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金像”

黄河明珠聚焦新时代 天鹅之城金像映初心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牛兰英 责编:张双双 2018-10-25

黄河明珠聚焦新时代  天鹅之城金像映初心

中共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 牛兰英

三门峡市地处豫、晋、陕三省交界处,是河南省的“西大门”,自古就是通秦连晋、承东启西的咽喉要塞。1957年,随着举世闻名的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大坝的动工兴建,三门峡市在全国上下家喻户晓、迅速崛起,被誉为镶嵌在黄河岸边一颗璀灿的明珠。奔涌磅礴的黄河,因三门峡大坝的建立,在这里陡转平静,形成了数万公顷黄河湿地,绘就了清水黄河的美丽画卷。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成群结队的白天鹅从西伯利亚迁徙至此,翩翩起舞、栖息越冬,让三门峡市从此有了另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天鹅之城。

487光明颂   张冠宇.jpg光明颂   张冠宇 摄

三门峡市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资源富集、环境优美,古老的华夏文明,独特的民间艺术,秀美的湖光山色,壮丽的山川大河,在这里巧妙地融为一体,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大天鹅之乡、“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2017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等荣誉称号。尤其自然生态方面,三门峡市森林覆盖率50.7%,居河南省第一位,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9.86%,人均公园绿地19.1平方米;黄河湿地有各种野生动、植物2000余种,白天鹅、红腹锦鸡、大鸨、黑鹳、白头鹤、中华秋沙鸭等珍稀鸟类均可觅其踪影;灵宝杜鹃、陕州桃花、渑池红叶,处处都是自然生态的优美画卷,具有丰富的摄影资源和肥沃的摄影土壤,是广大摄影爱好者的最佳集聚地、天然创作地、悠闲养生地。

119光明颂  尚继汉  备份图形1-051.jpg光明颂  尚继汉  摄

近年来,三门峡市坚持以“白天鹅”为载体,以“绿色发展统领经济转型理念”为主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抓好生态环境改善,白天鹅数量逐年上升,高达一万余只,占全国白天鹅总数的三分之二。白天鹅的“落户”,给三门峡这座内陆城市带来了无限灵气,吸引了大批游客、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创作,人与天鹅和谐相处的画面已成为三门峡独特的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

陈一鸣005.jpg陈一鸣 摄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摄影是城市的记忆。面对大自然的馈赠,三门峡市主动作为、积极进取,以文化为内涵,以天鹅为主题,以摄影为载体,以影展为媒介,以“创建中国摄影艺术之乡、打造中国摄影文化高地”为目标,举办了一系列有品位、有影响、有内容的摄影交流活动,培育了一大批本土知名摄影家,汇聚了一大批全国优秀摄影爱好者,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摄影作品,提升了三门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叫响了“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城市品牌。尤其2016年“蓝色地球·温馨家园-母亲河·天鹅湖”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启动仪式和2017年“读懂你·理解你-母亲河·天鹅湖”首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的隆重举行,精彩呈现了来自全世界50多个国家、千余名摄影家的2700余幅作品,以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的视角,真实再现了白天鹅和野生动物的生态之美、自然之美,真情传递了深藏于影像之中的自然界野生动物的魅力,真正开启了全国乃至世界野生动物摄影事业的新篇章,也让“黄河明珠·天鹅之城”这张城市名片更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微信截图_20181020101942.png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三门峡市摄影事业的蓬勃发展,有效奠定了其在摄影界的雄厚基础。经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研究决定,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在三门峡市举行,同步举办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并于2018年4月28日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本届节会定于2018年11月18日至25日在三门峡举办,主题是“聚焦新时代·金像映初心”,主办单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承办单位为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协办单位为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中共三门峡市委宣传部,共设置“摄影英雄会”“中国摄影人之夜嘉宾欢迎会”“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大展、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开幕仪式”“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丰富多彩的作品展览”“省、市主题摄影展”“调研创作活动”“艺术节系列文化活动”“摄影学术活动”等十项活动,将为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189赵亮 (26).jpg赵亮  摄

改革开放浪潮涌,千古崤函焕新颜。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6月28日,中国摄影家协会培训中心落户三门峡,这一摄影界的“奥斯卡”与天鹅之城再次结缘,不仅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摄影人搭建了学习空间、交流平台、创作舞台,也为三门峡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与氛围。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三门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与全国乃至全世界摄影界、文化艺术界的交流,更深入更广泛地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力争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搭建成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把三门峡市建设成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的野生动物摄影之都、自然生态摄影高地,将自然生态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这面旗帜,永远传递下去。

马合福DSC_5674.jpg马合福 摄

大河奔流写盛世,仙客起舞迎佳宾。“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诚邀广大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做客三门峡,用镜头记录三门峡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用镜头拍摄三门峡青山绿水、万物并秀的自然风光,用镜头采撷三门峡温柔敦厚、朴实善良的民风掠影,热情好客的三门峡人民将站在拥有六千年悠久历史的华夏大地上,以喜悦的心情、开放的心态、国际的视野,当好东道主,恭迎您到来。

叶国明  微信图片_20180506162326.jpg叶国明  摄

朋友,来吧,2018年11月18日至25日,黄河岸边、天鹅湖畔,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