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旨发言

周梅生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8-08-17

1L7A4971.JPG周梅生

周梅生以《风景摄影与自然观》为题,作主旨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摘要:

周梅生通过自己的摄影作品,探讨创作理念和风景摄影的概念。看山是山,看山还是山。他谈到,拍风景,寻求人和自然的对话;拍风景,观看地球表情的变化;拍风景,感受地球心脏的跳动。
梅生老师提醒摄影人要跳离开自己,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更要思考:拍风景摄影,究竟是看到的山,还是心里的山。
在“唯物”“唯心”的体系中,观看风景摄影。在风景摄影与自然观的语境里,寻找新的可能。
用影像探寻,大自然中生命的力量。

发言要点提炼:

1.风景摄影与自然观,自然观的本源,构成。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自然观-天人合一,对自然观的理性把握和哲学解释。风景摄影中的自然观是从自然本质的分析,归纳基础上的理性描述和审美表现。概念,方法,价值。

2.世界遗产与风景摄影:自然遗产-地球生命史的印迹。文化遗产-人与自然发生关系的结果。学理基础:文献性,学术性,艺术性。最终呈现:天地人的交响合唱。


微信图片_20180817114511.jpg

周梅生,世界遗产影像学专家,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七,八届理事,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评委,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评委,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委,学者型摄影家。主要作品有《古都寻梦——中国皇家文化系列》,《沧海遗珠——世界遗产系列》,《历史与现实——非洲人文地理系列》,《残荷—心理情感系列》等;主要著作《学者镜头》,《中国的世界遗产》,《三江源》,《武当山与紫禁城》,《江山社稷》等14部。摄影足迹遍及中国所有省份及世界七大洲四十余个国家,在国内外高等院校、学术团体及电视台等媒体举办二百余场摄影学术讲座;以中国摄影家身份参与了国际国内二十余项重大摄影比赛与摄影展览的作品评选工作。近年来尤为注重“世界遗产影像学”体系的创立与整理,从文化人类学的角度以摄影的语言方式,对于世界七大洲和中国的世界遗产进行了大量的拍摄与研究。鉴于在“世界遗产影像学”方面的开创性工作,2016年,荣获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颁发的摄影领域最高个人成就奖“中国摄影金像奖”。2017年在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上由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授予“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影像大使”荣誉称号。精于思考,勤于创作,兼及摄影评论与摄影学术文章的写作,立论严谨,文采清雅,对中国摄影在文化深度层面上进行了有益的拓展,是中国摄影界具有代表性的摄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