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将于8月8日盛大亮相八达岭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9-07-11

微信图片_20190711154016.jpg

回望时代珍贵影像,凝聚中国精神力量,构建国际文化桥梁。7月4日,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大型国际摄影活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该活动将于8月8日在万里长城最富代表性景观地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举行,活动为期1个月。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延庆区为深入推动长城文化带建设,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在延庆形成生动实践,特举办中国长城国际文化节活动,作为该文化节首场活动的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分为7大专题展览及4项主题摄影活动,将在八达岭长城脚下次第登场,面向全球传播长城文化,彰显长城精神,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与多元包容,向世界讲述长城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届时,来到八达岭的游客不仅能领略到雄伟壮丽的长城风光,更能零距离感受到长城摄影展览上的这一空前盛况。

百年长城影像

微信图片_20190711154054.jpg

1938年春,八路军部队占领古长城烽火台 沙飞摄 崔波供稿

微信图片_20190711154100.jpg

长城 作者不详 年代不详 迟迅供稿

中外摄影名家眼中的长城精品展

微信图片_20190711154221.jpg

巍巍长城  何世尧 摄

微信图片_20190711154227.jpg

长城上喝可乐的男孩,1979年3月30日北京,James Andanson 摄

微信图片_20190711154238.jpg

长城上的女人,北京市,1998年 阎雷 摄

微信图片_20190711154242.jpg

外国游客长城上骑着马打仗,八达岭长城,1980年 王文波 摄

微信图片_20190711154247.jpg

大国战号 杨东 摄

精心雕琢 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在八达岭创造多个第一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是国内首个以长城命名的国际性大型摄影活动,面向中外游客和公众开放。此次摄影周持续时间之长,分类活动之多,展品数量之大,设计制作之精良,内容覆盖面之广,思想表达之深邃,在八达岭景区尚属首次,在国内旅游景区来说,也很罕见。

活动中,七大主题摄影展将以超大尺幅的影像巨制和别具特色的设计,展出中外300余位摄影名家的精彩代表作1500多组件,摄影展沿八达岭旅游区步行街自西向东拾级而上,绵延1.6公里,展览面积近2万平方米,一直延伸至关城,并在望京广场展开,与群山之巅的雄伟长城相映生辉,大尺幅艺术再现的长城影像,将吸引百余万中外游客和各界人士参观交流、互动品评。

“百年长城影像”主题展将以集自海内外众多博物馆、艺术馆、图书馆和收藏家之手的近百幅长城历史影像,来呈现摄影术发明180年以来留下的不同时期的长城风貌影像,让观众在历史的回望中感受时光的变迁和新时代的美好。

“长城聚首——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八达岭”专题展,从侧面见证新中国外交史上的经典瞬间,呈现500余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参观八达岭长城的身影和睦邻友好寄语、赞颂长城形象的留言等,张张巨幅照片将为观众再现一幕幕精彩的时刻,折射出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

“中外名家眼中的长城”精品展览将集中展示中外近百位知名摄影家拍摄的长城题材经典作品。其中既有“乒乓外交”背景下登临长城的外国友人身影,又有在长城举办的众多重大活动珍贵瞬间;既有展现长城雄浑壮观的大片,又有以长城为主题进行摄影观念和技艺探索的创新佳作。展览中,观众还能欣赏到耳熟能详的传世名作。例如,曾被制成挂毯赠与联合国,至今仍悬挂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摄影名作《巍巍长城》,也将亮相其拍摄地八达岭长城。届时,该名作作者、著名摄影家何世尧先生也将以“长城代言人”的角色,通过当下最流行的网络视频方式,与观众分享照片拍摄背后的故事。

在保持“高大上”的风格同时,本次摄影展还很“接地气儿”,以“激情之约“为主题的喜迎2022北京冬奥会专题展览,着重突出延庆地域特色,展现冰雪之城、绿色奥运、全民奥运、人文奥运理念,通过一张张展现冬季冰雪运动的专业体育摄影作品,展现美丽延庆冰雪夏都的发展成果和厚重底色,在炎炎夏日为游客送上一幅幅清凉盛景。

此外,“辉煌历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将通过部分知名摄影家不同时期的佳作,歌颂人民书写历史的“初心”情怀;以“长城脚下是故乡”为主题,中国摄影报社重要品牌之一——“中国摄影地”等主题展览,都会为观众和游客留下精彩难忘的瞬间。

长城聚首——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八达岭长城专题展

微信图片_20190711154431.jpg

1972年2月24日,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理查德·米尔豪斯·尼克松游览八达岭长城。On February 24, 1972, Richard Milhous Nixon,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visited the Great Wall-Badaling

微信图片_20190711154437.jpg

2002年12月3日,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游览八达岭长城。On December 3, 2002, Vladimir Vladimirovich Putin, Presid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visited the Great Wall-Badaling

