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协举办全国优秀摄影人才高级研修班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张双双 责编:张双双 2018-08-09

1L7A4457.JPG

培训班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摄影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摄影事业的发展,8月3日—9日,中国摄影家协会全国优秀摄影人才高级研修班在三门峡中国摄协培训中心举办。

本次培训是在中国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举行的一次重要培训。

李舸.JPG

李舸授课现场

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以《摄影是一种有重量的精神运动》为题,分享了摄影之外的“功夫”和探索影像背后的力量。他以摄影师创作的视角,深入浅出地对学员们进行分享交流。寄语学员们,要“影像随心,表达内心的情感”,鼓励摄影人拍摄身边的题材,拍摄对生活的感悟,拥有自己独立的摄影语言,创作出有价值的摄影作品。

微信图片_20180804132356.jpg

张军授课现场

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张军教授开讲了培训班的第一课,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言简意赅的语言,新颖独特的视角,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理论特征及战略意义。讲课内容贴近实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既有针对性,又有指导性,让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陈小波.JPG

陈小波授课现场

中国摄协副主席陈小波结合国家相册中的部分内容,讲述中国历史变迁与发展,展现摄影的力量与价值。她坦言,好照片是用心灵和情感拍摄的,摄影人要有爱和悲悯之心。作为新一代的摄影人,更应该发挥影像的力量,记录生活,记录时代,向历史致敬,向历史的守护者致敬。

1L7A3751.JPG

晋永权授课现场

《大众摄影》杂志社主编晋永权以《中国摄影历史与地理图式》为题,从中国摄影历史时间、地理空间上梳理中国摄影的发展轨迹,用大量国外摄影师在中国创作的作品为案例,对比中西方摄影发展,解读摄影术在中国的传播发展。并由此重新回望摄影走过的路,提出当下摄影人存在的问题,鼓励摄影人重视对摄影史的研究学习。

邓岩.JPG

邓岩授课现场

清华美院副教授邓岩从中外摄影史与摄影艺术的概念展开,梳理中西方摄影艺术发展脉络。以《当代摄影媒体语言与新媒体艺术》为题,围绕摄影作为艺术,摄影在艺术中的作用和价值,摄影艺术教育的主要内容,以及新媒体时代,摄影在艺术创作领域中的位置等内容,把摄影放在当代艺术大框架下进行逐一讲解。

1L7A4232.JPG

鲍利辉授课现场

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鲍利辉分享《让影像收藏梦想,照进中国现实》,讲述摄影收藏的源起与契机,体会与分享,未来与机遇。他介绍了国内外知名影像收藏画廊的情况,分析国内外影像收藏市场的差异,以及国内影像收藏的困惑与思考,强调摄影作品的价值,致力于推动中国影像收藏市场专业化、国际化。

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既有政治理论方面的课程,也有摄影实践、摄影理论、摄影史、图片编辑、策展等业务方面的课程。此外,培训期间还设置学员分享、讨论交流、创作实践等环节,将培训、创作、实践相结合,让学员们能够真正地学有所用。来自各行业、各地区的12位学员代表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和创作历程,分享创作经验和摄影感悟。

学员代表分享

任世琛和郭立亮作为媒体的的摄影记者,他们分别以自己的作品为线,分享了长期在一线创作的经验和长期拍摄项目。摄影师尹永宏、戴军、付正元、周晓刚坚持拍摄本土摄影,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域,却都是在用影像记录家乡、关注身边的故事。

学员代表分享

自媒体平台“微言博语”的创始人薄高鹏,近年来致力于公益摄影事业,倡导用影像做公益,他希望用影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发挥影像更大的力量;海洋摄协副秘书长姚宝龙从策展的角度介绍了海洋摄协近年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希望摄影人从本职工作入手,用影像传播本行业领域的发展变化,传播正能量;广东省摄协副主席刘炽棠分享了摄影培训、摄影教育等方面的经验;宁夏市摄协副主席徐立刚讲述了作品《现场》的创作构思和拍摄过程,通过作品探讨摄影主体的伦理和真实性;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理事吕延川鼓励摄影人善于观察生活,影像记录生活;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杨旭东则以鸟类题材为主,传授拍鸟经验和技巧。

07.jpg

分组讨论现场

8月8日下午,学员们分为4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围绕本次培训的收获体会,意见建议进行讨论交流,大家各抒己见,回顾这几日的课程内容,总结收获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培训,看到中国摄协对中国摄影人的努力,这次培训机会难得,收获颇多,更加明确了摄影人身上的责任和担当。分组讨论之后,学员徐立国、付锐、李立洪、胡悦建分别代表小组进行总结发言。

1L7A4425.JPG

高琴总结讲话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出席结业仪式并作总结。她提到,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中国文联深化改革的落实之年,本次研修班的举办正是中国摄协深化改革工作的一项新举措。她说,这是中国摄协第一次面向基层优秀摄影人才开设的研修班,课程设置注重务实、着眼品质,学习氛围也非常浓厚热烈。本次研修班学员都是摄影行业的先进分子,肩负使命,希望大家用心领悟,用实践检验,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和方式,并发挥“头雁效应”,把学习领悟到的精神分享到各行业、各地区,在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上有所作为。同时,加强交流,互通互鉴,积极践行习总书记的期望,攀登文艺高峰,讲好中国故事。

现场3.JPG

培训班现场

中国摄协52个团体会员单位推荐的96位优秀摄影人参加了本次研修班,他们均为全国摄影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有着良好的艺术修养和创作功底,具备很好的发展潜力和后劲。西安美术学院摄影系老师宋毅在总结中提到,本次培训班课程涉及内容广泛,特色鲜明,指导性强、启发性大,拓宽了工作思路与艺术视野。宁夏摄影师吴建新认为,本次培训拓展了视野,明确了方向,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作为一名摄影人,要为时代讴歌,为人民创作,创作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作品,遵从于艺术,遵从于内心。

现场2.JPG

培训班现场

本期研修班旨在打造优秀摄影人才的政治思想堡垒,提升摄影理论素养,提高文艺创作水平。中国摄协今后还将推出全方面、多层次的系列培训,全面、系统、深入地组织对基层摄影工作者的培训。

1L7A4509.JPG

培训班学员合影

相关链接:中国摄协全国优秀摄影人才高级研修班在三门峡开班

摄影并文:张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