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展览推介 | 风景旋涡——当代风景摄影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朱炯 责编:张双双 2019-09-05

海报.jpg

展览:风景旋涡——当代风景摄影展

策展人:朱炯

艺术家:王涛、李东翰、吴为

开幕酒会:2019年9月7日15:00

展览地点:北京798艺术区01商务楼南楼三层316

(高德地图搜索zapbeijing画廊)


迎大家穿越798艺术区的邪风劲浪,顺利来到“风景旋涡”的平静中心。这是一个别开生面的玄妙空间,“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步,豁然开朗。”观众站在画廊的中心点,缓慢旋转,观看三位摄影师带来的风格迥异的影像作品,豁然开朗于对“风景”广阔而立体地解读与表达。

微信截图_20190905154935.jpg

《山水寂》仿佛从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历史深处走出来,以黑、白、灰建构的抽象思维来观看自然。而21世纪的王涛并不是一位用摄影作画的怀旧人士,他的创作以银盐影像媒介的特性,充分体现了对摄影本体语言的美学追求。中国山水画,以远景、全景为主要视野框架,展开人与博大自然之间的精神冥想。而《山水寂》作品的景别则是特写,一朵飞跃的浪花、一块坚韧的岩石以及冲天峭壁上尽显风姿的松柏。这些风景特写,隐喻地展现出宏大自然的无限尺度与生命的力量。作为表达语言,特写带来一种靠近的视觉体验,由此创造的摄影审美在现代摄影史上留下过重要的一笔。虽然数字化以来摄影的视域伸缩自由,但也需要摄影人在具体的题材和视觉语境中逐一实践。面对自然风景,王涛借助特写景别改变了中国传统视觉的观察出发点,也改变了人与自然的距离,他的风景摄影因此突破了山水画的范式。

王涛的《山水寂》基于对自然的凝视,他对树、石、水的简约提炼,亦动亦静,颇具日本禅宗的意味。影像画面的点、线、面构成则糅合了东方的含蓄与西方现代摄影美学的直接有力。在对时间的处理上,王涛显得较为自由。有时他极为“纪实”,观察、等待、抓取瞬间,凸显寂静自然中生命的绽放;有时他采用长时间曝光,不仅暴露出自然运动不息的秘密,更凸显静寂山石的永恒魅力。

山水寂然,王涛有声。

微信截图_20190905155003.jpg

吴为的《塔院小区》带来凡间鲜活的一切。丰满的空间中,树、花、草;房子、汽车、被子;狗、鱼、人……交织在一起,和着时代的呼吸,建立属于小区的秩序。这有风有景的世界,很多人沉浸其中却不屑于或者不知道可以凝视它。吴为多少有点大隐于市的感觉。在紧张充实的学习工作的另一边,她有一种静下来的能力,用镜头凝视生活的风景。

在传统文化中,对山水的认识和表达体现着中国人的哲学理念。今天的小区空间,也恰恰生动而复杂地体现了中国人的生存哲学。吴为拍摄《塔院小区》,没有采用叙事性报道式语言,也没有全方位式的类型学档案排列,她用朴素的纪实手法,用手边可以拿到的任何一款相机,游荡在小区中。吴为不断地改变观察视点和视域范围,她拍摄植物在四季中的生长变化,拍摄人们按季节变化而展开的生活内容,拍摄四季冷暖中人的样子,所有这些都汇聚为中国当下真实可感的物质与精神状态。纪实摄影同样是“寄情于景,借景抒情”的。某家门口为什么有威武的石狮子?地上的那条死鱼哪来的?球鞋挂在铁栅栏门上晾不会弄脏吗?躲在被单后面的人在说什么?小狗狗还会不会在汽车轱辘边撒尿?……生活被吴为框取,被闪存,被放大,被重新编织。看她的照片,就好像我们正走在自家小区的路上,一边看生活,一边不自觉地弹幕出一串串问题。

《塔院小区》的生活风景,在吴为这里,是具象与抽象的并存,是日与夜的共生,是现象与本质的相互揭示。

微信截图_20190905155017.jpg

经过多年、多领域训练,李东翰练就出带着相机走很多路的本领。作品《十三号》正是勤奋多产的摄影师李东翰又一次新的长征。这是一场不同以往的艰巨征程,因为只能在晚上进行,对于摄影曝光、对于拍摄的安全性、可能性等等他都经历了巨大的挑战。然而夜幕笼罩下的都城北京,蕴藏着无数无名的场地,闪烁着绚烂的光彩,是如此的迷人。寒冬夜色中的李东翰扛着他的数字相机,沿着地铁13号线一路向北、向西,从都市的腹地走向它的神经末梢。

寒风下的都市空间,大桥下,大广告牌,大烟囱、大栅栏以及大片的共享单车集散地,虽然一一彰显着宏大的美学诉求,但是冬季的夜晚,既没有城市的热闹,又没有自然的生机,空荡、冷冰。都市的光,不知道来自哪里,经由数字感光后计算而转换出的色彩,呈现出一种魔幻的表现力。这份饱和度高、反差大的影像“数字感”曾经困扰过很多摄影人的创作,但是李东翰恰恰兴奋地利用它为《十三号》找到了视觉的基调,也找到了都市的力量。无论冷暖,浓烈的都市灯光是魔法师的袍子,使夜色下的城市设施空间一下子有了活力,橘色的大桥或树林,蓝色的绿化带里稀疏的枝干透出背后半透明的楼群身影,还有远处天空的粉嫩,都如此不真实,又如此强烈地提醒我们它真真实实的存在。

李东翰的《十三号》以一个个陌生的北京郊外空间景象,向我们透露了可辨识的北京气质。

风景,有风的景地。风景,一个空间,透露出一份气质。看风景,进行一次思考。不同的观看视野与思考维度,使不同的风景汇聚。三位摄影师的作品联展,也许能给我们带来一次关于风景的头脑风暴。

策展人  朱炯

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