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当摄影遇见公益”摄影展平遥开展,以影像连接需求,创新公益模式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2018-09-21

2018年9月19日,第18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山西平遥古城正式开幕,由今日头条主办的“当摄影遇见公益”摄影展亦在当天开展,解海龙、傅拥军、林海音、任世琛、朱玲玉、秦斌等六位摄影师的图片报道面向公众展出。

WechatIMG4.jpeg

摄影家解海龙向观展者讲述他的拍摄经历

在柴油机厂A1展区,《当摄影遇见公益》占据了展厅东南角的一大块空间。来来往往的观展者里,一个头发花白的外国老先生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他看得太认真了,在每一组照片前都驻足良久,不时倾身向前。在看到即将失去眼睛的妞妞的故事时,他还拿出随身携带的折叠放大镜,仔细研读了照片里的细节——用了足足20分钟,他看完了6组照片。本以为他一定熟读中文,通过事后交谈才得知,他不识汉字。聊起观展感受,约翰•B•特纳(John B Turner)这名来自新西兰的著名摄影策展人不吝溢美之词:“我不需要知道图片说明写了什么,也不必了解故事的细节,这些照片告诉了我一切。照片中的人正在遭受的磨难,他们的悲伤和无助,我都感受到了。这个展厅里,很多其他照片在挥着手,拼命大喊着‘看我看我’。这些照片安安静静,却有巨大的力量。”

WechatIMG5.jpeg著名策展人约翰•B•特纳与现场观众交流观展感受

作为“感光计划”公益项目启动两个月来的一次影像总结,“当公益遇见摄影”的照片质朴平实,跟一些概念先锋、视觉语言华丽的展览相比,甚至显得有些笨拙。在这些作品里,你很难看到摄影师们的自我表达,却能切实感受到每个被摄者深陷病痛和贫困中的无助和痛苦。这些专业摄影记者们,选择了用最通俗的影像语言,去实现最大化的传播。

来自福建的林亦清是展览现场第一个扫码捐款的人。看完傅拥军拍摄的琳琳的故事,他掏出手机,扫了展板下方的二维码,给女孩捐助了50元。他说:“这个小女孩太可怜了,拿到礼物本来是高兴的事,却遇到车祸,被撞成这样。我也有至亲生过病,我能体会到她父母的心情。这个扫描捐款很方便,这种形式推广出去,一定能帮助到更多人。”

WechatIMG6.jpeg

展览现场观展的观众

将创新公益捐助模式和传统纪实摄影相结合,让捐助行为发生在摄影展览现场——是这场展览另一个特色,也是“感光计划”一以贯之的理念。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追求信息传递效率的当下,传统的公益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爱心人士和受助者的需求——大家迫切需要一种便捷有效的创新公益模式。

2018年7月12日,中国摄影家协会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今日头条联合发起公益项目“感光计划”。它以摄影为桥梁——摄影师用摄影语言准确、真实地讲述受助者的故事;今日头条将公益图片故事精确分发至目标受众,唤起公众的关注,引导有捐助意愿的用户进入在民政部许可的募款平台进行捐款捐助。

这一模式充分发挥了今日头条强大的内容分发能力,依靠AI Lab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个性化推荐算法系统,公益图片故事得到更广泛、更精准的传播,让受助者的情况更快、更准地触达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缩短受助人与救助机构之间的信息链条。

本次摄影展展出的,即是 “感光计划”项目摄影师们的作品。6位参展的摄影师中既有已经蜚声业界的大前辈,也有初出茅庐的新人,他们秉持着“能帮一个是一个”的朴素愿心,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些不幸者的困境和挣扎,触动了无数的人们。

当摄影遇见公益,照片成为了传播人性温暖的火种。下一步,“感光计划”将启动一千万元在全国扶持100名纪实摄影师投身公益。如果你也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请把你的简历和代表作品发到 foto@bytedance.com,“感光计划”公益项目摄影师团队期待你的加入!

WechatIMG28.png

展览名称:《当摄影遇见公益》

展览时间:2018年9月18日——9月24日

展览地点:平遥古城柴油机厂A1展区

参展摄影师:解海龙/傅拥军/林海音/任世琛/朱玲玉/秦斌

策展人:严志刚

项目负责: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