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协研讨“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季项目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方妍 责编:张双双 2018-09-21

webwxgetmsgimg.jpg

研讨会现场

9月18日,中国摄影家协会在京召开“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季项目专家研讨会。

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副主席王琛、潘朝阳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主持。

郑更生表示,此次专家研讨会是一次务实会,目的是面向与会专家学者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力求将“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季活动办成艺术精良、学术精湛、影响广泛的国际性摄影交流盛会。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提出的重大倡议和构想。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发展倡议,在中国文联的支持下,中国摄协拟于今年12月组织举办“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季活动。

摄影季活动期间将举办两个重量级展览:“昨天·今天——海上丝绸之路古今对比展”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摄影家眼中的中国”展览。其中,“昨天·今天——海上丝绸之路古今对比展”中“今”的部分,以专家团队拍摄为主,将组建一个16人的创作团队,分成4个小分队,就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分四条线路进行创作。展览力图办成世界广泛关注的“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成果精品展,以各国摄影家的视角展示“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带去的积极影响,以摄影这种无国界语言向世界各国人民展示“一带一路”倡议的阶段性成果,展示各国摄影家眼中的中国,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展示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一带一路”主题摄影研讨会、采风创作、学术讲座及多媒体展示交流会等。

与会者认为,“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季项目为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加深理解和友谊搭建了文化之桥。与会者围绕专家团队组建、创作内容、作品征集及画册出版等项目的创作和实施环节提出了实操性建议。 

李舸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有更多元化的呈现方式和表现手法,中西融合,古今交融,让该项目成为一项文化工程和中国摄协的品牌活动,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摄影家、摄影组织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桥梁,成为讲述“一带一路”国家故事,展示“一带一路”国家风采的国际盛会。

1L7A7275.JPG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