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盛大亮相国博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方妍 责编:张双双 2018-08-31

抒写改革开放的时代华章 展现激荡征程之民生图志

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盛大亮相国博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等出席开幕式,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等参观展览   


_DSC8179 陈黎明.JPG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的“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开幕式吸引了千余人关注。 陈黎明

8月3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的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盛大开幕。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216幅从历史深处走来,烙刻着时代印痕的光影华章、民生画卷,跨越40载春秋,在收藏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物证的最高机构,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号召的场所展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DSC_6191 周星宜.JPG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等陪同下观看展览。 周星宜 摄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宣布展览开幕,并在观看展览时与参展摄影家、观展摄影人和各界群众亲切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831082000.jpg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等陪同下观看展览。 陈黎明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专程观看了影展,他认真欣赏每幅展出作品,并详细了解作品拍摄的历史背景,对于此次展览真实记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奇迹及伟大成就,再现40年来各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展览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上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摄影以反映客观存在为根本属性,是文艺百花园中与时代关系最直接、联系最紧密的艺术形式之一。从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摄影就一直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改革开放使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摄影艺术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题材日趋丰富,队伍空前庞大,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国际艺术舞台上频现中国摄影家的身影。本次展出的216幅优秀作品,饱含摄影艺术独有的深度、厚度和温度,生动展现了40年来中国社会和百姓生活不同侧面的珍贵瞬间和历史画卷,以多个角度为读者呈现了一部熟悉却陌生、浅显而深厚、寂静却感人的中国视觉故事,昭示了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并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迸发着一代又一代摄影家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和神圣的时代使命感!

李前光强调,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希望广大摄影家和文艺工作者,发挥摄影艺术的独特优势,为人民写真,为时代造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做出我们摄影艺术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在致辞中说,希望展览能够让读者看到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发展,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的世界上“最传奇的发展故事”,激励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说,40年来,摄影工作者与国家、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改革开放的每一步都留下珍贵的图像记忆,未来的中国社会必将迎来更加激动人心的发展变化,摄影艺术也必将在波澜壮阔的大时代中承担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在致辞中提到,此次展览不仅是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生动记录,而且传导着史书上感受不到的温度和情感,让我们感知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感受改革开放所蕴含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中国摄协顾问于健、王悦、王文澜、王玉文、朱宪民、杨绍明、贾明祖,副主席王琛、杨越峦、陈小波、居杨、潘朝阳,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离退休干部局局长曹建明、办公厅副主任胡英军、理论研究室副巡视员王亚春、权益保护部副主任王国骞、人事部副主任岳颖,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张显,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孙德华,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百成数码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栾跃生,以及参展摄影家代表、中国摄协团体会员代表、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师生、北京三里屯小学师生等上千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摄协副主席柳军主持。

_K9A9982 陈黎明.JPG

展览现场,有的自拍,有的翻拍,有的驻足观看,观众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参观展览。陈黎明 摄

DSC_5928 周星宜.JPG

观众们有序地欣赏参展作品。周星宜 摄

经过40年的伟大实践,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书写了时代伟大新篇。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摄影人在波澜壮阔、风潮涌动的大时代中亦从未缺位。此次展览便是中国文艺界、摄影界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份诚挚的献礼,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具体实践。

_DSC7906顾峰.JPG

表现汶川地震救灾的摄影作品吸引了诸多观众的驻足观看。顾峰 摄

DSC_6253周星宜.JPG

或驻足阅读照片说明,或用手机拍下心仪的作品。周星宜 摄

216幅作品凝结了时代印痕、国家记忆的动人影像在国博南7、南8展厅洋洋洒洒铺展而开,穿越其间细细品读,顿生出历史的纵深感和厚重感,亦能被摄影独具的纪录功能和艺术魅力所感染,正如一扇穿越时空的窗口,引导人们感受时代沧桑巨变的成就与辉煌,感受属于中国人民的传奇与荣光。展览以直白素描的影像呈现,再现人民群众生活衣食居行、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集中彰显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民生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小见大地勾勒了当代中国的社会史、经济史、文化史、生活史。其间包括大量脍炙人口、具有广泛影响的经典之作,叩动着时光的回响,大量摄影界中坚力量的代表作品如水滴汇入大海,折射出时代万象。

