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阿尔勒摄影节两大奖项出炉,唐景锋获专家见面会奖

来源:影像中国网 责编:张双双 2018-07-17

640.webp.jpg

日前,老牌摄影节法国阿尔勒摄影节公布了今年的两项专业大奖,荷兰摄影师Paulien  Oltheten凭《冒险中的目光》荣获年度发现奖(New Discovery Award)。香港摄影师唐景锋(Kurt Tong)凭《颜姐》摘得专家见面会奖(Winner of Photo Folio Review)。唐景锋于2017年在连州国际摄影年展首次推出《颜姐》就获得年度“刺点大奖”。

该奖项由当年100多位全球摄影艺术界重量级策展人、批评家组成的专家见面会评选而出,获奖者直接入选下一年阿尔勒摄影节官方展览。唐景锋作为首位中国摄影师获得此奖项,他的作品《颜姐》也将于2019年阿尔勒摄影节官方主展中亮相。

7月2日至9日,第49届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举办了开幕周系列活动。随后,相关展览将持续展出至9月23日。

本届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以“回到未来”作为策展主题,着重表现过去、当代和未来之间的内在联系。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主席Sam Stourdzé表示:“新时代总是突如其来地闯入眼前,摄影艺术将这样的瞬间定格,提醒我们时代的变化。”期间,来自全球的摄影师将带来不同历史时期中具有重要艺术性和社会影响力的作品。35场主要摄影展将遍布在法国小城阿尔勒的各个著名历史景观和建筑,供参观者和游客探索游览。

阿尔勒国际摄影节起源于1970年,由三位法国文化艺术领域大师共同创立。在开办至今的49年历史中,众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作品选择在阿尔勒首发亮相,这里也因此成为不少摄影师崭露头角的重要平台。

《颜姐》中的主角,是一位叫颜姐的保姆,她在唐景锋出生前就在其家中工作,除此之外,颜姐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的身份——自梳女。作品围绕着颜姐的一生和自梳女的身份展开,讲述了颜姐的家乡和颜姐做自梳女以及到香港工作,到最后又帮助家人安家立业的故事。

对于唐景锋来说,《颜姐》这部作品不仅仅是关于从小照顾他长大的保姆的故事,更是一个关于他自己华裔身份和家庭背景的探索与认同。

QQ截图20180717143611.jpg

唐景锋曾在利物浦大学接受医护训练,并于欧洲、美洲及亚洲游历工作。2003年开始投身全职摄影师,同年凭其首辑拍摄印度伤健儿童的专题相片夺得路易斯·巴尔图埃纳国际人道主义摄影奖。之后致力与不同的非政府组织合作,题材多样。

他于2006年取得伦敦传播学院纪实摄影硕士,并开始由华裔及家族背景取得灵感,创作个人作品。《People's Park》(2007-2009)探究荒废的公共空间,获选Photography Book Now比赛、Hey,Hot Shot!比赛及Jerwood Award的优胜者。《倘若天堂会下雨》(2009)探讨中国纸扎祭品传统,曾多次公开展出,并由利夫雷出版社与2011年结集出版。

640.webp (1).jpg

2017连州国际摄影年展《颜姐》展览现场

640.webp (2).jpg

2017连州国际摄影年展《颜姐》展览现场

640.webp (3).jpg

2017连州国际摄影年展《颜姐》展览现场

《颜姐》

前言

麦颜玉,现在是一位87岁的老婆婆,她是我的妈姐,在我家工作接近40年,我们称她为“颜姐”。

颜姐本是中国南方乡郊一个穷人家的长女,因为是女孩,所以没有机会上学读书,8岁已要肩负照顾3岁弟弟和幼妹的重担。她15岁时开始在桑田工作,但因她身形瘦小,被认为工作太慢,于是常常被辞退回家。

她非常渴望能够识字读书,于是开始用自己赚的钱上学,但当她爸爸发现后,竟跟她说既然她有钱付学费,应该把弟弟们送到学校学习,而不是把钱浪费在自己身上。

20岁左右,她开始要面对嫁人的压力,作为长女,弟弟得在她出嫁后才可娶妻生儿。由于不想被迫盲婚,她抉定自梳(自行像已婚妇女一样盘发,表示终身不嫁),然后到香港工作当家佣。

当了数份临时工,接著往后的55年,颜姐只替两家人工作。在这许多年间,她在1950年代的大饥荒期间养活了整个家族,支付她外甥侄女们的学费,在家乡给兄弟、阿姨、外甥起了多间大屋,又出钱给几个外甥做生意,其中一个做得有声有色,现在已发展为一间超过350名员工的企业。

尽管如此,颜姐的生活依然朴实如昔。10年前退休,她选择一个人住在政府提供的房屋而不迁进姑婆屋(自梳女们合资买一间房子,未亡人会为身往者收尸),贯撤她的自立自主。

她一生为家人不停付出与牺牲,受到亲友的尊敬和爱戴,而同样由她照顾长大成人的孩子对她也敬爱有加。

勤劳、无私、独立的麦颜玉,可以说正是中国最后一代的自梳女的代表。

——唐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