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圆满收官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元卿 2018-10-29

IMG_8129.jpg

10月29日,以“影像:时代·方位”为学术主题的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圆满收官。摄影周以其专业性、学术性及权威性,再次得到了专业摄影人、摄影机构及广大摄影爱好者的一致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入藏

2018北京国际摄影周立足于新时期的历史方位,推出了众多代表当下摄影艺术界一流水准的艺术展览。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从展览艺术水准和影像收藏的角度,收藏了本届摄影周中三个主题展,分别是:《影像:时代·方位—当代纪实摄影家作品展》、《第一街》、《总把江山入画图—世界遗产影像学之皇家园林项目成果展》。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向入藏展览的三位策展人颁发了收藏证书。

IMG_8107.JPG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向入藏展览的三位策展人颁发收藏证书。

作为本届摄影周的学术主题展,《影像:时代·方位—当代纪实摄影家作品展》以40位纪实摄影家的视角,从人们的日常生活角度来梳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历史进步,以小见大地展现了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 《第一街》是本年度摄影周增进影像艺术互动交流,促进文明互鉴,打造中国与国际摄影文化对话新机制的亮点展览。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在2017年与巴西等三个国际摄影周节建立互推合作基础上,于2018年进一步拓展了合作模式,创新性的建立了国际周(节)创新合作模式实验项目“世界第一街”品牌。首次与巴西里约国际摄影节策划实施了“中巴第一街”展览项目,尝试双策展人制,并同时在北京的中华世纪坛和巴西里约热内卢邮局博物馆的举办展览,通过图片展示两国第一街的百年历史变迁,展现了两国风土人情和典型性民族特色。《总把江山入画图—世界遗产影像学之皇家园林项目成果展》是在摄影界享有“学者型摄影家”之称的周梅生老师所创立的世界遗产影像学这个全新摄影学科的初期实践成果展示,通过展览,用影像来呈现、研究和保护世界遗产,在“世界遗产保护”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工作。

推介

专题摄影展平台也是与其他摄影节展的差异化定位,通过全球范围征集,将优秀的摄影作品以不同的角度策划、包装成不同主题的摄影专题展览,通过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平台,将这些展览向世界范围内的机构进行推介,最终在平台上实现展示、推介、交流、交易。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从征集的众多专题推介展中挑选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主流媒体航拍中国展》、《品·相—十国摄影组织主席作品联展》《友谊·和谐·发展—一带一路作品展》等10个展览,后续将这些展览向世界范围内的艺术机构进行推介,最终在平台上实现展示、推介、交流、交易。

IMG_8120.jpg

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朱洪宇向专题推介展策展代表颁发证书。

北京国际摄影周首倡“摄影节中节”概念,与国内外重要摄影节的合作,互推展览、互推摄影师、互推周节。本届摄影周继续开展了与国外重要摄影周(节)的交流活动,成功推出巴西、法国、意大利、美国等5个国际摄影周节的展览及连州、平遥、大理、北镇、西双版纳5个国内摄影周节展览。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岳进表示:未来,北京国际摄影周仍将继续加强各国摄影节之间的交流与融合,把北京国际摄影周打造成中国摄影艺术与国际之间展示、交流与借鉴的平台。

收官

IMG_8138.jpg

朱洪宇总结本届摄影周成果。

本届摄影周围绕一个学术主题,即影像:时代·方位,策划了三个学术性展览。学术主题展《影像:时代·方位—当代纪实摄影家作品展》、国际学术邀请展《展览的展览》、多媒体影像学术研讨展。以“一带一路”建设起航五周年、世界聚焦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之际为两条主线,以影像为载体和传播媒介,全面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和“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来的成果和成就。以影像截取瞬间,勾勒了大国形象和大国胸怀。同时,本届摄影周还第一次将影展办进了社区、学校和艺术机构,设立了三类分会场。是北京国际摄影周落实“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政策,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发挥了影像的科普、传播、教育作用,对于北京国际摄影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示与传播平台,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主流媒体航拍中国展》和《影像:时代·方位—当代纪实摄影家作品展》分别从宏观视角和日常生活主题出发,浓墨重彩地展现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突出了北京国际摄影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传播创新的特点。《友谊·和谐·发展—一带一路作品展》和首次亮相摄影周的《首届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竞赛获奖作品成果展》则体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机制协同的创新和重要示范引领作用。中国巴西共同策划的《第一街》展览及10个国内外摄影周节的展览则深刻彰显了国内外双向交流模式的创新。专题摄影展平台依托国际国内周节合作的关系,进一步创新了推广模式。本年度的多媒体影像学术研讨展进一步深化了影像设备机构、艺术设计机构及视频内容机构共同探讨人类、艺术与机构关系的初衷,体现了摄影艺术与科技融合实验创新。

北京国际摄影周创办于2013年,每年十月均在以示中国迎接新千年、新世纪的到来而建设的纪念性地标——中华世纪坛为主场的各类公共文化空间举办。得益于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区位优势,摄影周得到了政府、国内外重要摄影周节、国内外重要摄影机构、文化艺术界专家和广大社会公众的支持,秉持全球视野与民族守护,致力于建设四个平台,即成为国家形象的创新展示传播平台、国际摄影周节的双向交流推介平台、摄影艺术与科学技术的融合实验创新平台、以专题摄影展为标的的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的供给平台。

摄影作为重要的艺术表现媒介和文化传播方式,作为跨文化交流的重要使者,作为全人类通用的世界语言,应当也必须承载文化复兴使命、文化自信担当与文化创新责任。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朱洪宇代表组委会发出倡议:“让我们以摄影为媒介美美与共,以摄影为媒介心心相通,以摄影为媒介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贡献摄影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