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影家协会新摄影工作者培训班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19-07-31

图片1.jpg

开班仪式现场   李燊 摄

7月12日—17日,中国摄影家协会新摄影工作者培训班在四川举行。来自全国的50位新摄影工作者优秀代表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是经中国文联批准,依据《中国摄影家协会五年培训规划(2018—2022)》组织实施的,是中国摄影家协会推进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优质课程,提高参训学员的思想水平和艺术素养,帮助学员开拓视野、启迪思维,创作出更多摄影精品。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四川省摄协主席贾跃红出席开班仪式。平志英对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表示欢迎,希望他们通过学习有所提高,让自己的摄影之路迈上一个新台阶。高琴作开班动员讲话,她强调,文艺工作者都要不忘艺术初心、牢记使命,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承担起文艺“培根铸魂”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她希望学员们专心学习、精心领悟,通过培训,切实提升学养、涵养、修养,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形式的创造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延伸工作手臂,更好团结凝聚新摄影群体和新摄影工作者,是中国摄协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为了满足新摄影工作者群体提升自身水平的需求,中国摄协首次举办了新摄影工作者培训。本次培训,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有所创新。

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都是新摄影工作者中的优秀代表,是经过中国摄协团体会员推荐和面向社会招募,经认真遴选精心选择的。参训学员都是在摄影实践中具备一定水平、已经取得一定业绩,具有相当发展潜力的摄影工作者,包括了自由摄影师、职业摄影师、摄影教育工作者等。为了能让这些优秀摄影人才有所收获,本次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上做了精心的设计。

QQ截图20190731153729.jpg

授课现场   李燊 摄

傅亦轩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铸就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为题,开讲培训班第一课,以丰富的理论和详实的案例介绍了“两创”方略的内在要求和成功经验,激发学员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成都市委党校教授徐昌义讲授了《我们应该坚守怎样的文化立场—-当代中国社会思潮述评 》,进一步坚定了学员的文化立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陈卫星讲授《摄影创作的视觉动力》,从视觉传播的角度解析摄影创作的动力与成果。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陈大志讲授《将内在可视化》,分享自己成功的创作经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任悦主讲的《成为照片的作者,图片编辑与作者语境的构建》,帮助学员打破图片编辑和摄影创作之间的壁垒。利用在成都的机会,培训班还邀请川剧演员熊剑主讲了《氍毹上的和风弄袖——川剧艺术讲座》,开拓学员的视野。

在丰富的课程之外,本次培训班还特别注重交流与碰撞。培训期间先是在7月14日安排了7位学员进行分享交流,成熟的案例和优秀的摄影作品让学员大开眼界,也纷纷表示“不解渴”。在学员的强烈要求下,培训班在7月15日又组织了第二次分享交流。此外,学员在私下也组织了多次讨论和交流,浓厚的学习氛围贯穿培训班始终。

图片2.jpg

学员积极提问交流  李燊 摄

培训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认可。本次培训班最年长的学员,来自于成都的李光健表示,通过培训认识到了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摄影人要用自己的作品反映出肩上的使命。供职于腾讯公司的廖宇晗说,在学习中认识到对摄影的思考更是对生活和这个社会深刻的思考。感觉收获良多。来自湖南的周沛说,一次系统的培训对于新摄影工作者弥足珍贵,在培训中开拓了视野也认识了新朋友,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来自江苏的刘宁说,经过学习更深刻的认识到,一个好的摄影师必定要扎根自己的土壤,如何衡量一幅好的作品,要看它是否能经得住时间的检验。来自山东的张允平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坚守我们的文化立场,才能“生产”出一张合格的摄影作品、一张能够打动人的摄影作品、一张能够给人带来快乐的摄影作品。

目前,中国摄协2019年培训工作正在逐步推向深入。培养摄影人才,加强摄影队伍建设,一直是中国摄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2019年,中国摄协将面对不同摄影群体,推出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培训工作,助力中国摄影事业的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