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首届高校摄影毕业季研讨会暨交流展在中国摄影画廊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2019-07-08

7月5日下午,由《中国摄影》杂志社和尼康映像销售仪器(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首届高校摄影毕业季研讨会暨交流展在中国摄影画廊举办。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尼康公司代表薛辉、王冉,《中国摄影》杂志主编徐艳娟,首届全国高校摄影优秀毕业作品年展评委代表、艺术家刘铮,高校教师代表及来自摄影界、艺术机构、新闻媒体的50多位嘉宾共同出席活动。

640.jpg

首届高校摄影毕业季研讨会暨交流展现场


高琴在致辞中说,中国摄影家协会近年来非常重视青年工作,努力为青年摄影人搭建展现才华的平台,为青年摄影人的发展提供助力。同时,她对广大高校教师的辛勤付出、为摄影界培养新生力量表示感谢。她指出,《中国摄影》联手尼康公司举办此次活动是站在专业高度,对当下摄影与摄影教育发展趋势的研讨;并希望研讨成果能够将相关实践所引发的思考通过文本的形式记录、流传,参与研讨的教师们能够在未来教导、引领莘莘学子坚定艺术创作的初心。

作为“摄影毕业季”评委,刘铮表示通过评选发现当下大学生的摄影创作水准与过去有很大不同,很多作品趋向成熟,展现出了较高的专业水准。他认为大学生是不惧冒险、充满着无限可能性的创作群体,期待未来高校学生的作品能够在摄影市场方面有所探索。


640_2.jpg

“摄影毕业季”研讨会


“摄影毕业季”研讨会由《中国摄影》杂志副主编李波主持。现场共有20位高校教师作主题发言。天津美术学院王帅、中央美术学院王川、浙江传媒学院石战杰、北京印刷学院史民峰、清华大学冯建国、四川美术学院刘阳、北京电影学院朱炯、鲁迅美术学院孙小川、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孙晓璐、西安美术学院苏晟、黄河科技学院杨赫、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沈洁、中国传媒大学宋泽毅、西安理工大学张辉、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陆洁、河北传媒学院孟祥、大连医科大学赵欣、南京艺术学院曹昆萍、齐鲁工业大学董亮、上海师范大学戴菲(按发言嘉宾姓氏笔画顺序排列)各抒己见。他们结合各自院校毕业作品展的实际情况,从当前摄影专业学生毕业作品创作的现象及分析,当下高校摄影教学的得与失,国外摄影专业毕业展与国内毕业展的比较分析,摄影专业学生职业走向、艺术道路规划的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摄影毕业季”交流展

与研讨会一同亮相的还有“摄影毕业季”交流展,展览呈现2019年度全国高校摄影优秀毕业作品年展入选者李柱石、乔星榕、张予希、王乐、陈亮宇、杨坤、王鹤霏、黑夜、张静、曹红梅、任媛、王瑾、王翰林、黄紫白、邱翔、张璐、张杨、张倩、王思语、金瑞、张伟杰,共20组(21位)摄影及相关专业毕业生的68幅作品,此展览呼应着《中国摄影》杂志2019年第7期的“摄影毕业季”大型专题。

观众观展


此外,《中国摄影》杂志以本次活动为依托,发起“中国摄影高校直通站”计划,作为“摄影毕业季”的重要延伸项目。“中国摄影高校直通站”相关细则将于近期公布,敬请关注。


部分参展作品

陈亮宇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忆》(部分)


黑夜 浙江传媒学院 《H₂O》(部分)


黄紫白 北京电影学院 《当海水交汇的时候》(部分)


金瑞 北京印刷学院 《众》(部分)


李柱石 中央美术学院 《somewhere to create》(部分)


乔星榕 中国传媒大学 《Dream World》(部分)


邱翔 河北传媒学院 《建筑构成与局部》(部分)


任媛、王谨(联合创作) 西安理工大学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部分)


王翰林 中央美术学院 《内啡肽的火焰》(部分)


王鹤霏 黄河科技学院 《侯》(部分)


王乐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大桥下》(部分)


王思语 南京艺术学院 《罅隙》(部分)


杨坤 西安美术学院 《家书》(部分)


张静 鲁迅美术学院 《二十一》(部分)


张璐 大连医科大学 《印象生活》(部分)


张倩 中国美术学院 《zoom me》(部分)


张伟杰 天津美术学院 《移传记》(部分)


张杨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摄影系 《静·食》(部分)


张予希 上海师范大学 《山寨的世界》(部分)


曹红梅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路上》(部分)



首届“摄影毕业季暨2019年度全国高校摄影优秀毕业作品年展”交流展

展览公众开放时间:自2019年7月8日起

(每日10:00-16:30展出 周六、日休息)

地点:北京· 中国摄影画廊

(北京东城区金宝街隆基大厦南楼5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