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摄协召开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朴新成 责编:Lee.W 2019-04-04

4月4日,中国摄影家协会召开大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深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表彰中国摄协2018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

DSC_8392b.jpg中国摄协召开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姜军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以“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 承担起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为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的实际工作,从“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浓墨重彩描绘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画像”“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努力推出传世之作”“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做人品作品俱佳的摄影工作者”五个方面畅谈学习体会。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姜军 摄

李前光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文艺工作“培根铸魂”的重要地位作用,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四个坚持”的殷切期望。

李前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一脉相承,是对党的文艺理论的又一次丰富发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南。当前,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亲切关怀和重要思想转化为精神动力和工作举措,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李前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认识和反映新时代的精神气质,描绘和展现新时代的万千意象,是广大摄影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广大摄影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珍惜时代机遇,与时代同行,倾心投入、潜心创作,更加自觉地走进时代、融入时代,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用智慧和辛劳描绘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象。

李前光强调,摄影人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社会实践中采掘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的矿藏,在现实生活中涵育激发永不枯竭的创作灵感,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服务,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粮,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李前光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什么是文艺精品?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在这次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强调,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这是对文艺精品内涵的更深刻的阐释,也是更高、更有针对性的要求。在全民摄影时代,如何彰显专业摄影人的价值、作用和尊严,只有从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中找答案。

李前光强调,广大摄影工作者要自觉追求立德树人、德艺双馨,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艺术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DSC_9623a.JPG

表彰会现场。 姜军 摄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在会上讲话。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的讲话,明确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为新时代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团结引领广大摄影工作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前光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突出政治站位、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切合实际,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中国摄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着力加强理论武装,着力引导推动摄影精品创作,着力推进深化改革和职能转型,最广泛地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自觉承担起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郑更生针对中国摄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能力;第二、强化工作作风、打造坚强团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第三、切实增强自身素质和专业本领,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断开创摄影事业新局面。

DSC_8735a.jpg

受表彰的单位、个人等依次上台领取荣誉证书。姜军 摄

会上还对6个获集体嘉奖的部门和单位、6位荣立记功人员、39位获嘉奖人员、31位获个人表扬人员、4个先进党支部、21位优秀党员进行了通报表彰和表扬。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出席会议。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主持会议。中国摄协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的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与会领导与本年度表彰人员、中国摄协各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合影留念。范孜恒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