群里依然有众多学员自发地进行交流。要成为好的多媒体摄影人必须由个人过渡到团队,由瞬间过渡到逻辑,由显技炫技过渡到叙事,由封闭过渡到全开放。只有努力学习,尽快掌握策划、剪辑、声乐等各方面知识与技巧,才能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多媒体人。期待全体学员们在此次培训中吸收新思想,运用新技术,不断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5543efbf4af1ddcf152b5ea6f49ec3e.jpg

合影留念。

浙江省摄协中青年摄影人才研修班自2011年创办,每年一到二期,为进一步加大浙江摄影德艺双馨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力度,持续推动浙江摄影多元转型态势,夯实浙江摄影骨干和新生力量的发展后劲发挥了作用。作为省级摄影专业团体,浙江省摄协在培训工作上的思路是务实、前瞻的,始终围绕着“人”这个核心要素。从纪实摄影到田野调查到商业摄影研修班,每年的研修班培训各有主题方向,今年是是省摄协第一次举办多媒体动态影像研修班,从传统影像到动态影像的转变,伴随国家级短视频基地落户杭州的新战略,动态影像的发展正是当下大趋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