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展览预告|初心——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摄影作品回顾展明日在京展出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8-12-13


初心——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摄影作品回顾展

展览开幕:2018年12月14日14:30

展出时间:2018年12月14——18日

展览地点:中国摄影展览馆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9号中华世纪坛C座B1层)

主办单位:山东东方国际摄影艺术促进会

承办单位:特想光影·大师工坊、山东云志艺术馆

协办单位:中视宏盟文化传媒


延伸阅读:

640.webp.jpg时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的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先生为“十大青年摄影家”颁奖并合影留念

1992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发表南方讲话,进一步坚定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应时而生的“首届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评选,作为中国摄影史上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全国性的青年摄影家评选活动,在山东枣庄举办。

当时的评选条例中明确要求:参评者必须为1952年1月以后出生的摄影者;每人选送作品10幅(黑白彩色各5幅),题材、体裁、风格不限,已在全国级影展中获奖作品数量不得超过选送作品总数的1/3;每人同时选送一组能反映个人风格或表现一个主题的组照(不少于6幅),并结合组照撰写体现个人艺术风格和追求的摄影论文一篇(1500-2000字)。

640.webp (3).jpg此次评选活动的消息发布后,虽然在全国摄影界引起了较大反响,但1992年8月30日截稿时,只收到了63位参评者投送的1480幅作品。后来举办方在总结时坦言,由于这样的评选在中国摄影史上尚属首次,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首次与地方摄影组织联合举办这样高规格的评选,加之形式新颖,标准具体,竞争激烈,许多摄影爱好者都被这些硬指标吓跑了,只有那些从事专业摄影或创作多年的摄影家才具备参评条件,其他人跃跃欲试后只有“望洋兴叹”了。

当年8月,徐肖冰、陈复礼、吕厚民、朱宪民、陈长芬、王文澜、贺延光、胡颖、刘雷、曾毅、李英杰、蒋铎、吴常云、贾明祖、南康宁等15位专家评委对参评者提交的作品和论文等进行了数轮评议和投票。

640.webp (6).jpg“首届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全体评委合影

评选结果是,中国青年报记者刘占坤以1218分居于榜首(满分1300),从第二名至第十名的获奖者分别是:李前光(解放军报)、王文扬(中国专利报)、邱晓明(陕西宝鸡环境监测站)、郭建设(中国日报)、钱捍(大众日报)、刘开明(新民晚报)、梁达明(辽宁沈阳生生照相馆)、王建军(成都军区体工队)、姜振庆(辽宁省大连开发区保税区)。他们的作品充满了探索和创新,引领了当时中国摄影创作的新潮流。

当年的10位青年摄影家,在经过26年的砥砺岁月之后,大多已至花甲之年。如今,他们有的身处重要岗位,从事摄影组织领导工作;有的仍然坚守一线,奔走在新闻摄影的现场;有的脱离了体制,成为新文艺工作者代表;有的旅居海外,用摄影之眼关注世界;有的虽然退休,却仍然继续着摄影的历程……他们不变的是对摄影的热忱与挚爱。他们中的许多人,在40年前便已拿起相机照,多年的职业生涯让他们成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亲历者、见证者和记录者,其中超过一半的获奖者后来均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都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摄影界的杰出代表。

站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上,当年的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再次相聚北京,用他们40年的经典影像,回顾展现中国的历史变迁,再现并阐释了一个伟大时代的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