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协举办自然生态摄影培训班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9-01-03

微信图片_20190103152905.jpg自然生态摄影培训班现场 王义全 摄

12月22日至26日,中国摄影家协会首次启动的自然生态摄影专题培训班在河南三门峡举办。70余位从全国范围内选拔产生的自然生态摄影工作者、爱好者参加了为期5天的培训交流。本次培训是中国摄影2018年培训规划的一部分,旨在提升自然生态摄影人才的政治思想、专业素养和摄影创作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生态文明建设一定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摄影艺术和社会发展相生相伴,时代的发展对于自然生态摄影,也提出了比以往更高的要求。培养生态摄影专门人才,提高生态摄影水平,正是我们举办本次培训的初衷。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鲁豫,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共三门峡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孟斌等出席培训活动。

刘鲁豫在致辞中说,举办此次自然生态摄影培训班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希望学员抓住学习机遇,开阔专业视野,为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做出摄影人应有的贡献。

高琴向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通过学习培养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为自然生态摄影打好思想基础;三是进一步提升自身摄影专业水平,在实践中有所创造、有所提升;四是扩大眼界、广交朋友,丰富思想、打开思路,未来在更高的层次上提高自己。

本次培训内容设置丰富。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建伟开讲培训班第一课《生态摄影的理论与实践》,系统介绍了生态摄影的基本框架和理念;雅昌摄影总监金俊讲授《精彩鸟类摄影作品的诞生》,介绍鸟类摄影的拍摄方法和技巧;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谢建国讲授了《中国野生动物摄影概况》,用丰富的案例为学员打开视野;著名摄影师顾莹、庄艳平分别分享了自己在野生动物摄影、湿地摄影与环保领域宝贵的创作经验;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张城还专题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帮助学员提升思想水平。各位授课专家均进行了精心准备,课程内容精彩、针对性强,深受学员好评。

本次培训专门设置了学员交流环节,第二十六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入选作者杨旭东,在国内外生态摄影活动中取得佳绩的摄影师丁宽亮、张爱武,分别交流分享了各自的拍摄作品和摄影理念,开拓了大家的拍摄思路和影像样本。此外,发挥三门峡独特的摄影资源优势,培训班还组织学员进行了采风创作,并特邀中国卫生摄影协会副会长周顺华进行了专题作业点评。

经过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班气氛很热烈,老师授课特别专业,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参加此次培训“物超所值”。

至此,中国摄影家协会2018年各项培训工作圆满完成。2019年,中国摄协将推出更多优质培训资源,帮助广大摄影人提升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继续攀登业务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