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钟观永“像艺心界"摄影作品展在深圳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9-08-01

640.webp (11).jpg

开幕式现场

7月30日,摄影家钟观永“像艺心界"摄影作品展的开幕式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中央大厅隆重举行。

此次摄影作品展以“民心相通”为主题,以人文元素为主体,向观众展示“一带一路”丰厚多彩的人文景观和人文精神。近年来,钟观永数度踏上历经两千多年的丝绸之路,走上欧亚大陆,穿越黄沙漫漫的古道,走进枪弹横飞的战地,深入原始生态的部落,用心体验沿线各民族世代相传的各种文化表现形式、人文元素以及正在经历战争创伤人们的悲怒哀愁,通过慧眼,感受文明风景的博大;通过快门,记录文明生命的表情;通过镜头,留住文明历史的脚步;通过心灵,触摸文明精神的真谛。钟观永以独特的光与影变换组合艺术,将视角捕捉的无声之美化为心灵深处的浅吟低唱,将精彩瞬间凝为永恒,给人以视觉冲击,给人以心灵震撼,给人以艺术享受。

此次摄影作品展由广东省艺术摄影学会、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深圳市艺术摄影学会主办。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朱宪民、王达军;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梁宇;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创会主席曾石泉、党支部书记丁福源、荣誉顾问任国恩、袁学军、王剑平、房凤堂、荣誉主席朱科勇、副主席岳鸿军、秘书长吴明军,以及深圳市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界专家及影友近200人出席了开幕式。

 640.webp (9).jpg

座谈会现场

在开幕仪式结束后举行的摄影作品展座谈会上,摄影界专家对此次展出的摄影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影展对于增进广大观众对“一带一路”人文景观和人文精神的了解和认知,促进沿线国家的文明交流和学习借鉴,促进传播友谊、传承文明,加强“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钟观永以小照片展现了大气象,以小人物展现了大情怀,以小故事展现了大格局,既是一次东西方文明新通途的文化之旅,也是一场“一带一路”人文风景的视觉盛宴。

640.webp (10).jpg

钟观永为现场影友签名

640.webp (8).jpg

参展嘉宾合影

文:郑土华、张泗琪、黄丽芳 摄影:唐战平、刘伯良、王笠


展览前言

丝路古道,穿越千古,连绵万里,贯穿欧亚,跨越中华、印度、波斯—阿拉伯、希腊—罗马四大文明圈,两千多年的繁衍嬗变,风霜历经,孕育了丝路文化的多彩与厚重。文化交错是其最明显的特征,人文元素是其最大的魅力。

向西、向西……,钟观永近年反复多次西出阳关,足迹遍及欧亚大陆,穿越黄沙漫漫的古道新景,倾听历史发展的时代新声,用影像鲜活地呈现了那些延续数个世纪的人文景观、穿越千年时空的历史踪迹,以及东西方融合催生的新文化,通过镜头去观察、认知和记录其中精彩动人的瞬间,诠释“丝路万里”新的人文精神内涵,饱含着历史高度、文化厚度、人生醇度。

人文景观是一个地域的文脉,人文精神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这正是本次钟观永摄影作品展的主旨和主题。钟观永围绕“一带一路”沿线的族群以及他们所属的地域文化体系进行视觉表达,重点聚焦风土风物、人物情感和服饰、娱乐、手艺、美食等细节,彰显万里千年的丝路上丰富多元又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尤其注重突出各色人物的喜怒悲欢,展现沿线老百姓眼中的精气神;在向人们呈现文化与文明阳春白雪一面的同时,也没有回避其刀光剑影的一面,让人们看到许多在战乱和饥寒中时时被刺痛、频频被感动的“一带一路人”,展现多元互动的人文气象以及我们共同关注的人文视野。

摄影艺术即光影艺术。钟观永的影像艺术作品用光讲究,构图完美。无论是群体人像或单人特写均抓住了最佳的表现瞬间。尤其注重人文景观的环境交待,突显每一幅作品的视觉中心,增强作品的冲击力,让观众耳目一新,震撼心灵。

面对钟观永光影变幻、色彩灵动、富有故事感的摄影作品,人们深切体验到古老历史的清新呼吸,见识到一方文明的生机活力,触摸到时代脉搏的强劲律动。观赏这些丰富生动的影像,不仅是进行一次东西方文明新通途的文化之旅,也是一场视觉分享的盛宴和艺术享受。


钟观永部分展出作品:

钟观永,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副主席。初期以拍摄部队题材而逐渐热爱上摄影,此后开始系统学习摄影艺术,近年专注于自然人文地理的摄影和探索,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而鲜明的摄影艺术风格。

钟观永拍摄的作品,以生活的细节,生活的深度,超越地域与民族的界限,发现并展现不同民族,不同国度,不同文化精华的社会风情,画面朴实而浓烈,真实而深厚。近年来,一批独家、独特、独到的力作多次荣获国内外的摄影奖项。

2017年北京国际摄影周展出"一带一路"巴基斯坦、孟加拉风情专题展。2018年荣获文化部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摄影艺术最高奖“中国摄影金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