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区志航“1000个俯卧撑”个展开幕

来源:雅昌艺术网 责编:张双双 2018-07-17

2018年7月15日下午,“1000个俯卧撑——区志航作品展”展览在广州市天河区觀空间开幕。本次展览由觀空间主理人陈观宝担任策展人,冯原担任学术主持。本次展览展出二十件“区式俯卧撑”作品,以“那一刻”系列为主,这些作品通过聚焦社会热点事件,在事发地进行裸体俯卧撑,以此体现一位艺术家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1531713299550744a019f6c.jpg

“1000个俯卧撑——区志航作品展”学术对谈现场

众多嘉宾参加了本次展览的开幕式,其中,本次展览策展人陈观宝、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冯原、艺术家区志航先后致辞。开幕式过后,在觀空间还进行了学术对谈,嘉宾们就区志航的创作进行了讨论。冯原、陈观宝、艺术家李正天、作家千夫长、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景观设计师庞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胡震等都参与了本次学术对谈。

15317132995231e0729d20c.jpg

艺术家区志航致辞

区志航出生于广州,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政治系,拥有传媒人、主持人、艺术家等多重身份。上世纪70年代中期,区志航开始接触摄影,于1988年进入广东电视台,1994年创办主持中国第一个时尚电视节目《时尚放送》,通过《时尚放送》获中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银奖,又在2002和2003年分别当选“中国最佳时装评论员”和“中国最佳时装摄影师”。区志航凭借“俯卧撑”系列,于2009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当选“年度杰出艺术家”,而后又获第53届荷赛奖及第四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艺术家提名和《南方周末》中国传媒年度致敬。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区志航转型当代艺术创作。2008年,他在鸟巢体育场建筑废料上的裸体俯卧撑,引发了国内外的强烈关注,一下子把他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他随即在博客回应:“我做俯卧撑与网络流行语‘做俯卧撑’的含义是截然相反的,希望大家都来做‘区式俯卧撑’——积极关注和思考我们的国家与社会。”

面对质疑和谩骂,区志航并没有迷失和却步,他坚持十余年,累积创作一千多张作品,他以自己独到的媒体人的敏感嗅觉捕捉一个又一个的社会热点,“重复性”地在世界各地进行裸体俯卧撑,人们越来越关注和理解他作为艺术家的诉求、创作动机和他对社会的强烈责任感。

展览现场除了呈现“裸体俯卧撑”的摄影外,还播放长达三个小时的录像,再现区志航多次创作的过程。区志航把摄像机固定好后从镜头外迅速脱去衣服走到镜头前背对镜头以“裸体俯卧撑”出场,十秒左右后又迅速撤出穿好衣服。长达三个小时的录像,只看到一个孤独的身影来回穿梭在各种事发现场或名胜景观中,以自己的身体作为符号引导公众进行更深的思考。

国际艺术史学者、著名策展人乔纳斯·斯坦普把区志航比作“网络时代投身于社会的安迪·沃霍尔”,并认为“《那一刻》是区志航的一部既令人印象深刻、又具有重大意义的作品。区志航作品的明确性,他的勇气、坚持和独立精神,促使他成为当今中国最前沿、与社会联系最为密切的当代艺术家中的一位。”

本次展览策展人陈观宝在前言中写道:“我不想简单地把区志航划为行为艺术家、摄影艺术家、媒介艺术家,有别于既成的艺术定势分类,他更像一个被排斥的边缘人,以最简单却最独特的样式,以坚定不渝的信念,十年如一日地出没于世界各地,进行着马拉松似的创作,仅这一点,就足以让人敬佩!”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