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展动态

中外摄影对着拍:在中国日报网获英文和双语流量奖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9-10-14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外摄影对着拍”摄影展于2018年在国内外各地进行展览展示,备受关注,引发了摄影界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展览以“中外摄影对着拍”样式呈现、反映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变化,以马克·吕布、布鲁诺·巴贝、阎雷、伊芙·阿诺德、阿德里亚诺·马达罗等5位国际著名摄影家在中国改革开放前后拍摄的作品为参照蓝本,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特约摄影师”及优秀作品,拍摄相同地点、相近场景、相似内容的作品,通过新旧影像、中外摄影人视角的双重对比,展览采用中外、新旧、观察视角、影像风格等多重对比手法进行并置,突出影像的记录功能,体现东西方摄影师的殊异视角,再现40年今昔中国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有温度的影像讲述身边故事、折射时代变化、追溯发展足迹,感受改革力量。

“中外摄影对着拍”摄影展分别于2018年10月31日在俄罗斯南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克拉斯诺达尔市,11月4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市盖达尔文化宫,11月17日在河南郑州,12月7日在北京等地进行展览展示。四十余家中外媒体进行深度报道,然而,这个备受关注的展览,在中国日报网的平台上关注度和影响力持续发酵。

2018年11月,中国日报网英文版将“中外摄影对着拍”的22组中外摄影师对比作品翻译成英文,并发布在网站,标题为:“40 years on: Photos show China now and then ”,链接: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1811/20/WS5bf37096a310eff303289ccc.html,之后,这篇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社会变化的对比图片,分别在中国日报客户端、文化网(文化部下属英文网站 en.chinaculture.org)等平台发布,受到了国内外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在中国日报网网站和客户端加起来浏览量超过18万,荣获中国日报网好稿奖。

据了解,中国日报网好稿奖共有八个类别,每个类别下每个月会评选出一篇好稿稿件,获得此奖项的稿件要求稿件影响力大,流量数据好,内容充实,结构清晰,页面精美,读者反响热烈等。“40 years on: Photos show China now and then ”这篇文章获得了其中的英文和双语流量奖。

“为我的国家感到骄傲”

“我很喜欢这些照片”

“四十年的建设成就,人民的生活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变。但是同时,不可见的改变在人民的意识中已经形成,思维方式的转变是关键。”

“深受启发,通过作品使我们甚至子孙后代对改革开放初期的日常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如此感动!”

这些是读者在中国日报网客户端文章下充满真情的留言。

40年间,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综合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长足进步。40年后,40位中国摄影师从文献出发,以当年外国摄影师作品为参照蓝本,拍摄当下相同地点、相近场景、相似内容的影像,用对比的手法再现客观世界,重温往昔,审视当下。两组作品相隔40年,用穿越时空的对比手法,将中国社会发展与百姓生活的变化,用最为直接、简明的方式呈现出来。不仅生动呈现了中国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也洋溢着中外摄影家不同时空及视角的碰撞和融合,散发着摄影艺术的独特魅力。

这组反映40年前和当今生活对比的照片,在中国日报网平台上受到国内外读者的关注,再一次印证了摄影独特的记录价值,照片中承载着生活、环境、状态等最为鲜活的元素,是最质朴、最生动的,它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沉淀,越发显得珍贵。而当下,摄影已经成为一门大众的艺术,融入到大众的生活之中,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的生活,继续用影像记录和见证我们国家的变化和民族的辉煌。

有关“中外摄影对着拍”的更多内容,请点击查阅中国摄影家协会网专题报道:http://www.cpanet.org.cn/zhuanti/sydzp

以下为中国日报网各平台发稿裁图和读者留言裁图:

中国日报网发稿页面裁图

中国文化网发稿页面裁图

中国日报客户端截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