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论坛预告 | "正在到来的图像"

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责编:张双双 2018-10-12

640.webp (15).jpg

正在到来的图像

论坛时间:

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13:00

论坛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请从清华大学东三门出示论坛预告或海报信息入校,并从博物馆西南门入馆)

大会主席:鲁晓波      

学术主持:苏    丹   方晓风

执行策划:邓    岩      

大会统筹:刘    锋

论坛嘉宾:

鲍   昆   冯   象   洪   波   何   彦

王保国   任曙林   汪   晖   王庆松

王   川   魏   颖   张永和   周邓燕


“简单图像奥秘”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以摄影图像为主要线索的系列研究性学术展览,本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为简单图像奥秘系列展览的第三届,主题为“简单图像奥秘——人工智能时代摄影图像的空间转换”,将于2018年10月10日至25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厅展出。

本次论坛结合该展览,旨在通过讨论“摄影艺术”与“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以后关系的复杂性,来探讨摄影作为艺术在面对新科技媒介介入后的图像美学延长体特征和与之而来的新的美学可能。而在这个过程中,传统摄影艺术的读图方法也会随着新的读图媒介呈现方式的改变而发生变化,拍摄过程本身以及新的读图逻辑的解构和重组是展览对于摄影从“平面呈现”到“物理空间占据”的一次新的实验与探索。而在这个过程中,新的成像技术的应用和由此产生的新的图像功能必将和当代社会的发展发生紧密的联系,所以今天摄影艺术面临的挑战必然是技术的革新和当代图像文化供需关系突变所产生的新的艺术维度的思考。

研讨会将在大的历史背景下探讨以下三方面内容: 

1.如何面对新的科技介入后艺术格局的变化

2.从信息时代到人工智能时代读图方式和方法的变化

3.科技目标模糊化后摄影艺术策略的变化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

资助单位:

国家艺术基金

协办单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摄影专业

清华大学新媒体影像艺术与公共环境应用硕士组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说      明: 

论坛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00位座椅,最多容纳260人),请听众按到达顺序,现场排队领号入场,人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