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张双双 责编:张双双 2019-08-10

2019年8月1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幕。  陈黎明 摄.jpg开幕式现场 

8月10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幕。本届大展选出的135件入选作品在此集中展示,再现了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以及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喜人变化等。展览旨在用这些根植于泥土且充满温度的摄影作品,成为新时代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影像见证,成为激励广大人民不断奋进的精神力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明两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本届大展鼓励摄影创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记录身边生活,见证时代变迁,以丰硕的创作成果,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

展览现场  张双双 (2).JPG

展览现场

为了从更多角度记录新农村建设,展现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带来的累累硕果,本届大展将征稿主题设置为焕新、家园、农事、传承、异乡五个主题。这样的突破,旨在让广大摄影人能够从细微入手,提升对“三农”的认识,精准呈现新农村建设的喜人变化。大展自2019年4月征稿开始,到5月31日结束征稿,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489位作者的43527幅作品,这些数字足以说明“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这一品牌摄影活动在全国所产生的愈发广泛的影响力。在众多来稿中,广大摄影人将镜头对准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景,通过影像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展现农村的建设成就,讲述春耕秋收的故事,记录乡村传统风俗文化,既赞美家园,抒发乡愁,也温暖漂泊在外的游子。

展览现场  张双双.JPG展览现场

在展览现场,观众们纷纷表示,展览既反映了广大新时代的农民风采,也能看到新农村的成果展示,同时也是社会各界关注三农的具体体现。此外,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都通过摄影师的细致观察一一展现。展览现场 郭玉明 摄.jpg

展览现场

开幕式同时举办了同题画册首发式,为更多的农民带去这份由农民为创作主体、以农村为创作主题的文化产品。当日下午,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研讨会同期举行。

展览现场  郭玉明 摄.jpg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居淼 摄 .jpg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张双双 摄.jpg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至8月15日结束。

微信图片_20190810141411.jpg

展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展出,观众可以免费参观。

现场摄影:陈黎明 郭玉明 居淼 张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