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摄协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8-09-14

总结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

中国摄协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

1L7A7172.JPG研讨会现场

9月12日,为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对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进行经验总结,不断推动摄影事业和中国摄协工作进步,中国摄影家协会在京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研讨会。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顾问王文澜、朱宪民,副主席陈小波以及东哈达、田洪江、乔天富、刘英毅、宋靖、张兆增、郝远征、原瑞伦、徐京星、唐东平、裴斐等摄影和媒体界专家参加研讨会。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主持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80914101549.jpg与会者为陈复礼默哀

研讨会开始前,与会者为9月11日逝世的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默哀。

1L7A7074.JPG

郑更生致辞

郑更生在研讨会上致辞说,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于8月3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以来,在摄影界和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传播力度空前,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网、文艺网现场进行了直播,点击观看人数达到100余万,今日头条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8000多万,中国摄影家协会官网、微信、微博、720°VR观展的阅读量近300万。他指出,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展示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特举办此次摄影大展,我们的初衷是将此次大展办成一次反映中国巨大变革的展览,关乎人民命运的展览,聚焦人民日常生活的展览,追求美好生活向往的展览。大展呈现出的深度、温度和厚度可以说达到了我们的初衷。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提出宝贵意见,为以后的展览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未标题-1.jpg

与会代表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及部分参展摄影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经验总结。大家一致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此次大展充满人情味,整体风格统一,既有名家的经典作品,也有基层摄影人的影像,体现了摄影人在改革开放40年里应有的担当,呈现了中国人民40年来经历的时代变革,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通过此次大展的举办,大家还感受到影像是见证时代最有力的方式,体会到了身为新时代摄影人的自豪感。大家在总结展览成功举办经验的同时也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

1L7A7215.JPG

李舸总结讲话

李舸在总结发言中对于大展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在办展过程中,有融合、有碰撞,其中的经验和不足都值得总结。首先,此次展览注重学术性、专业性、导向性,不只是为了在国博举办而专门策划的,而是用影像梳理40年来中国的变化。其次,是摄影创作方向的问题,摄影家应该以人民的立场、生活的立场、时代发展的立场去创作,这样才能创作出让群众产生共鸣的好作品。最后,对摄影展要有准确的定位,要突出主题、把握导向,从艺术的角度来呈现和遴选摄影作品。

1L7A7060.JPG研讨会现场

文字/朴新成 摄影/张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