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三展齐开,光影见证改革开放40年

来源:湖南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18-12-29

 见证光影里的中国精神,为时代奋斗者造像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三展齐开

领导与嘉宾共同开启展览开幕闪光球.jpg领导与嘉宾共同开启展览开幕闪光球

12月2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年”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系列影像作品展,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重磅启幕。《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梦 影像作品展》、《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全国巡展·湖南站)》、《“湘”当有路——湖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实摄影展》三展齐开,温情献礼。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唐贵平,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湖南省文联机关、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代表,湖南省摄影家协会顾问唐大柏、张天明、欧阳星凯,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和副主席李微、张黎明、何东安、熊汉泉、秘书长梁向锋及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各团体会员单位代表出席开展仪式。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致辞.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致辞

杜金在致辞中说,今年8月30日,“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盛大开幕,观众日均达2万人次,人民网等50余家媒体争相报道,仅今日头条阅读就达1亿多人次,由湖南摄协制作上线的网上VR展馆也超过了100万人次的浏览量。之后在山西大同和河南三门峡组织了巡展。今天,巡展来到湖南长沙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希望能为湖南人民奉上一场视觉盛宴,深刻感受到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倡导广大摄影工作者,以此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关注现实、纪录当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为明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未来改革开放50周年、60周年、两个100年重大纪年献礼,为繁荣和发展我国新时代摄影事业做出独特的贡献。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致辞。.jpg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致辞。

“我满怀着自豪、期待与感恩之心而来。”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在讲话中说,“回忆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创造未来,如果没有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不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改变。”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致辞.jpg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致辞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在致辞中表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应该登高望远,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将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型影像创作工程作品展拍摄对象、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村民代表严宏昌致辞。.jpg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型影像创作工程作品展拍摄对象、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村民代表严宏昌致辞。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型影像创作工程作品展拍摄对象、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村民严宏昌代表小岗村村民参加了此次开幕式,并在现场和大家分享了他关于改革开放的记忆与感受。当谈到从“大包干”前的家徒四壁,到现如今的安居乐业,他激动地说:“这恰好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成果的明证。”

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馆长、“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型影像创作工程作品展创作者谢子龙致辞.jpg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馆长、“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型影像创作工程作品展创作者谢子龙致辞

“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同时作为一名摄影人,我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变化以及伟大的参与者们。”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馆长、“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型影像创作工程作品展创作者谢子龙表示,展览既是他对改革开放特殊情感的表达,也是将承载着一个时代的群像记录并留下,彰显改革开放的历史功绩永存,“今后,我将始终以‘弘扬影像艺术’为使命,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种种经典的瞬间,为中国的摄影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81229221607.jpg领导和嘉宾们观看展览。

改革开放40年,是一个国家辉煌的传奇,更是我们自己的故事。这部宏伟剧集,感谢有你参演。为时代奋斗者造像,也要致敬为幸福奋斗中的自己。

这部你我共同参演的宏伟剧集,在这里温情重播

改革开放40年,是一个国家辉煌的传奇,更是我们自己的故事。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深刻。

《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全国巡展·湖南站)》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办,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承办。这是一个关乎中国巨大变革的展览,更是一个关乎中国人命运的展览;这是一个用影像映射宏大叙事的展览;更是一个聚焦普通人生活的展览。展览以摄影的独特视角,形象地再现人民群众生活衣食居行、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集中彰显我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民生等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激发亿万民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当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梦 影像作品展》和《“湘”当有路——湖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实摄影展》一同开展。其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梦 影像作品展》(该项目已列为中共省委宣传部“湖南省2018-2020年文艺创作规划重点项目”),创作者谢子龙(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以改革开放过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富有代表意义的杰出人物为创作对象,选取了40多位在过去40年发展过程中,通过奋斗在自身所从事的领域内成为突出代表的人物进行拍摄,以影像的方式呈现他们的精神。《“湘”当有路——湖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实摄影展》选取1978年到2018年间,32位优秀纪实摄影师共61张针对湖南进行记录的摄影作品,直观地呈现出湖湘改革开放40年以来,湖南在经济、科技、教育、交通、旅游、环境、思想观念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据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梦 影像作品展》将展至2月28日,《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全国巡展·湖南站)》 和《“湘”当有路——湖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实摄影展》将展至2月24日,三展均免费向公众开放。

三展信息:

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全国巡展•湖南站).jpg

1、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全国巡展·湖南站)

主办单位: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国摄影家协会

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

湖南省摄影家协会

承办单位: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协办单位:

HPA湖南摄影网

展期: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2月24日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梦 影像作品展.jpg

2、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梦 影像作品展

指导单位:

中国摄影家协会

主办单位:

湖南省摄影家协会

南方周末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广州289艺术

协办单位:

老百姓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

HPA湖南摄影网

广州289影像

展期: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2月28日

“湘”当有路——湖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实摄影展.jpg

3、“湘”当有路——湖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实摄影展

主办单位:

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协办单位:

湖南省摄影家协会

展期: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2月24日

本文现场照片由湖南省摄影家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