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立春过后,又是惊蛰—《惊蛰·乡土之后》摄影展关注“后乡土时代”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斫子 责编:张双双 2018-05-23

5月19日上午10时,由河南省职业摄影师协会与昆仑望岳艺术馆共同主办的《惊蛰·乡土之后》摄影展在郑州昆仑望岳艺术馆拉开帷幕。

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嵩巍,河南艺术摄影学会主席姜健,河南省职业摄影师协会名誉主席陈晓琪,著名策展人章翔鸥,著名摄影评论家海杰,河南职业摄影师协会主席李宇宁,昆仑望岳艺术馆馆长李莉女士等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仪式。

1526955329481182.jpg开幕式现场

这是继2016年《惊蛰—摄影中原·再出发》成功举办之后,河南青年摄影力量的再一次集结,亦是“惊蛰”展览正式以两年一届的形式开展。据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河南省职业摄影师协会主席李宇宁介绍,展览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向社会大众提供了解当代河南青年摄影发展最新动向的窗口,更是要将“惊蛰”展览打造成一个中原本土的文化名片。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乡土之后”,共分为乡土中原、城市心理、景观大地、语言的实验四个单元。在“后乡土时代”,伴随着消费主义和城市化进程的共同发展,“惊蛰”的摄影师们从个人、感性的角度出发,为大众考察社会生活提供了不同的视野。

1526955418201188.jpg开幕式现场

面对“乡土中原”的厚重传统,年轻一代河南青年摄影师以一种极端猛烈的方式用力挣脱传统的乡土摄影,从集体主义的观看方式转变为注重个人体验的感性传达,以新的摄影实验和探索挑战传统纪实摄影的“文以载道”模式。

1526955439232991.jpg开幕式现场

1526955453539487.jpg开幕式现场

王勇、慕容拖鞋、马列、孙文恒、张嘉武、李磊、王小翠、熊子豪、魏子翔、梁婷婷、高山、苏晟、陈勇、宁凯&Sabrina Scarpa(荷兰)、李止共计16位青年摄影师在展览上集中展出他们的最新作品。

本次展览的画册请到2017“美国班尼奖”金奖获得者樊响主持设计,画册通过不同的纸张印刷装订,将15组作品各自独立又相互统一地整合到一起。引起了展览现场诸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和好评。

展览现场,还有来自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科技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数所高校的三百多位大学生参观了展览。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7月30日一直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关于城市】

《地平线》王小翠

魔幻时刻》  马列

《关于自我的游走》李磊

《公交》嘉武

《谁的城》古昆年

1526957312801354.jpg1526957313256954.jpg

《隔离》 熊子豪

 【关于实验性】

《觅》高山

二手照片,2016-2017》  苏晟

《夏日已老》  魏子祥

【关于乡愁】

《山河故人》慕容拖鞋


《家庭合影》王勇

《关于自然》

《洪谷》李止

 

《The Land Between Us.》Sabrina Scarpa、宁凯 

《无际的原野》 陈永

《一隅》 梁婷婷

乡土之后

河南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农业文明历史悠久而深厚。自80年代以来,河南摄影界挣脱了摄影作为宣传工具的意识形态枷锁之后,自觉转向了关注社会生活变化、关注底层人群的纪实摄影。作为一个农村人口占主要地位的农耕大省,选择乡土题材成为了一代摄影师的必然选择。曾几何时,“乡土中原”几乎成为了河南摄影在中国摄影界的代名词。以于德水、姜健、闫新法为代表的与土地有着深厚情感的河南乡土摄影群体一直是河南摄影在中国摄影界重要的代表。

中国改革开放开始之后,城市化的巨浪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在中国大地摧枯拉朽的改变着一切。城市化进程所引发的社会自发力量形成了一股汹涌澎湃的潮流,冲击着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生活秩序,也改变着青年一代摄影师的观念。

也许是“乡土中原”传统过于厚重,年轻一代河南青年摄影师必须以一种极端猛烈的方式用力挣脱乡土摄影的传统,从集体主义的观看方式转变为注重个人体验的感性传达,以新的摄影实验和探索挑战传统纪实摄影的“文以载道”模式。他们并不在意社会和历史结构,而更在意孤独的、物化的、平庸而渺小的个人,他们的作品视角,侧重直觉和感性,通常以个体为本位。他们的影像不再是关注社会生活的记录式表达,而是将关注点对准了自我的内心,将现实世界完全化为一种精神层面的视觉表达符号。

由此,春雷震震,万物复苏,故曰“惊蛰”。

2016年4月,发生在郑州昆仑望岳艺术馆的《“惊蛰”——摄影中原·再出发》展览,展示了城市化进程之中,新一代河南青年摄影师在摄影语言和形式的探索。《惊蛰》的展览主题涉及了“语言的实验”、“身体与身份”、“私密的观看”、“现代化的景观”。《惊蛰》展览以影像的方式对当代社会心理演变过程进行了有力的回应。摄影家于德水先生在为2016“惊蛰”展览的前言中写到:“当年的“95摄影·中原,拒绝被现实吞噬的艺术精神被又一代新生力量所秉承。“惊蛰”群体已经成为河南摄影的时代接力者”。摄影理论家陈晓琦先生认为《惊蛰》展览是河南青年摄影群体发展历程的又一次重要转折,标志着新一代河南青年摄影师的重新集结。

立春过后,又是惊蛰。

2018年的《惊蛰》展览主题定为“乡土之后”,在河南地域上,脱离乡土社会的语境谈论摄影是不可想象的,摄影仍然是与这片土地的历史、文化、传统紧密交织在一起,传统的纪实摄影对于理解“乡土中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这种作用即使到了当下,也没有衰退的理由。 然而,在后乡土时代,在城市化的语境中,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个人化、感性的摄影与纪实摄影之间,毕竟存在着具体、个别与抽象之间的差异。这些差异已经共同存在于当代摄影语境的公共空间之中,分别提供了考察社会生活的不同视野。这些视野彼此交叉、相互依赖、相互抗衡,呈现出一种充满了张力的稳定性结构。在这个意义上说,个人、感性是时代赋予摄影的任务,我们完全可以在新一波“惊蛰”春雷震震中到时代和历史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