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金像”

三门峡“一节一展”新闻通气会在郑州举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彦希 2018-11-02

1.png

11月1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简称 “一节一展”)新闻通气会在郑州举行。

2.png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方启雄,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刘鲁豫,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牛兰英,中国摄影家协会培训中心主任、“一节一展”组委会视觉控制组和设计展览组负责人、三门峡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孙振军出席新闻通气会。会议由三门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节一会”办公室副主任杨鸿星主持。

3.png

通气会上,牛兰英介绍了“一节一展”的有关情况。记者问答环节,方启雄、刘鲁豫、孙振军分别就“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缘何落户三门峡”“本届摄影艺术节亮点和新意”“新增加活动‘摄影英雄会’详情”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4.png

本届“一节一展”将于今年11月18日至25日在三门峡市举办。“一节”即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三门峡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中共三门峡市委宣传部协办。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主题词是“聚焦新时代 金像映初心”。这是在河南省首次举办中国摄影艺术节活动。

5.png

“一展”即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大众摄影》杂志社、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中共三门峡市委宣传部、三门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主题词是“同呼吸?共命运-母亲河 天鹅湖”。同时,还将举办“绿水青山  生物多样”特约作品摄影展。

“一节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宣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活动,推动摄影艺术发展,展示三门峡风光与人文景观,做靓“黄河三门峡?魅力天鹅城”城市品牌,使摄影节成为艺术家和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的艺术盛会,为促进三门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活动期间共设置“摄影英雄会”、“一节一展”开展仪式、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开幕式暨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摄影主题展、调研创作活动、摄影学术活动等十大主题活动。主要亮点与看点有五个:摄影作品展、“金像奖”颁奖晚会、“摄影英雄会”、“金像奖”论坛和“三门峡天鹅湖典藏奖”“三门峡市荣誉摄影师”“三门峡国际摄影大展最佳策展人”颁奖。将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名家云集的活动,宣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为艺术家和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6.png

中央驻豫、省直及省会新闻媒体共35家媒体的44名记者参加发布会。

7.png

“一节一展”郑州新闻通气会答记者问

8.png

提问一:中国摄影艺术节是中国创办最早、规模最大、辐射面最广、影响力最强的摄影节,堪称中国摄影界的“奥运会”。1989年至今,已在多个历史文化名城成功举办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是十九大后举办的首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申请举办的城市很多,竞争激烈,为何最终落户三门峡?

刘鲁豫: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是十九大后的首届摄影艺术节,中国摄影家协会在选择举办地上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三门峡来说,首先是生态优美,森林覆盖率达50.7%,“四面环山三面水,半城烟树半城田”。 近年来,到三门峡越冬的白天鹅高达万余只,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二,成为吸引国内外游客和摄影家的靓丽名片。尤其是三门峡的白天鹅观赏地就在城市中间,白天鹅的每个转身、在城市上空的每次翱翔,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吸引着国内外广大摄影爱好者,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蓝天绿水间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

提问二:中国摄影艺术节已走过近30年的历程,本届还是第一次在河南举办。第十二届艺术节和往届相比,有哪些亮点和新意?如何用时尚的光影艺术展现厚重的中原文化?

方启雄:谢谢你的提问。省委宣传部是本届摄影艺术节的主办单位之一,活动在三门峡举办,但是对打造河南摄影文化高地具有重要意义,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统筹各方力量共同举办好活动。和以往相比,首先,本届“一节一展”是历届展会中规模最大、活动最多、群众参与度最高的一届,展厅总面积约16000平方米,展线总长度5000余米,展出照片6000余张。目前已有58个国家的摄影师投稿,参展摄影家超过1500人,外籍摄影家达25位,与会嘉宾600余人。

“一节一展”根据主题和内容分为68个部分,我们重点推出第十二届金像奖获奖作品展、“影像见证四十年”摄影展和第二届三门峡国际野生动物摄影优秀作品展等三个展览。此外,还有中外摄影对着拍、与时代同行—全国摄影艺术展览60年精品回顾展、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摄影展,《中国摄影报》展出的伯奇杯摄影大展和“山水画韵”之黄山、“山水画韵”之武当山摄影展,《中国摄影》杂志展出的阿尔金山—中国新疆无人区映像展和“高树华滋 甲子回望”—《中国摄影》杂志封面展等,共计18个摄影展览。还有来自北京、河北、天津等全国25个省、直辖市的主题展,纺织、水利、煤矿、卫生等15个行业展,以及河南改革开放40年摄影展和三门峡改革开放40年摄影展等。

其次,本届“一节一展”各项活动精彩纷呈,作为重头戏的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亮相三门峡,而且获奖者作品展也将首次以特色展陈方式呈现。金像奖作为摄影艺术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备受摄影界关注,特别是获奖者的摄影艺术水平更是被看作引领时代风尚的标杆。在往届艺术节上,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也是各项展览的重中之重,最受广大摄影家、摄影爱好者追崇。此外,金像奖组委会特别聘请业界知名策展人张国田、姜健,针对金像奖三个奖项类别的不同特性和每位获奖者的独特风格,为每位获奖者量身定做展览呈现方式。

提问三:刚才说到第十二届摄影艺术节新增加的“摄影英雄会”,能否为我们详细说明一下?

孙振军:为了挖掘更多优秀摄影艺术家和摄影作品,丰富摄影艺术节活动内容,本次摄影艺术节首次面向全国进行“摄影英雄会”创作展示活动。

“2018摄影英雄会”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三门峡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摄影》杂志社、《大众摄影》杂志社、中国摄影报社、中国摄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承办,面向全国招募优秀摄影师进行主题摄影创作的学术交流活动。

活动共分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作品征集,时间为2018年7月2日—10月25日,在全国范围进行了以“日常遇见”“非常发现”“见非所见”三次主题、三个阶段的征稿活动,参与者可参加所有主题投稿,也可任选某一主题投稿,投稿作品拍摄时间不限,每人限8幅作品或一组8张,每阶段推出10位优秀摄影师,在投稿的宣传平台进行作品展示;后期为团队组建,所有主题截稿后,由评委会对投稿者综合能力进行评审,根据投稿作者的综合素质,遴选出个人能力突出且具有团队精神的优秀摄影师,按照地域和组别分别选出5人,组成“东方摄神”(山东、江苏、浙江、江西、上海、福建、台湾)“西部牛仔”(甘肃、宁夏、青海、陕西、四川、新疆)“南方英雄”(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香港、澳门)“北方传奇”(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北京)“中流砥柱”(天津、山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豫来豫胜”(河南)六个团队,参加“三门峡终极争霸赛”。

第二个层面为实地创作比拼,六支队伍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旗下机构和知名摄影家带队指导,于11月13日—11月17日在三门峡市进行考察创作和“影艺大比拼”,最终评选出一名“超级英雄”和一支“英雄团队”。

第三个层面为颁奖晚会,获得“超级英雄”与“英雄团队”荣誉称号的个人及团队,不仅将于11月18日晚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晚会现场登台展示“英雄风采”,而且能收获5000元与10000元的“创作基金”。

“摄影英雄会”首次纳入中国摄影艺术节的内容,是本届影展的一大特色。“摄影英雄会”通过层层招募比拼的方式,也是以摄影作品打擂的形式,既有利于推选摄影界的精英到三门峡拍摄出精彩作品,也更有利于把三门峡宣传到全国各地,可以说,摄影艺术节还未开幕,就已经在全国摄影界刮起一阵强劲的“三门峡旋风”。


2018三门峡城市形象宣传片



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宣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