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社会各界深情送别摄影家陈复礼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柴选 责编:张双双 2018-10-10

社会各界深情送别摄影家陈复礼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香港特区政府等以不同方式悼念和慰问  

10月5日,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香港殡仪馆举行。来自祖国各地及海外的社会各界人士和陈复礼先生的亲友等数百人齐聚,向这位德高望重、崇德尚艺、享誉海内外的“中国摄影大师”作最后的告别。

微信图片_20181015155035.jpg

陈复礼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图片来自微信群转发图片

庄严肃穆的灵堂中,温馨的烛光、洁白的鲜花映衬着陈复礼的大幅遗像,遗像上方中央挂着“福寿全归”的白色挽幅,灵堂四周摆放着各界致送的花牌和挽联、挽幛等。10月4日晚,社会各界还在此间举行陈复礼先生追思会。

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和荣誉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和顾问等职的陈复礼于9月11日在香港逝世,享年103岁。

陈复礼逝世后,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国文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新闻社等机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统战部部长尤权,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等,以不同方式向陈复礼的逝世表达悼念,对陈复礼的亲属表示慰问。

微信图片_20181015155058.jpg

社会各界深情送别摄影家陈复礼 。图片来自Uni旅图

许又声致唁电表示:“陈复礼是享誉国际的摄影艺术大师,是海外华人和归国华侨的杰出代表,是世界华人摄影家的旗帜。陈复礼的爱国情操和大师风范令人景仰,树立了爱国归侨的典范。”

王志民在唁电中称赞“陈复礼对国家、民族情感深厚,早年积极投身海外侨胞抗日救国运动,定居香港后,为促进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文联向陈复礼先生亲属致唁电称,陈复礼先生学识渊博、文艺造诣深厚,是享誉海内外的摄影大师和文艺家。他毕生致力于艺术创作,力学笃行,推陈出新,蜚声中外,令人景仰,他心怀坦荡,爱国爱港,积极致力于香港与内地以及中外摄影艺术交流,为弘扬和繁荣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辛勤奉献,受到社会各界的尊敬。作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积极参与并支持中国文联活动,为中华文化事业和文联工作建言献策,表现出一个真正爱国爱港文艺家的责任担当。

林郑月娥、王志民还担任了陈复礼治丧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马逢国,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蔡冠深、余国春,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主席陈伟南担任副主任委员。

杨健、马逢国、梁爱诗、陈伟南和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世界华人摄影学会会长杨绍明,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香港摄影界庆祝国庆委员会主任黄贵权,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世界华人摄影联盟主席王苗等前往送别陈复礼。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香港著名摄影家简庆福等参加了陈复礼先生追思会。

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副社长、总编辑周锋代表治丧委员会致悼词称:“陈复礼大师是享誉国际的摄影艺术家,在世界华人摄影界地位尤为尊崇。他一生致力摄影艺术探索,成就卓越。他不遗余力地推动摄影艺术发展,倡导海内外华人摄影艺术交流活动,成为世界华人摄影界的旗帜和杰出的代表,对社会文化贡献卓著。如果没有陈复礼大师的艺术建树,没有他对中国摄影界几代人的影响,中国摄影史必会大为失色。大师仙游,是摄影艺术界的巨大损失,也是社会的巨大损失。”

微信图片_20181015155051.jpg

社会各界深情送别摄影家陈复礼。 图片来自Uni旅图

高琴在追思会上致辞,代表中国摄影家协会、代表祖国各地的摄影友人,向陈复礼先生鞠躬致礼,向陈老的家人诚致慰问。她对陈复礼先生身居香港、心系祖国的赤子情怀,醉心摄影、艺耕不辍的大师风范,学养深厚、诚礼待人的精神品格表达崇敬之情。她说:“陈复礼先生的爱国之心、诗影之艺、宽厚之德,将为世人之楷模。”高琴还向陈复礼先生家属送去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的慰问。

持续两天的陈复礼先生追思会和告别仪式简朴而隆重,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发来唁电、送上花圈向陈复礼先生致敬,更有不少人专程赶到现场,送这位百岁摄影大师最后一程:全国政协委员霍震霆来了,港澳地区各摄影组织的代表来了,陈复礼生前多年担任社长的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全体员工来了,陈复礼好友、已故中国摄协顾问陈勃的夫人丁补天老人来了,陈复礼家乡潮州市及潮安区的代表来了,陈复礼母校潮州韩山师范学院的代表来了,与陈复礼交往颇多的广东省及省内各地的摄影家协会代表来了,曾受教于陈复礼老人的诸多摄影界晚辈后学及其学生等也来了……大家一一列队上前,向陈复礼先生的遗像鞠躬致意。杨绍明、黄贵权等代表不同方面,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陈复礼的生平和贡献,讲述了一个个动人而难忘的故事。现场的大屏幕上播放着陈复礼先生走过的百年人生轨迹专题片、不同年代的留影和代表作品,让大家再次沉浸在回忆与怀念中,再次重温他不平凡的一生。

微信图片_20181015155108.jpg

陈复礼遗体告别仪式现场。图片来自Uni旅图

告别仪式后,陈复礼的遗体于当天火化。据悉,陈复礼先生的骨灰将择日在家乡潮州安葬。

2921141940Z_lit.jpg

陈复礼

陈复礼是享誉国际的中国摄影家,是中国摄影史上建树卓越的代表人物之一。他1916年生于广东潮安,后毕业于广东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早年赴南洋谋生,先后旅居泰国、越南,1944年涉足摄影,1955年后定居香港,一面经商一面从事业余摄影创作,曾于1957-1961年连续五年名列世界摄影沙龙十杰。自1959年始,陈复礼深为中国壮丽山河所吸引,多次往返神州大地,拍摄了大量风景摄影佳作,为张家界等地的旅游事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上世纪60年代,他提了“画意与写实结合”的艺术主张,80年代又邀请诸多国画大家在其摄影作品上挥毫、实现跨媒介创作,开创了别开生面的“影画合璧”艺术形式。陈复礼还是摄影活动领导者,曾参与创办越南摄影学会,1958年参与创办香港中华摄影学会,1960年创办《摄影画报》月刊(原名《摄影艺术》)并任董事会主席,1980年参与创办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中国旅游》杂志,1988年参与创办港澳摄影协会并当选首任会长。陈复礼1994年曾被港澳摄影协会授予“摄影大师”称号,同时被授予此称号的还有摄影家郎静山、吴印咸,2006年被中国摄协评为10位“中国摄影大师”之一,2007年荣获香港特区政府授予的“铜紫荆星章”,2009年荣获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2014年获得香港艺术发展局授予的“终身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