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牵引线”李志良东莞制造摄影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张双双 责编:张双双 2018-06-25

_G9A9222.JPG

  李前光、郑更生、高琴、杜金、彭文玲在李志良的陪同下观看展览。

6月24日,“牵引线”李志良东莞制造摄影展在中国摄影展览馆开幕。展览由中国摄影展览馆主办,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东莞市摄影家协会承办,是东莞摄影家李志良又一个“东莞制造”主题作品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协顾问张桐胜,中国摄协副主席杨越峦,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顾立群,中国摄协分党组副书记王郑生,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广东及东莞相关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摄影人、中国摄协各部门负责人、媒体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活动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主持。 

刚从东莞工业园区调研回来的李前光对“东莞制造”有着更切身的理解。他说,“东莞制造业的发展和建设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很有代表性,置身产业园区令人震撼。制造强国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广大摄影家应当对此题材深入挖掘,给予更多的关注。李前光宣布展览开幕。

杜金在致辞中说,今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东莞建市30周年,“牵引线”摄影展的举办是一份沉甸甸的生日贺礼。他说,一个时代需要一个时代的记录者,一个时代成就一个时代的艺术家。希望以此展览为契机,呼吁广大摄影工作者,根植新时代,激发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广东省摄协主席李洁军代表广东省摄协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李志良作为一名东莞摄影人,长期在创作一线,对广东摄影事业、中国摄影事业作出一定贡献,本次“牵引线”摄影展是一次东莞制造最好的标示,标志着时代的声音。 

_G9A8807.JPG

 李志良讲话  

开幕式现场,李志良向中国摄影展览馆捐赠摄影作品,中国摄影展览馆馆长许志强向其颁发收藏证书并接收捐赠作品。 

众所周知,东莞以制造业闻名,百万产业工人的汇聚,构筑了其独特的城市气质和精神风貌。作为东莞本地人,李志良多年来一直深耕于“东莞制造”题材的摄影创作,走访东莞大大小小的工厂车间,通过镜头不断地观察、思考和捕捉东莞制造业的发展和变迁。本次展览正是李志良对“东莞制造”的一次梳理,通过影像形式,试图在“中国智造”视野内重新探讨东莞制造的历史流变、现实结构、城市精神与视觉表现。李志良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展览的相关情况,并向到会嘉宾表示感谢。他鼓励摄影人要用手中相机讲述身边的故事,走进老百姓的生活,这也是摄影人的使命。 

_G9A8782.JPG

 开幕式现场 

据策展人崔波介绍,之所以用“牵引线”作为展览题目,一是因为制造是带动东莞产业转型的“牵引线”。其次是艺术家李志良深耕东莞,他用影像梳理东莞制造,为了城市发展提供牵引力的诠释。展览以当代影像艺术方式,呈现东莞制造与艺术创造重合之下的东莞文化艺术图示和精神图谱,以回应当下时代话题,为粤港澳经济大湾区的建设提出更为深广的艺术命题和社会议题。 

_G9A9404.JPG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后,“牵引线”李志良东莞制造摄影展研讨会在中国摄影展览馆举行,十余位学者从不同角度切入东莞制造的话题,各抒己见。研讨会由杨跃峦主持。 

_G9A9394副本.jpg

 研讨会现场 

据悉,展期将于7月9日结束。

_G9A9373.JPG

 展览现场 

_G9A9423.JPG

展览现场 

_G9A9427.JPG

展览现场 

摄影并文:张双双

相关链接:“牵引线”李志良东莞制造摄影展展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