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展征稿

陕西除了黄土高坡,更有临渭迷人的青山绿水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托斯卡纳 责编:张双双 2018-07-17

当我把在陕西临渭区拍摄的照片发布在网上后,一位网友看了照片这样留言到:“还以为陕西只有黄土,想不到还这么山青水秀!”

我曾在不同的时间段去过陕西4次,见识过冬季里关中平原的苍茫大地、领略过壶口瀑布“千里黄河一壶收”的壮观景象;也曾在榆林地区感受到了黄土高坡风起云涌时的风沙弥漫……

这一次,有幸参加了由中国摄影出版社与中共临渭区委、临渭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古韵今风富美临渭”中国临渭区国际摄影大展的采风活动,与中国摄影家协会、陕西省摄影家协会、渭南市摄影家协会、光明日报以及各媒体的知名摄影家、著名编辑一道走进临渭,让我对陕西的山山水水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渭南市临渭区地处陕西省关中平原东部,是中华文明极其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第一大城市和关中东部区域性中心城市。

早在盛唐之际,渭南就有“省垣首辅”,“形胜甲于三秦”的美誉,在漫长的封建历史长河中,渭南曾长期作为“京畿重地”,成为往来骚客一时传唱的佳话。

“桃花源民俗文化园”,正值荷花盛开的时节,眼前望不到边际、娇羞怒放的荷花会让人立刻想到南宋诗人杨万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著名诗句。

桃花源 (11).JPG

桃花源 

桃花源 (15).JPG

桃花源 

桃花源 (16).JPG

桃花源 

桃花源 (17).JPG

桃花源 

在惊叹这壮观景色的同时,大家情不自禁举起了手中的相机,各自找到最喜欢的机位与角度,一连串快门的“咔嚓“声中,荷田与桃花源那山水一色的优美景色便真实地记录保存了下来。

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地处渭南城区以南8公里,坐落于紫杨仰韶文化遗址、三张镇紫阳村的零河河谷。总体规划占地5000亩,是一座以渭南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渭南地区土特产文化为支撑的,融民俗体验、农业观光、休闲娱乐、科研教育为一体的人文自然景区。

桃花源民俗文化园建成后,将有利于提高渭南地区文化产业发展速度,传承保护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在促进渭南地区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的同时,更为人们的休闲娱乐开辟了一方新的天地。

从临渭区出发,驱车20多公里,便可来到秦岭北麓低中山区的桥南镇,这里山峦叠嶂,林草茂密,深峡剑开,溪水潺潺。

两梁夹七沟和9座山峰之间,便是景色秀美的“天留山森林公园”,这里平均海拔在780—1570米之间,即使是炎炎盛夏,置身于森林的怀抱,清新的空气、清凉的山风会让人即刻凉爽下来。

天留山森林公园 (5).JPG

天留山森林公园

天留山度假村 (3).JPG

天留山度假村

天留山森林公园堪称渭南城的后花园,植被保护相对完好。近年来,当地市、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使得天留山人气渐旺,环境更佳,呈现良好发展趋势。

森林公园分为凤凰山、佛祖庙、梯子崖、狮子岭、黄金谷、万年神龟、仰仙池等多个景区,共计40多个景点。

公园建成后,不但为喜欢旅游、热爱自然的人们提供一个独具地方特色的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的“后花园”,更重要的是对这里的环境保护与开发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临渭区旅游资源丰富,为了充分发挥旅游资源潜力,加快旅游发展,在“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标准发展”的理念指导下,编制了全区旅游发展战略布局总体规划,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制定奖励机制,整合旅游资源,重点打造以休闲度假游、人文休闲体验游、红色文化游、特色乡村游为主的四大特色旅游线路,使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桥南村 (1).JPG

桥南村 

渭南老街 (6).JPG

渭南老街

渭南老街 (9).JPG

渭南老街

影像做为旅游发展最直接的表现形式,此次由渭南市文物旅游局、中共临渭区委、临渭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临渭区委宣传部、临渭区文物旅游局、渭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摄影出版社承办、陕西省摄影家协会、渭南市摄影家协会共同协办的“古韵今风 富美临渭”中国临渭区国际摄影大展就是通过摄影大展来展现临渭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交融,让世人在饱尝临渭区厚重的民俗文化,优美的人文景观同时,立体呈现临渭区的现代风貌,让临渭原始的自然生态、优美的自然风光、灿烂的历史文化、社会人文景观和旅游景观,以及各民族和睦相处、积极进取、和谐生活定格在这美好瞬间。

1.jpg

创作采风团大合影

相关链接:古韵今风 富美临渭”中国临渭区国际摄影大展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