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倒计时4天!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将于5月25日在沭阳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斫子 Su Yuezhuo 2018-05-22

1923年,吴印咸在家乡江苏省沭阳县承晖门下,
拍下了这幅代表作《晓市》:

1.webp.jpg

95年后,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
将于5月25日在沭阳美术馆开幕!
三大主题单元、21个展览
40余位不同时代摄影师的碰撞
历史与现实
经典与传承
近百年的光影将于花乡沭阳交汇:

1.jpg

本届展览以“投身时代,扎根人民”为主题,通过“投身时代、扎根人民”、“历史”、“现实与再现”三个部分的40 余位不同时代摄影师的21 个展览,展现摄影在不同时代,以不同视角和摄影方式对历史、社会的记录、思考和艺术再现。

作为20 世纪的同龄人,吴印咸的光影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和现代社会的发展。在“吴印咸致敬展”单元,本届展览从中国美术馆馆藏的吴印咸摄影作品中遴选100 幅,希望在能够充分、客观地呈现其摄影艺术历程的同时,向这位以相机和摄影机记录时代的中国艺术家和摄影教育家致敬。

3.webp.jpg

吴印咸

4.webp.jpg

《呐喊》,1935年

2.jpg

《驼铃叮咚》,1938 年

6.webp.jpg

《白求恩治疗伤员》,1939 年

致敬展之余,本届展览又遴选了与吴老有交往的同时代4 位中国摄影家,他们是沙飞、石少华、徐肖冰以及孙明经。以上述摄影家相同或不同的情怀和视角和各自的摄影实践,延展和丰富历史的主题,折射出战争和革命年代的历史印记。

3.jpg

沙飞,《保卫国土保卫家乡》,1937 年,河北

8.webp.jpg

石少华,《正在站岗放哨的冀中根据地儿童团员》,1940 年,河北

4.jpg

徐肖冰,《胜利曙光》,1940 年,地点不详

10.webp.jpg

孙明经,无题,1934 年

围绕历史主题,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张明将在“外国人眼里的中国烽烟”单元,呈现1927 年到1945 年期间,14 位以不同目的、身份和阶层来华的外国摄影师的作品,再现外国摄影师眼中的烽烟中国的历史截面。

5.jpg

历史影像体系下,本届展览对现实和再现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其中既有摄影家王玉文、朱宪民先生的记录现实纪实作品,也有陈大志和王岳君的突破传统工艺下新观念和意境的表达;有“再造记忆”国际四人展的影像中现实和历史的对话和一座城市的自我影像叙述,也有清华学生“始于图像”的先锋思考。此外,入选吴印咸摄影资助计划的15位青年摄影人,用影像表达他们对历史和当下的感悟。

本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将着眼于历史及当下,凸显摄影在拥抱时代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5日。