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协纪实摄影委员会首开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朴新成 责编:张双双 2018-10-23

10月17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纪实摄影委员会在京召开首次工作会议。

中国摄协主席、纪实摄影委员会主任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协副主席、纪实摄影委员会主任居杨,中国摄协纪实摄影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协会工作处处长柯洪坤等出席会议。参会的中国摄协纪实摄影委员会委员有:全国专业报新闻摄影学会会长于文国、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摄影系主任于全兴、中国新闻社摄影部主任毛建军、北京真彩圣影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艺术总监肖雁群、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谷永威、北京北晚新视觉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风、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兆增、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主席原瑞伦。会议由中国摄协纪实摄影委员会秘书长、本报社长赵迎新主持。

郑更生在会上致辞。他说,中国摄协历来高度重视纪实摄影工作,把团结凝聚广大摄影工作者作为工作重点,致力于研究和传播摄影知识、推动和引导摄影创作与实践、繁荣摄影艺术和社会科学的进步与发展,中国摄协纪实摄影委员会在这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形势,进一步做好纪实摄影委员会各项工作,郑更生向专家委员们提出几点希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充分认识纪实摄影专业委员会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要逐步建立纪实摄影委员会完善的工作规范和考核办法,保证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勇于创新开拓,努力探索纪实摄影专业委员会工作的具体模式和有效手段;要加强规划,进一步推进纪实摄影领域工作开展。

会上宣读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居杨表示,工作条例要求具体,任务扎实,有考核,有监督;纪实摄影委员会要力求更好地发挥摄影的记录功能,讲好中国故事;不能一味要求数量,要更讲求质量,平衡好摄影作品所传达出的社会、艺术和学术价值。

与会委员们就纪实摄影的发展和委员会工作规划踊跃发言,展开讨论。大家认为,纪实摄影应该着眼于未来长远的发展,在摄影的普及上下功夫,同时还要鼓励风格化、个性化的摄影,在存储、收集、交流和互通上建立渠道,让摄影的文献性得到更好发挥,体现社会价值和历史价值。大家提出,现在是全民摄影时代,近5年更是全民摄像时代,许多传统摄影理论面临重构,纪实摄影委员会应负起这方面责任,梳理纪实摄影中存在的问题;多举办作品研讨会,将优秀作品推出去。还要加强对外展览展示的交流,将好的中国故事进行更大范围的传播。

李舸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强化专业委员会工作是中国文联深化改革的重点内容。对于纪实摄影委员会的工作,他提出四点希望:首先,要把组织委员开展活动作为切入点;其次,要把深化创作调研作为着力点;再次,要把理论评论建设作为支撑点;最后,要把务实创新作为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