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动态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组委会答记者问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9-09-24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

就征稿的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备受广大摄影人关注的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以下简称“国展”)已经开始征稿。今年的征稿启事与往届相比,作了一些修改。为此,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投稿者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1.本届国展的征稿数量为什么减少?

上一届国展征稿420件,本届减少到360件。这样做,是为了保证国展入选作品的质量,同时也便于入展作品得到更好的呈现。当然这也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了。

2.在“类别设置”上做了哪些改变?

从24届国展开始,一直沿用“纪录类”“艺术类”“商业类“多媒体类”的设置。本届国展在保持延续性的基础上做了一些调整。

在“纪录类”中,首次增加了“长期关注单元”。主要是鼓励那些长期关注某一领域、某一地区、某一群体进行深度创作的摄影师。以往受到拍摄时间的限制,这部分作品难以进入国展的评选范围,此次规定投送这一单元的作品可以不是2017年1月 1日至2019年7月15日期间创作的,也没有要求必须有一幅作品在上述时间内完成,但作品的创作时间至少要须跨越3个年度。

另外一个变化是将“商业类”改为“商业和创意类”。以往商业摄影作品来稿相对较少,远超出其他类别的入选率造成事实上的不公平,严格说已入选的作品中也有一些并不属于商业摄影的范畴。也许会有作者产生是投“艺术类”还是“商业创意类”的困惑,当然摄影艺术创作都离不开创意,但创意类征稿更看重的是“视觉表达能力的创新、突破以及多种媒材、手法、形式的综合运用”。我们希望通过征稿范围的扩大,分流“艺术类”的评选压力,提高此类作品的整体水平。

3.本届国展对“纪录类”作品的后期处理规定更严格了吗?

中国摄影家协会一直对维护纪实摄影作品的真实性秉持严肃认真的态度。应该说,本届国展的规定不是更严格,而是更明确、更详细了。往届专家在对“纪录类”作品后期鉴定时,也主要依据这些规则,但并没有被写入征稿启事。上届国展因后期处理违规被取消入选资格的纪录类作品有39件之多,主要原因还是不少投送纪录类作品的作者对于在修图中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了解不清晰。我们认为,有必要在征稿环节加以明确。组委会郑重提示投送纪录类作品的作者,每一幅入选作品都会接受专家的严格鉴定,一定要仔细研读征稿启事的规定,不要怀着侥幸心理触碰红线。

4.“高精度电子文件”和“原始影像文件”有什么区别?

本届国展沿用了上届的评选方式:初评线上评选,终评纸质评选。初评结束后,组委会办公室会通知入围终评的投稿者,除提供纸质照片用于终评外,还须提供高精度电子文件,即经过后期调整和润饰、能直接制作展览照片和出版画册的大文件。原始影像文件则指未经任何修图软件处理的、含有拍摄机型、拍摄时间、相关参数等完整原始数据的文件。往届经常发生作者所提供的文件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一般RAW格式照片即被认定为原始影像文件,JPG格式照片须是从拍摄器材中直接导出的未经过修图的文件。必要时可提供参评文件之前和之后至少三帧的序列文件作为参考。还要特别注意的是,连拍照片相似度很高,请仔细核对几种文件必须为同一画面。

5. 如果出现违规作品被取消的情况,是否增补?

上届国展规定“因违规等原因被取消入选资格后空缺的名额,不再增补”,现规定为 “主办方根据实际情况,有权决定是否增补及增补的数量。”组委会保留增补的权利,是为了给更多摄影创作者入选国展的机会。 

6.手机摄影摄影作品是否可以投送“国展”?

可以。本届国展新规定“对所用拍摄器材不作限制。”这为大量优秀手机摄影作品开了绿灯。

7. 怎样理解“评委会有权选择组照中的作品参加单幅评选”的规定?

根据往届的评选经验,不少组照作品作为整组难以入选,但其中某一幅作品非常出彩,放弃这一部分作品很可惜。征稿启事规定评委会有权从组照作品中选择某一幅作品参加单幅评选,这也是“荷赛”等国际性评选的通行做法。投稿者只要参与国展投稿,就意味着认可了评委会的这一权利。但不要误以为,可以都投组照,反正评委们会替作者选照片。鉴于国展来稿数量和评选压力巨大,评委不会滥用这项权利,而这只是在终评阶段对个别优秀作品的补救措施。

我们对27届国展征稿启事所做的所有修改,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提高国展作品的质量。期待广大摄影人拿出你们最好的作品,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摄影展览上得到展示。欢迎大家就投稿中的疑问按照征稿启事所附联系方式咨询组委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我们也愿意就共性的问题再次公开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