陈黎明 (3).JPG

摄影家解海龙在展览现场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陈黎明 摄

_DSC7670顾峰.JPG

8月30日,观众在展览现场拍下参展的摄影作品。顾峰 摄

从交谊舞、时装秀,到炒股潮、私家车,从烫头的时髦女青年、用大哥大的“大姐大”,到留美回国贡献智慧的中国学子、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国“大佬”,从站在自己承包土地上的小岗村村民、立身于陕北杏花树下的兄妹,到恢复高考后孜孜以求的清华学子、夏夜里陪读的母亲,从村里的第一台电视机,到第一列开上雪域高原的火车,从申奥成功后到强军之梦……在没有刻意修饰的镜头里,历史不仅是一场场重要会议、一个个伟大工程,也是普通百姓的柴米油盐和悲欢离合。这里有战天斗地的建设豪情,有那些重大历史事件在平凡生活中投射下的点滴印迹,有不同历史时期关于最可爱的人的影像解读,更多的还是关于你我他的一个个动静起伏、喜乐交加的瞬间。这些或写实或抒情的流动光影,在历史深处发出自己的声音,回望了40年来的流金岁月,奏响了有温度有故事的生活交响曲,串起了时代发展的波澜壮阔,抒发了几代摄影人的家国情怀和艺术情操。值得一提的是,解海龙等十位摄影家将自己经典作品的原作带到了现场,让观众直观可感湿版、银盐等传统影像技艺的魅力。

IMG_3406居淼.JPG

8月30日,观众在讨论参展的摄影作品。居淼 摄

陈黎明 (2).JPG

观众在展览作品前合影留念 陈黎明 摄

从前期策划到展览布置,从整合资源、理解照片到使用照片,展览独特的宏观着眼、细处落笔的新模式,细致且细腻。对影像的理解、对摄影资源的整合、对展示方式的考量,都力求深入更多人内心。在展览现场的甬道上,策展团队特意放置了一块暗色的背板,将入展作者名字镌刻其上,在灯光的映射下熠熠生辉。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向那些通过镜头展现温度与情感力度的摄影者致敬。在这个深化改革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摄影家将视点移向更为宽广的天地,社会变革风潮涌动,生活图景不断更新,个人情感和对现实的态度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影像中,他们用深邃的目光观察生活、用宽厚的情怀体味生活,从平凡里挖掘伟大,于质朴中展现崇高,在细微处提炼精神。

AK2I9929 王玺.JPG

8月30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的《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现场,来自三里屯小学摄影小组的学生拍下了自己喜爱的作品。 王玺 摄

_K9A9974 陈黎明.JPG

8月30日,《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陈黎明 摄

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是中国当代文艺创作工程重点项目,大展自4月发布了征稿启事并通过中国摄影家协会网、中国摄影展览网、《中国摄影》杂志、《大众摄影》杂志、中国摄影报、新浪网、搜狐网等媒体的报纸、网站、公众号等广泛传播,获得广大摄影人的积极支持。本次展览一共调集了30000多幅作品,有10多家机构单位和6个图片库提供了支持。主办方高度重视此次展览,不仅成立了集合国内高水平摄影策展人的创编团队,而且多次召开专项研讨会,对展览的导向、主题、内容、呈现等各方面进行探讨,不断梳理大展思路,筹划实施方案,旨在为广大观众呈现出一场高质量的主题摄影展览。

顾峰.JPG

观众在展览现场合影留念 顾峰 摄

曹旭.jpg

来自全国各地摄影人前来参观展览 曹旭 摄

展览将展出至9月12日。其间,国博的观展人数预计将达30余万人次,让公众可以在举国上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日子里,用影像来重温40年来国人共同的经验,见证一个国家的变化和民族的辉煌,从中寻找新时代的信念与力量。 

1535519335.jpg

关于大展更多内容请扫码观看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