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探索可能|《时间之镜——首届重庆实验影像双年展》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8-11-14

_J4A0597.jpg开幕式现场

11月13日上午,历时半年多的《时间之镜——首届重庆实验影像双年展》顺利开幕。策展人李川、王林认为此次展览既弘扬了当代文化,又对四川美术学院与重庆影像发展具有独特意义。作为此次展览主办机构之一——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矿表达了影像的重要性。在艺评家代表贾方舟与艺术家代表何智亚阐释展览主题的深远价值后,由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宣布展览开幕。

_J4A0665.jpg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共分十个单元:“老厂拾零”、“生死之间”、“投影自然”、“个人叙事”、“影像1+2”、“翻阅互动” 、“日常生活”、“神鬼超验”、“播放空间”、“影像反思”,从影像角度深刻讨论了人与历史的横纵向关系。

展览过程中,作品内容与空间陈列都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对此次展览而言,实验意味着呈现可能,意味着让艺术家更大程度发挥个人创造力,实现当代艺术个体化与多元化的本质。因此从工业文明到日常生活,从精神时空到现实世界,不同艺术家都交出了自己的时代答卷。

_J4A0755.JPG研讨会现场

当日下午,由王林主持的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会上,艺评家贾方舟、孙振华、李晓峰、杨卫、刘淳、陈默、吴永强、邓旭、何桂彦、俞可、韩晶、尹丹、冯大庆均参与了讨论。在《理解媒介》一书中,麦克卢汉曾指出“从社会意义上看,媒介即信息”。几十年过去了,在信息化高速运转、变革的时代,人们逐渐发现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媒介发展史,因此对影像的讨论显得更为必要。

_J4A0711.JPG展览现场

孙振华从“为什么要看实验影像”开始,讲述了影像的发展与特点,并提出希望实验影像能建立自己的学术逻辑与规范体系。刘淳则从自身经验出发,讨论了中国摄影几十年的发展变化,并就影像背后的历史意义进行反思。邓旭作为年轻一代艺评家,则从手机出发,对在场与现场的关系进行了讨论。韩晶在表达展览对如《涂口红的女人》等女性主题关爱后,对实验影像的外延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对冯大庆而言,则更为关注影像的实质与源起,并对如何“处理影像产生的幻觉”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因为此次展览参展艺术家横跨老中青三代,尹丹对不同地域与身份的艺术家作品进行了比较,如顾雄、宋钢的移民文化,鲁婷婷的现实、定义与预存图像等。在回忆策展人王林展览轨迹后,俞可认为此次展览“为今后实验艺术道路怎么走提出了非常好的探索路径”。

谈及个人观展感受时,吴永强对“影像1+2”的教学相长模式产生了兴趣,并对四川美术学院的文脉发展表示赞赏。在阐述实验影像发展时,何桂彦呼应了韩晶的话题讨论,并指出影像实验性应该来自于影像本体语言与观念、主题的表达。赞誉过展览单元主题后,李晓峰提出“自媒体如此凶猛的时代,艺术家应该从终极层面反省和思考影像时代的存在”,并认为影像应该呈现问题意识,并保持对世界的追问。

今天的大众影像文化虽然蓬勃发展,但陈默认为这不应该成为艺术家之焦虑,相反,艺术家应该在其中走向历史深处,做出更加发人深省的作品。作为新媒体艺术系老师同时是参展艺术家,宋钢对自己作品的移民问题进行了阐释,同时对人与社会网络的关系表现出极大兴趣。在对展览进行综合性陈述时,贾方舟认为此次展览的最大特点是“渗透着策展人的气质”,并对重庆影像的未来发展表示了期许。

_J4A0738.jpg

作为首届重庆实验影像双年展,“时间之镜”主要探讨了人与历史与时间的关系,并获得了业内外人士的一致认可。有了这个好的开始,相信未来重庆实验影像双年展,将更加值得期许,为打造重庆文化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