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梦露/门罗:女性议题与摄影叙事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何伊宁 责编:张双双 2018-10-12

梦露&门罗1.png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 尚巴美术馆分展场

展览名称:梦露/门罗

开幕时间: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14:30

展览日期:2018年10月19日—2018年11月20日

展览地点:尚8文化集团尚巴美术馆

北京市朝阳区西大望路下甸甲3号尚8国际广告园

主办单位: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组委会

承办单位:中国艺术摄影学会

参展艺术家

安娜·埃伦施泰因(Anna Ehrenstein),郭盈光,廖逸君,吕近月,米亚·奥提奥(Miia Autio)、普洛米·巴苏(Poulomi Basu)

展览总监: 薛晨妹

策展人: 何伊宁

策展助理: 蔡昕媛、乔宏岩

设计统筹: 石润民

安娜·埃伦施泰因,选自《口红与美德的故事》系列,2017.jpg

安娜·埃伦施泰因,选自《口红与美德的故事》系列,2017

展览介绍

20世纪 40 年代,法国思想家西蒙娜·德·波伏娃(Simone de Beauvoir)在《第二性》中所揭示出的,“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形成的。任何生理的、心理的、经济的命运都界定不了女人在社会内部所具有的形象,是整个文明设计出这种介于男性和被去势者之间 的,被称为女性的中介产物。” 门罗(Monroe),作为一个来自苏格兰高地的姓氏,在不同语境下,被中文翻译为两种截然不同的,带有强烈性别化的汉字:梦露/门罗,分别指向美国好莱坞明星玛丽 莲·梦露(Marilyn Monroe)和美国第五任总统詹姆斯·门罗(James Monroe),间接回应了波伏娃笔下有关“女性”身份塑造的神话。 

“梦露/门罗”关注近期国内外艺术家针对女性性别议题所展开的摄影及相关媒介的实践,旨在考察在特定社会和历史语境下,艺术家们在能说与不能言说的边缘,创造自身的表达方式的可能性。该项目重点立足于当代摄影与女性主义文化的连结,以集展览、论坛、研究和公众活动的形式呈现。

其中,同名展览“梦露/门罗”将通过6位摄影实践者的作品,来展现个体对女性在成长、家庭和社会生活中,对于性别差异所引发的不同议题的深入思考。这些作品建立在将身体作为性别对象的后现代主义认知的基础之上,或幽默诙谐、或冷静透彻地挑战了人们对女性身份在复杂社会和文化认知中的固有认同。

在展览进行的同时,项目将邀请活跃在这一领域内的策展人、学者、艺术家等嘉宾,通过围绕展览所设计的学术论坛、讲座和公众活动来发掘摄影在提出和回应相关议题时的重要意义,同时在更广泛的语境下梳理中外女性摄影的历史与进程。

郭盈光,选自《那个人是你吗?》系列,2018-进行中.jpg

郭盈光,选自《那个人是你吗?》系列,2018-进行中

相关活动

2018年10月19日,周五14:30

开幕圆桌论坛

徐浩(艺术家、上海摄影艺术中心 “另一种讲述的方式”展览策展人)

《英国女性摄影的方法关注和美学塑造》

马骥(摄影师,前《智族GQ》视觉总监)

《从男性凝视到女性凝视——当代时尚摄影的新趋势》

李佳(泰康空间策展人)

《在国家与男性之间——浅析新中国妇女摄影的几个案例》

廖逸君,选自《实验性关系》系列,2014.jpg

廖逸君,选自《实验性关系》系列,2014

2018年10月27日,周六14:30

新闻人专场

丛妍 (自由摄影师

《记录、介入和行动:关于报道女性议题的思考》

李亚楠(报道摄影师,“信号”小组成员)

《面纱之下》

王婷舒(路透社图片编辑)

《我和国内外14位以摄影为生的女性聊了聊》

杨深来(澎湃新闻湃客运营总监)

《如懿传和女权群》

吕近月,选自《失落的连结》系列,2017.jpg

吕近月,选自《失落的连结》系列,2017

2018年11月3日,周六14:30

艺术家对话

郭盈光(艺术家)

吕近月(艺术家)

普洛米·巴苏,《鲜血诉说:一场放逐的仪式》,2017.JPG

普洛米·巴苏,《鲜血诉说:一场放逐的仪式》,2017

2018年11月10日,周六14:30

戏剧论坛 

借由戏剧的形式,探讨女性话题的延伸,给参与者带来浸没式的多层次体验。戏剧工作坊会以互动的方式,邀请参与者以自身的经历与观展的体验为出发点,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分享自己的所思、扮演别人的角色、感受彼此的联结。让我们在不同的生命故事里探索,一起经历一场别样的体验与旅程。

场馆介绍

尚8文化集团尚巴美术馆是一家综合型的展览空间,尚巴美术馆致力于探索当代视觉艺术与女性主题之间的广泛连接, 扶持青年策展人和艺术家的研究和创作。过往展出包括张庭群“出迷宫记”、司马源“觉知Awareness”、“想象的印记”版画群展、 2017北京国际摄影周分展“不关心人类”摄影展以及米拉·米特“生命·积赞”等。

WechatIMG45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