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一带一路”摄影季亮相海丝起点泉州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李晶晶 责编:张双双 2019-01-04

影展呈现古今中外对比 研讨会共议承继与拓展

“一带一路”摄影季亮相海丝起点泉州

车万坤 摄.jpg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共同按下启动球,为活动启幕。 车万坤 摄

2018年12月27日,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摄协对外联络处、理论研究处和福建省摄影家协会承办的“一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季在位于福建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举行。

本次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发展倡议,传播“一带一路”的和平精神、发展精神、开放精神、创新精神和文明精神,展现国内外摄影人记录的“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历程,在中国文联支持下举办的。展览分为“昨天•今天——海上丝绸之路古今对比展”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摄影家眼中的中国”作品展两个部分,既有海上丝绸之路沿途城市星罗棋布的名胜古迹,灿若群星的文化瑰宝,也有欣欣向荣的时代风貌,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和现代化城市格调;既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中外国人眼中的中国, 以陌生而独特的第三方视角,诠释出中国的今天与昨天,又重点用100幅作品铺陈四个节点城市的历史与当下,在今昔对比中,让影像的涵义不绝绵延,让视觉的联想无限扩散。这些活动独具魅力,彰显海丝活力。

微信图片_20181228161750.jpg领导和嘉宾观看展览 车万坤 摄

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向云驹,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顾问张宇,副主席杨越峦、潘朝阳,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繁军,来自港澳台地区的摄影家彭邦、郭敬文、林再生、钟永和,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林建春,特想集团董事长刘绚强,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中国摄协团体会员单位和摄影组织负责人,知名摄影家、部分中国摄协专委会委员、“一带一路”创作特邀专家等出席开幕式。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主持仪式。

本届摄影季得到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的资助,也得到了泉州市委及相关单位的鼎力支持。孔繁军在致辞中说,泉州自古因海而生、因海而兴,至今仍保留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海丝”精神财富,正努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摄影季在泉州举办,体现了中国摄协对泉州的关心和关注。相信本次展览以文化为载体,以艺术交流、增进友谊为初衷,以摄影艺术形式,让更多的人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更深刻的认识。

郑更生在致辞中介绍道,“昨天•今天——海上丝绸之路古今对比展”,将古代丝绸之路延展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专题摄影展拍摄形式上赋予了新尝试,以走进历史、展现当代为指导思想,组织12位中国特约摄影家分别在泉州、南京、广州、宁波四地进行重大主题创作,将摄影艺术的触角延伸到历史遗存地,扩展到广大市民身边。他说,我们愿与中外摄影人一道,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新时代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文明互鉴、文化交流的良好渠道;一起描绘“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美好画卷;共同讲好“一带一路”建设的精彩故事,将中国之美传递给世界。

展览现场 刘向新 摄

微信图片_20181228161756.jpg本次摄影季总策展人接受采访

展览现场 刘向新 摄

展览现场 刘向新 摄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一带一路”画册项目揭幕仪式,并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本次展览策展人张国田颁发了总策展人证书。

泉州是唐朝时的世界四大口岸之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此次摄影季选在泉州举办,彰显了历史文化名城魅力,展示了“东亚文化之都”风采,再现了“海上丝绸之路”辉煌,别具特殊意义。在展览现场,不少老照片和打印在明清古红砖上的泉州古塔街景照格外吸引观者的目光。据张国田介绍,展览总体依照历史遗迹、自然风貌、人文和城市建设等脉络,从贸易、传承、遗迹、生活出发,从不同途径汇集成200余件摄影作品进行展出。其中,来自境外23个国家的29位国外摄影家拍中国的79幅作品,占了总体量的将近一半。除定向约稿外,主办方还向视觉中国等图片机构约取了部分摄影作品参展。征集自秦风老照片馆和私人收藏的老照片,则构成坚实的过去与历史的基础。他说,这是一个将此处与彼处连接在一起的展览,也是一段从彼时到此时的时间印记。或黑白或彩色的图片,记录下的那些或奔跑或沉静的,是他们,也是我们。

微信图片_20181227172341.jpg承继与拓展——“一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摄影研讨会现场 吴寿华 摄

展览开幕当天还举办了承继与拓展——“一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摄影研讨会。李舸、郑更生、潘朝阳、彭文玲,以及“一带一路”创作特邀专家、中国摄协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和业界相关专家学者等30余人出席会议并发言,就摄影人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摄影的作用,以更宽广的人文视角观察和理解当今世界、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如何更好地加强中国摄影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摄影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如何以本次展览为契机,思考这一摄影项目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研讨会由杨越峦主持。

郑更生在研讨会上指出,此次“一带一路”摄影项目为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加深理解和友谊搭建了文化之桥。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经过专家团队组建、创作内容选定、作品征集及画册出版等多项环节,多方共同努力才实施完成。他希望与会专家提出真知灼见,共同为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加深理解和友谊,为中国摄影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

李舸在会议上提出,“一带一路”摄影展不仅是一个展览,还可以让摄影人有四点收获。一是学通政策,回顾“一带一路”的历史,理解“一带一路”的意义;二是牢记使命,从“一带一路”中找寻选题,开展创作;三是深入生活、广泛观察,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挖掘出有温度的影像细节;四是开拓眼界、积极学习,“一带一路”地域构成复杂、价值多元,所涉及到的文化历史、人文宗教、经贸交流信息丰富,创作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他说,一个展览洐生出创作方向、思维模式、学习方式和大的时代发展背景下摄影人如何定位的思考,比展览本身或许更重要。

展览期间,李舸和杨越峦分别以《摄影是有重量的精神运动》和《专题摄影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举办专题讲座。另外,还召开了中国摄协国际交流委员会会议。

据悉,中国摄协将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实施“一带一路”影像交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