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云上丹寨全国摄影大展开幕:水上、陆上两相看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2019-07-05

1562224420913925.jpg

赵春江 摄


7月2日,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丹寨县人民政府和万达集团共同主办的“关注全球减贫 聚焦乡村振兴”云上丹寨全国摄影大展在贵州省丹寨县万达小镇开幕。从入围的100件摄影作品中抽取的100张照片,亮相丹寨万达小镇东湖上,同时被制成时装,由模特穿着于身,游走在万达小镇的街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与游客见面。云上丹寨摄影月赛入选作品展、丹寨轮值镇长摄影作品展同期开幕,“最美笑脸”丹寨公益肖像摄影展展墙揭幕。一系列活动,为这个网红的丹寨小镇夏天带来了一股摄影文化之风。

赵春江 摄


赵春江 摄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副主席、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线云强,中国摄协顾问王文澜,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顾问解海龙,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于云天,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副主任吴砚华,古巴国家摄影美术馆馆长尼尔森·拉米雷斯(Nelson Ramirez),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冯晓伟,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宗其,吉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赵春江,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贵州省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孙蓓红,北京青年报主任记者卢北峰,中共丹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瑶,万达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刘明胜,媒体代表,摄影爱好者等参加开幕式。

1562223434669532.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


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展现波澜壮阔精彩画卷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更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伟大历程中,呈现出了一幅又一幅精彩的扶贫画面,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事迹先进的扶贫人物,发生了一件又一件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这些都需要艺术家们用笔和镜头去记录、去抒写、去展现。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伟大历程,也为文艺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为艺术家提供了力量源泉。

今年1月,“关注全球减贫 聚焦乡村振兴”云上丹寨全国摄影大展启动征集。本次征集活动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丹寨县人民政府和万达集团联合举办,是以“中国扶贫和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型摄影征集活动。截至5月31日,通过官方渠道共收到12000名摄影师、共2.65万幅参展作品。最终,评选出的100件作品。这一件件生动作品,是广大摄影人用相机捕捉脱贫瞬间,用照片讲述扶贫故事,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的影像实践。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称,丹寨扶贫影像大展征集作品数量多、质量高、展览极具创新,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全国大型摄影展。希望通过这种‘文艺扶贫’或‘文艺助农’的方式,为当地脱贫和乡村振兴做一种独特的贡献。”


创新推出水上展览,以文化助阵乡村振兴

本次影像大展的展览极具创新,100幅作品全部漂浮在平静的湖面上,全程荡舟观览,体验感极佳。

水上影展创意取自莫奈名画《睡莲》,以“东湖睡莲Lotus in East Lake”为概念,从100件入选摄影作品中抽取100张照片,用特制展台在丹寨小镇的东湖,打造了一场以天地为展厅,以自然为素材的装置展览。影像与风景巧妙结合,相映成趣,如同睡莲般漂浮于湖面上,形成美轮美奂的山水画卷。夜晚来临,“东湖睡莲”化身一场水上光影秀,不仅有明暗变化,还会组团切换各种色彩,给小镇增添更多的奇妙观感和拍照点。这虽然是一场展览,但更是一道独特的景观。

1562224441519802.jpg


赵春江 摄


影展负责人介绍,创新展览形式,一方面可以增加展览的体验,同时水上影展作为丹寨小镇一道独特景观,可以吸引更多游客。所以说,它既是个展览,更是个景点。该展览将不定期更换展览主题和内容,力争把丹寨东湖水上影展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独具特色的高品质展览。

1562223909434233.jpg

此外,主办方还把这100张照片印制成服装,由模特穿着于身,在万达小镇来了一场独特的“照片+服装”的时装秀。主办方借由这场影展为契机,旨在探索艺术与村镇的关系重构,让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大自然这个艺术品来到丹寨,更期望以影像艺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1562224255105581.jpg

用影像的力量,带动丹寨扶贫致富

为了配合“关注全球减贫 聚焦乡村振兴”云上丹寨全国摄影大展,半年来,丹寨县政府和万达集团还推出了一系列摄影主题活动。先后推出了云上丹寨摄影月赛、摄影名家工作坊和云上丹寨摄影创作季活动。李舸、石广智、严志刚、黑明、吴宗其、徐渊明等国内摄影名家,以及美国著名摄影师尼尔·门舍尔、曹操等到丹寨举办工作坊和创作季活动。云上丹寨摄影月赛以高额的奖金吸引来自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半年来,月赛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上传丹寨各种主题作品超过1万幅,每月举办的主题摄影活动吸引各地摄影家协会组团参与,先后有浙江、江西、福建等省的摄影家协会主席亲自拍摄讲座,吸引当地大量摄影爱好者到丹寨拍摄。摄影月赛全媒体曝光量上亿人次。

丹寨是国家级贫困县,在这里举办摄影主题活动,本身也是扶贫。丹寨重点发展旅游产业扶贫,摄影更能发挥扶贫作用。众多摄影师来到丹寨,还会把丹寨的美丽向全中国、全世界传播,为丹寨吸引更多人气,更好带动丹寨脱贫。丹寨,正在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创作天堂和网红打卡地。

相关阅读

丹寨公益影像扶持计划入选名单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