辉煌历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

微信图片_20190711154527.jpg

钢铁长城 袁学军 摄

微信图片_20190711154533.jpg

明天的距离,2005年 余海波 摄

精诚互动 开启游客与长城的时空对话

除了固定展览外,摄影周还精心策划了内容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助力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的品牌效应持续升温,让游客身在长城,心入长城,读懂长城,时刻将长城影像装在自己心中。

近期在各大媒体平台登场亮相的“我与长城合个影”主题影像互动交流展示活动,将邀请所有曾登上长城的人,通过平台上传在长城上留影的照片,展示各界人士对于长城的特殊感情,呈现不同地域和不同时代长城与国人旅游生活的紧密联系,分享更多人士登临长城的心情与感受。“我与长城合个影“的部分成果将在长城国际摄影周现场亮相展出,展览现场还会设立互动服务设施,游人可以实现“与长城合个影”的现场互动愿望。

结合长城精神的薪火相传、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长城国际摄影周还邀请了身处长城沿线,以及全国各地的爱长城、拍长城的老中青三代摄影家及部分网络达人、学者专家等共20人担任“长城代言人”,共同完成一项在长城摄影周前以倒计时方式呈现的“我为长城代言,我为祖国祝福”影像接力活动。该活动将以视频短片形式讲述每个人的长城故事,展现“爱我长城,爱我中华”的真挚感情,结合照片、文字、口述等多种媒介通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展播,最终实现代言人在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期间齐聚八达岭,共同表达为长城代言、向祖国祝福的家国情怀。

作为摄影周期间启动的长期项目,“映像长城·艺术家驻地计划”将邀请国内外20位摄影师、艺术家利用一年时间,分4批针对八达岭长城主题进行驻地创作,用影像多元化呈现长城今日新貌,展现长城文化在当下的传承与发展。这一项目将为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带来持续的关注效应,并为八达岭长城留下一批优秀摄影作品。

关于长城影像的相关研讨也将从坚定文化自信出发,围绕长城人文历史、文物保护等诸多话题,以影像作为载体,探讨新时代长城文化带建设的影像作用,长城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影像价值等。一系列互动活动的举办,都为延庆区创造性开展长城文化建设,提供价值的感知认同,思想的同频共振,情感的同心共鸣。

夏都延庆·激情之约

微信图片_20190711154618.jpg

2014年2月17日,索契冬奥会跳台滑雪男子团体决赛在高尔基俄罗斯跳台滑雪中心举行,最终德国队获得冠军。图为比赛中的选手。魏征 摄

微信图片_20190711154624.jpg

2018年2月18日,中国选手贾宗洋在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决赛前训练。 费茂华 摄

精彩难忘 构筑文化强国的自信新形象

长城是中华文明和精神的象征,见证了中华民族从多元到一体,并伴随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是展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

坐落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是万里长城的杰出代表,是明代长城中最精华的地段,已成为全世界瞩目的旅游胜地,更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首都北京标志性的文化符号,长城文化带建设的重要组成。

为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践行文化强国战略,落实总书记对于长城文物保护和长城文化传承与弘扬的指示精神,八达岭长城作为长城文化带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在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更占有重要地位。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调研延庆长城文化带保护工作时强调指出,北京地区的长城保存最完好、价值最突出、工程最复杂、文化最丰富……我们要站在传承延续中华文明的高度,肩负起光荣使命,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这份宝贵遗产保护好、传承好。蔡奇还要求“办好长城文化节等特色主题活动,鼓励发展有利于展示传播长城文化的产业”。

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以影像艺术为语言,长城文化为主线,打破地域分界,连接整个长城各个节点,以全新的发展理念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作为中国长城文化节的先行军,率先抢占长城文化带建设的“制高点”,意在增强延庆区在北京未来文化建设方面的话语权,也为延庆区整个旅游产业增添了新亮点,带动延庆旅游产业升级,以及周边产业联动发展。

在发布会现场,延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城脚下的世园会--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在延庆举办,八达岭长城通过与世园会加强景区联动,让古老的八达岭长城与现代园艺生态产业完美结合,相映生辉,将生态文明战略思想再一次创造性在妫川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即将举办的2022北京冬奥会,延庆作为主赛区之一,势必成为展现中国形象的排头兵,为“奥运北京”增添人文魅力。

指导单位和主承办单位部分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部分以拍摄长城闻名的摄影家在发布会现场接受了媒体采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北京日报等5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无论是精心雕琢的大格局摄影展览,还是精彩互动的主题活动,都成为各大媒体热切关注的新闻话题。

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市八达岭旅游总公司党委书记王铁林介绍说:“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作为长城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实现途径,通过为期一个月的活动,八达岭长城必将吸引更广阔的国际目光向这里聚焦,展示中国长城的国际关注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延庆城市品牌形象的塑造,更大程度地发挥首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的功能定位作用,展现开放包容自信的大国首都人文形象,成为联结全球人类友谊的新纽带,构建起人类文明的新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